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为啥跳水姑娘们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冲凉?

文学城/奥运如火如荼,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雅虎英文网站上有一个Fourth-Place Medal的页面,专门为不摸门的美国电视观众答疑解惑。这几天美国NBC天天转播游泳比赛,观众们发现跳水运动员完成动作以后,从泳池边上的扶梯爬上来,马上就在跑到泳池旁边的一排淋浴喷头下去冲澡,一边冲一边凝神注意听着广播中报裁判的给分。

有观众很好奇:本来就是一身湿的跳水运动员出水后为什么一定要立刻去淋浴?一种常见的解释是,泳池的水含有消毒用的氯,所以运动员一定要马上把身上的余氯冲洗赶紧。NBC的解说员干脆说they want to have fun(他们就是寻开心)。雅虎Fourth-Place Medal专家认为上述两种说法都不对。他们给出的专业解释是,跳水运动员在上岸之后淋浴的首要原因是保持体温(准确的说是皮肤的温度)。因为泳池的水温在26度上下,而出水后的室温在22度左右,所以运动员会感觉到凉意。这种温差会造成运动员的肌肉紧张,对运动员下一轮的比赛不利。所以出水后马上去冲“凉”,是一种热身适应活动。

其实,观众们心中更感到诧异的不是为什么运动员出水后要淋浴,而是为什么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淋浴。难道造价数亿美元的水立方不能建一个可以保护运动员隐私的室内淋浴间呢?想来想去,这个问题可能又出在电视转播商身上了。奥运开幕以来出的几件事,比如引起海外舆论大哗的开幕式幕后代唱事件,还有美国体操运动员被叫出场但是没有及时开始比赛“分心”事件,最后都直接间接地指向了转播商——都是因为他们的完美”追求”惹的祸。按照这个思路,水立方泳池边的淋浴喷头八成也是为了让转播商能够向观众展示平日难得一见的运动员们淋浴时的风采,吸引观众眼球,增加广告收入。从观众们的反应来看,转播商的目的是达到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