20080817/教练“海外兵团”在北京:回家的感真亲切

中评社香港8月17日电/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助理教练李勇,美国体操队主教练乔良、教练赵学一,美国田径队领队李犁,美国跳水队教练陈文波,韩国羽毛球男队主教练李矛,新加坡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栋,比利时乒乓球队主教练王大勇,新西兰跳水队总教练朱彦军,英国跳水队总教练陈文……

中国侨网报道,自北京奥运村开村那天起,穿梭于外国人中间的一群黄皮肤、黑头发的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

他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海外兵团。他们中间,有运动员,更有教练员。以奥运之名,他们飞回了北京;其中的很多人已经太久没有回来,家乡的感觉变得如此陌生;但迎接他们的,依旧是热情的笑脸。

郎平:“希望我们中国队能拿冠军”

你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小山智丽?三年前,宁波女排大奖赛,郎平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一个中国记者气势汹汹地质问她。正在为胜利而高兴的她忽然想起,她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偶像,是90年代挽救中国队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英雄,现在她却在为美国队的取胜而高兴。

对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最有发言权:“1979年,我在国家队做陪打教练,服务的物件正是她(郎平)。到1995年她组阁,我还是助理教练,八年了。”而郎平则记得更为清晰:“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忠和普通话说得不好,我老教他;他喜欢抽烟,我跟他说开会时不能抽烟;他最喜欢喝功夫茶,我怕苦,每次都是他喝剩下觉得没味道了才喝。”

1998年郎平挂印而去,她第一时间向中国排协推荐了陈忠和。最后的投票结果显示,陈忠和的得票不是最高的,而郎平的投票对于陈忠和最后的当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不是郎平的大力举荐,我不可能从水底浮到水面上去的。如果当初没有郎平,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在陈忠和看来,郎平于己,具有知遇之恩。

北京奥运会,郎平回来了,这次是隔网而立。不过,现在郎平不会再遭遇那些尴尬的问题。在奥运之前的中国热身赛,中国的观众都在喊:“郎平,欢迎你回来!”连美国的队员都惊讶于这样的热情,“珍妮(郎平的英文名)在中国是大明星!”而对于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郎平还是习惯把中国队称为“我们”:“希望我们中国队能拿冠军。”

童辉:为带队参加故乡的奥运会骄傲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的纽贝里荣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澳大利亚赢得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金牌,在澳大利亚全国引起轰动。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以及他的前辈王同祥等华人教练成为培养澳大利亚跳水英雄的中国伯乐。

当时,童辉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打乱了中国队的计画,硬把金牌从他们兜里给‘掏’出来,这是‘偷’来的胜利!作为教练,我很高兴队员赢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把中国的训练理念成功地移植到了澳洲,所以还是要归功于中国!”

童辉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跳水世界冠军,是如今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曾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7年度世界最佳男子跳水运动员。他在1989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开始在海外执教,先后任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跳水教练。这次童辉带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他自豪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有实力的海外跳水队而自豪,更为带队参加本届在故乡举行的奥运会而无比骄傲。”

在国外生活了近20年的童辉说,许多西方人对中国瞭解不多,甚至抱有偏见,在北京举办一届有影响力的奥运会,是让世界全面、深入瞭解中国的一个极好机会,全世界的华夏儿女都要团结起来为祖国争光。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童辉说:“虽然身居海外,但我作为一名中国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对祖国充满着深情。”他相信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有新的飞跃。

近20年来,中国跳水称雄世界。对此,童辉认为,中国跳水队目前仍保持着世界第一的优势,但其他国家的跳水队也在赶上来,中国队不能掉以轻心。

乔良:用中国方式做美国女孩的“好爸爸”

1991年,获得爱荷华州大学奖学金的乔良,来到美国学习英语,同时帮助学校的体操队进行训练。后来,乔良在美国开了体操馆,并用中国的方式来训练孩子们。

互相尊重是他们的基本原则:学员们准时或者提前来到体操馆,而乔良总是微笑着鼓励孩子们。“他告诉每一个孩子,‘你们来这里,首先是要自己开心。’”肖恩?詹森的父亲对于她的女儿在乔良的体操馆练习非常放心,“如果乔不在笑,那么他肯定是生气了。不过,我从来没听见他吼孩子们。他总是让孩子们看见他的笑脸。”

这种非传统的训练方式,让詹森受益匪浅。“教练告诉我,我是个混合体。”詹森说,“既有中国运动员擅长的技术和准确性,也有美国运动员擅长的力度,所以我才会脱颖而出。”如果詹森感觉肌肉酸痛,乔良会遵照中国的方式,对受伤部位进行热敷,而不是冰敷。美国队的队医和队员们都无法接受这一点,不过詹森不会被别人的观点干扰。“我从六岁开始就跟着乔训练,我完全信任他。”她说,“他就像是我的又一个爸爸。”

所以,詹森非常希望为自己的另外一个爸爸赢得一枚金牌,因为她知道,回到北京对于乔良来说意味着什么。而现在的乔良无疑是最幸福的,这个世界冠军的教练,已经有近15年的时间没有踏上北京的土地,但北京依然是他的福地,他的弟子为他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一金一银。

李犁:等待拉加特从不变化的短信

33岁的伯纳德?拉加特想成为鸟巢中最闪亮的明星,他想在奥运会上夺得1500米和5000米两项冠军。因为他最信赖的人——美国田径队领队李犁说他有这样的实力。

46岁的李犁上世纪80年代初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李犁回到家乡,198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后来,李犁远赴美国,并在1996年与拉加特结识。时任华盛顿州立大学田径队总教练的他从肯雅招来一名长跑运动员,新弟子向他推荐,在他的家乡,还有一个名叫拉加特的运动员很优秀。

从那以后,拉加特就一直跟随李犁,从华盛顿到明尼苏达,再到亚利桑那,他的成绩也显着提高。1998年,他提高了3秒多,1999年,提高4秒,2000年,提高2秒多,2001年,又提高2秒。几乎每场比赛结束后,拉加特都会第一时间发短信给李犁,短信内容几乎一样:“教练,我又拿了金牌。”拉加特正处于最好的状态,他的目标是奥运会上的两块金牌。现在,拉加特已经成为镜头前的明星,但他总不忘提及李犁,“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如今,李犁又一次在等待拉加特那个从不变化的短信。不过,现在他不再是教练,而是美国田径队领队,对于北京奥运会,他说,“如果拉加特能如愿摘得金牌,那就完美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