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大爆炸现场发现尸体,百户仍未准归家

【明报专讯】多伦多市西登士维(Downsview)区丙烷储存库大爆炸导致逾万人疏散,尽管大部分居民已逐步获准返回住处,但因有部分住宅发现石棉,市府需进一步测试空气,故至昨天下午,仍有近百户家庭有家归不得,另5、6间民房结构受损。警方昨午表示,仍未能确定这些居民何时才能回家。

由于爆炸致商户损失,被拒返家的居民亦怨声载道,指当局决策时优柔寡断,令居民无所适从,亦与居民欠缺沟通。

是否属失踪员工待查证

此外,警方昨晚约7时在爆炸现场发现一具尸体,令到这次大爆炸的丧生人数增至2人。警方仍未能识别死者身分,大爆炸时丙烷气体公司Sunrise Propane有一名员工Parmindar Saini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恐怕已凶多吉少,至于是否就是昨晚发现的尸体,则有待法医官鉴定。

在爆炸及大火时,当了25年消防员的消防区长利克(Bob Leek)被发现丧生。

Wilson Ave.一间意大利餐厅约于两周前,因有汽车失控铲入店内,餐厅老板Difalco Anthonio才刚更换了全新玻璃窗及砖墙。岂料祸不单行,前日又发生大爆炸,并震裂3扇大玻璃,估计又要花上2,000元。加上2日关门营业,又失去了约三、四千元生意额,以及部分食物因雪柜停电而要丢掉,可谓损失惨重。

餐厅老板Difalco Anthonio说:“我在这里开业22年,天天营业,从不间断(法定假期除外),就连上次有车撞入,我们亦如常做生意,想不到今天竟要休业2天。”

在同一条街上开理发店的越南老板亦说,发廊早已交给太太打理,自己则到工厂工作,爆炸粉碎了他们的橱窗,自己除了要休假2天来帮忙善后,发廊亦要关门2天,损失几千元。

在肇事丙烷储存库背后的庞巴迪公司工作的Fred批评市府的紧急应恋小组优柔寡断,与市民欠缺沟通。爆炸当日,他仓猝逃生,故身无分文,幸其公司十分周到,提供金钱让他可在附近旅馆落脚。

昨早他本接到警方通知,指他所住的街道将获解封,他于是马上退房。谁知当他返回所住街道时,始发现现场仍然被封。他致电查询后,才发现当局改变主意,缩小原来的解封范围,他被迫站在封锁线外呆等。

缩小解封范围被迫呆等

Fred说:“警方在居民压力下,提早解封,但决定后又改变主意,足见他们的优柔寡断。试问我们怎能对他们的应变能力有信心。”

居于Murray Rd.的Kathy Todish从昨早6时开始便站在街口遥望自己的家园,看见警员、市府职员在自家前园出出入入,身为屋主要求在场警员让她瞄家园一眼,损毁与否亦心里有数,警员偏偏说“不”。

Kathy Todish说:“他们都让人入屋取药物,我只要求看看房子一眼,他们(警员)大可派人跟□我,但对方就是不肯,这是甚么道理?”

同住在Murray Rd.的Larry Grierson亦埋怨当局与受影响市民沟通不足,他在街口待了大半天,以便随时可第一时间返家,但由始至终都没有警方或市府发言人向他们交代。

在多伦多大学就读的Semra Eylul Sevi于今日便要应付政治科学的大考,但居于Garrant Blvd.的她这两天有家归不得,偏偏所有课本、笔记都放在家里,想温习都无从入手。由于在街口看守的警员一度让居民返回住处取药物,于是她也碰碰运气,却遭警员拒绝,过不了封锁线。Sevi说:“考试日期改不了,(错失了2天的温习时间),我对今次考试都没信心!”

市府昨午则发出声明指,由于部分街道发现石棉,市府须使用特别仪器测试空气质素,确保安全后,会尽快护送受影响居民返家。

急谋对策 防爆炸重演 苗大伟取消休假

【明报专讯】丙烷气储存库大爆炸,受影响居民感到十分愤怒及疑惑,何以像丙烷这样容易爆炸的燃料会被批准在民居附近设仓库。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前晚中断在温哥华的休假赶回多伦多,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已经要求市府官员,就如何利用市府规划权利,防止这类严重意外发生,向他报告。

苗大伟表示,前天发生罕见爆炸的丙烷(propane)储存库,并非市府负责规管。市府的规划附例会决定是否允许这类公司在区内开业,但省府的“技术安全和标准局”则负责核发有关公司的营业牌照。

多市虽然合并多年,但各市仍长期沿用各自原来的规划附例。发生爆炸的Sunrise Propane公司坐落在北约克,按6市未合并前旧北约克市的相关附例而被批准在多市兴建。但是,最终要由省府批准,发牌照予Sunrise Propane公司。

根据多伦多市府2004年10月7日的一份文件,显示规划部门主管通知Sunrise Propane公司,指批准该公司可以在发生大爆炸的地点设置丙烷储存库。

苗大伟昨天早晨已经和安省社区安全厅长巴托洛奇通话,询问有关监管丙烷设施的“技术安全及标准局”(TSSA)的工作。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他说,对于这类业务,省府应和多伦多市合作,共同做出批准与否的评估。市民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

对于大爆炸造成极少伤亡,多市署理消防总长谢尔顿(Jim Shelton)在记者会上表示,多市十分幸运,因为这样的大爆炸,伤亡可以是很大的。

他指出,伤亡少是因为爆炸发生在凌晨,街上没有人,也没有人坐在前园的草地上。

苗大伟前晚飞回多伦多后,随即前往约克大学,探望临时被安置在那里的市民,向他们表示慰问。

苗大伟昨天表示,对大爆炸的初步调查已经开始,但需要多日才能完成。而一份全面报告则需时数月。

爆炸损毁严重 面积大 保险赔偿料数百万元

【明报专讯】多市罕见的化学气体大爆炸发生后,昨天区内居民、商户和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在评估相关损失和赔偿。赔偿金额相信可以数以百万元计。

目前各界的共识是,虽然现在就要谈论损失有多大尚为时过早,但由于许多房产被毁,零售商营业中断,损失和赔偿额都会很巨大。

保险经纪、Firstbrook Cassie and Anderson公司副总裁罗丝(Brenda Rose)认为,由于保险一般都对爆炸做出赔偿,因此在这次大爆炸中受到损失的居民和商户,都可获得补偿。

她说,诸如火灾和爆炸等,是保险的基本内容。

她补充说,这场爆炸规模巨大,因此只有等所有投保人都报告损失后,保险业才会知道面临的赔偿额有多大。

加拿大保险局发言人也认为,目前是确定损失的初步阶段,因此难以谈论赔偿的具体金额。

不过他表示,问题还在于,究竟有多少居民和商业投过保。区内有相当部分的租户,而他们中很多人并没有买租户保险。如果他们没有投保,自然他们将无法获得赔偿。

昨天上午,当区内的商户回来时,他们发现商店的玻璃窗都被爆炸震动得粉碎。另外有些商户报告商店遭到抢劫。

坐落在区内的庞巴迪公司也受到爆炸影响。该公司取消了早班,以便清理,并检查公司结构的安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