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奥运荣光如幻景:棒杀之后洋人又施捧杀

太阳报/昨夜京城灯火璀璨,贵宾云集,中华民族梦圆奥运。但为了这剎那间的辉煌,全体中国人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与泪水。今届奥运,中国面临两种严峻的考验,一是棒杀,二是捧杀,相比棒杀,捧杀更容易让人迷失方向。

奥运开幕式的精彩,政客们的觥筹交错,一百多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皇室成员出席开幕式,这种四海宾服、万邦来朝的景象,似乎强汉盛唐的再现,而一些外国媒体也不吝讚美之词,高呼「中国时代的来临」,彷彿一夜之间,中国已然崛起。

奥运的光辉遮挡了当局对百年国耻痛苦的回忆,中国崛起的讚美之词让国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中国彷彿站在世界之巔,一呼百应,而高官们在世界领袖们的簇拥之下,儼然成为全球盟主。

其实,这种奥运荣光只是幻景,就像太阳底下的冰山,瞬间便会融化,中国的大国地位并不可能通过一场歌舞昇平的奥运就可以彻底奠定。

西方国家在棒杀之后,又祭起捧杀的法术,这些讚美之词既有客人对东道主的客套,也有不怀好意的用心。一方面将中国捧上神坛,承担起跟中国国力难以相衬的国际责任与义务,比如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缅甸袈裟革命等等;另一方面行蛊惑之术,将中国引入西方国家早就部署好的迷魂阵,成为亦步亦趋的跟班或者任意鱼肉的对象。

今次奥运的筹办过程,相当於一次痛苦的长征,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更是灵与肉的折磨,未享其利,先受其害。正如京城百姓所言,希望这场梦尽快过去。

倾国之力代价极大

一切为了奥运,为了奥运的一切,为了一切奥运,当局倾举国之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在国际人权的被告席上,中国政府被西方社会一次又一次地羞辱,而疆独、藏独的暴力恐吓,也让国家陷入草木皆兵的惶恐之中。北京希望通过举办盛世奥运,洗脱一百多年来蒙受的国耻,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形势比人强,无限风光的背后,是屡经打压的耻辱。

西方国家在今次奥运对中国既打又拉,既棒杀又捧杀,都是为了驯服中国,将中国从一条独立自主的巨龙,驯服成老实听话的山羊。如果不清醒地认识到这点,喝下西方的迷魂汤,恐怕将会万劫不復。

歷经劫难的中国,对棒杀有很强的反弹力与警惕感,但对捧杀却缺少天生的免疫力,中华民族极易从自卑的极端走到自大的极端,尤其对西方国家的迷魂汤更是缺乏辨别力,和风薰得国人醉,西方的讚美之词下,当局入耳入心,骨头渐酥。

至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因为举办奥运而大国崛起的,美国不是,英国不是,日本也不是,中国也不可能。其实,中国要真正屹立於世界之林,领袖群伦,依靠的是敢打敢拚的国家风格,面子是别人给的,而地位则是靠自己拚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