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防丙烷库大爆炸重演 市府急检规划附例

促省府加监管保市民安全

【明报专讯】多市登士维地区丙烷气储存库大爆炸案后,居民惊魂甫定,如何防止类似事件重演,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表示,该宗严重意外显示,省府和市府应分别检讨监管和规划系统,以确保多伦多安全。

苗大伟称,多伦多市府权力范围内的规划附例,是决定某种商业是否被允许在特定区域运作。比如,如果一条街道坐落在规划为商业区的区域内,那么就会允许餐馆在这里开设;但如果该餐馆打算卖酒,那么他们需要向省府有关部门申请酒牌。

就发生爆炸的Sunrise Propane公司的具体情况而言,他们所在地区是M2规划附例,因此可被允许建立丙烷储存库。这个附例可以被追溯到1952年,而该公司也分别于2004年和2006年向市府询问,在该区内可否建立丙烷储存库,得到的结论是肯定的。而他们建立公司的执照,则需要从省府“技术和安全标准局”(TSSA)申请,该局也负责有关公司运作的督察和监管。

按照目前规定,所谓监管是3年检查一次。技术和安全标准局发言人认为,他们的监管方式没有问题。不过,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则认为3年一次太过漫长。

据称,目前在大多伦多地区有7间类似的丙烷储存库,但负责监管的技术和安全标准局不愿意就此透露任何资料。

苗大伟表示,他已要求省府提供在多伦多市营运的丙烷储存库公司的名单。

苗大伟解释说,市府的规划附例检讨将分成两大部分,一是有关丙烷储存库的规划附例,该检讨将从速进行,另一是市府所有的规划附例检讨。后者将可能延至明春完成。

他要求在检讨报告中包括诸如市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哪些对策可以采取,以及立刻采取,来保证居民安全。

省府方面也已经同意检讨监管系统。

有消息称,这间公司在发生大爆炸后曾经表示,他们未来会“如常运作”。苗大伟昨天表示,该公司立刻复业的可能是不存在的,至少需要完成对于意外的全面调查,找到造成大爆炸的原因之后,才可能谈及此事。

6房屋结构受损 修妥方可入住

【明报专讯】在丙烷储存库大爆炸中受影响的居民,大部分已经被允许返回到他们阔别数日的家中。但仍有两个街区的居民未能回家,更有6户居民因他们的家被认为不安全,需要完成维修之后才能回去。

多伦多警方昨天中午宣布更多居民可以回家,目前未被允许回家的,是距离爆炸中心最近的两个街区的家庭。这些居民被拒回家的主要原因,是现场有许多石棉,如果被人踩碎吹入空气中,将影响健康。

此外,多伦多市府昨天宣布有6间房屋因被爆炸震撼,造成结构性问题,因此必须完成维修并受到市府认可后才能入住。

市府房屋管理部门负责人劳克林(Jim Laughlin)表示,一旦空气状况好转,市府就会派出工程师进入这6间房屋检查,以便确定是否有危险,必须发出维修令。

如果房屋出现根基动摇的情况,居民必须自己出钱,聘请工程师作评估,确定需要进行那补救,并将报告送交市府。居民须将房屋修缮完毕,才能回到自己家中。

省府订丙烷安全条例 市政当局毋需再插手

星报专讯/安省最高法院曾在1995年裁定,省府已经制订了丙烷设备安全条例,所以市政当局不需再插手此事。

多伦多市政当局职员说,安省上诉法院1995年的这一裁定,令市政当局无法做更多工作,防止类似周日Sunrise丙烷爆炸这样的事故发生。

1986年11月发生的一起丙烷爆炸事故将韦斯顿路(Weston Rd.)的一个出租车车库夷为平地,随后约克区通过了一项条例,禁止丙烷罐放置在建筑物旁100尺(30米)以内,并限制丙烷罐的大小。

条例出台后,Superior Propane Inc.和Propane Gas Association受到省府支持,将约克区告上法庭。

约克区在地区法庭中胜诉,法官小组以2比1的票数裁定,省府条例和约克区的条例“没有运营冲突”。

但法官霍林沃斯(Allan Hollingworth)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所有能源供应的事务都属省府管辖范围,市政当局只能制订规划条例,但约克区的条例关乎安全问题,而非规划问题。

法官霍林沃斯的这一看法获得了安省上诉法院的支持,三名法官在1995年裁定,约克区的条例是规管丙烷的“综合计划”,而这类问题的立法权不属于市政当局。

约克区在打官司的同时,多伦多市政当局也通过了有关丙烷设备的条例,但是1995年的裁定公布后,多市撤销了相关条例。

周日爆炸凸显城市区划缺失 大多区337处存丙烷供应槽

星报专讯/大多伦多地区总共有337个地点存放有丙烷供应槽,规模虽然大细不一,但反映出市民住处附近可能会有这类的地方。

这些地方中有些规模大如星期日发生爆炸的工场,而另一些则规模较小,属于专门为民居后园烧烤炉所用的丙烷缸重新装气的地点。

因此,在Sunrise Propane致命的爆炸发生之后,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所提出大型的丙烷设施最少要与居住区相隔1.6公里的呼吁,应当是说来容易,做却困难。1.6公里正是爆炸后疏散的范围。甚至乎可以这样做,市民的安全也未必大为提高,因为有关的运输将会增加,当中也存在风险。

全省丙烷供应槽达1,708处

全省计算,存有丙烷供应槽的地方达到1,708处,其中一些属于诸如Sunrise及汽油站等的大规模设施。

这些地点不包括家得宝(Home Depot),加拿大轮胎公司(Canadian Tire)及其他零售商的换缸地点。

安省的法例规定,在地面上的丙烷供应槽与学校最少要有300英尺,即91米的距离,而与民居则起码须相隔25英尺,即8米。

星期日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安省的法例及市政府的城市区划未能提供足够的保护。

不过,加拿大安全议会(Canada Safety Council)前会长帝利安(Emile Therien)表示,加拿大有约25,000种所谓的危险货物,如果要在市内禁止危险货物,亦即禁止服务站。

他与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灾难及紧急管理计划的麦克贝教授(Ken McBey)均认为,必需要先待调查人员找出星期日爆炸的原因,政府,业界及公众才讨论下一步的做法。

政府业界规管机构合作保障安全

目前预期,小生意及消费者服务厅长德嘉(Harinder Takhar)将于今日公布大多伦多地区全部337处存有丙烷供应槽设施的地址。

社区安全厅长巴吐鲁治(Rick Bartolucci)已表示,将会与多伦多,业界及规管机构合作,从而尽力提高安全,以确保类似星期日爆炸的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爆炸造成两人死亡,一人是消防员。事发后,丙烷业已承诺会与有关当局合作,但同时认为必须要待爆炸起因确定之后,才决定防范措施。

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机械及物料工程教授奇卡雷利(Gabriel Ciccarelli)认为,类似星期日爆炸的事件再次发生的机会颇低。

他认为,更科学的做法是尽量为应付这类事件的影响作出准备,其中包括确保居民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免受到可能出现的爆炸气浪,热力,辐射及碎片所伤。

疏散居民大多获准回家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西北登士维(Downsview)社区上周日发生丙烷库大爆炸,当日急忙疏散的大部份居民,周一晚已获准回家,再有数十名居民周二在安卡斯公立小学(Ancaster Public School)获当局派发通行证,可以回家查看损毁情况。

当他们返抵家园查看后,多数都表示没有或只有很少损坏,更因为可以在自己的床睡觉,在自己的浴室沐浴,以致可以穿回令自己舒服的衣物这些生活琐事而高兴万分。不过,在梅里路(Murray Rd.)紧贴爆炸现场的70多户人家,仍要待街道的石棉清除后才能回家。部份居民担心家园可能严重损毁,一些仍然无法取回在家里的金钱和药物的居民对市府人员大表不满,因为完全没有获告知何时能够回家。

多市市长苗大伟在周二早上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当消防服务队能提供最新消息时,市府人员将会知会居民。

周二仍然封锁的街道包括Spalding Rd.,Plewes Rd.和Katherine Rd.以北和Garratt Blvd.以西。至于Regent Rd.和Katherine Rd.以南则已开放让居民重返家园。

在Regent Rd.距离爆炸现场不远居住57岁的罗雅,周二下午将通行证交给警员时,更向对方致歉个人卫生欠佳,因为她已3日没沐浴,连自己也无法忍受身上那股难闻的味道。她估计家中可能没有热水供应,但能够来个冷水浴亦已心满意足,想不到扭开水龙头时,却是暖水,令她开怀大笑起来。

代表约克西(York West)选区的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是日下午在安卡斯公立小学外,跟20多名居民交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