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从“红灯笼”到奥运 老谋子饱含激情演绎中华文化

作者:我以我心献轩辕

张艺谋是中国最好的导演之一,也是中国导演在国际上谋得名分的人才;当年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利用突出的民族彩色和深厚的中华文化积淀,不但把外国人哄得一楞一楞的,还在国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最大的盛会,无论是参加的人数还是社会影响都堪称世界之最;如今,从欧洲的雅典来到北京,四年中也攒够了人气。而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最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今夜展示了中国,也给世界人民贡献了一份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的饕餮大餐。

回想起雅典奥运会那奇妙的8分钟我们给世界的惊喜,今夜的开幕式我们给世界的不仅仅是惊喜。还把一个全新的现代中国展现给世界,把一个已经融入世界大家庭的古老民族展现给世界,把东方最具历史的灿烂文化展现给世界。

那29个巨大的“脚印”,不单单是奥运会走来的信息,更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无可阻拦的脚步。

老谋子的手法这一次不但利用了自己最擅长的色彩表达,更兼极具现代舞台艺术的舞蹈、造型以及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多媒体技术,在鸟巢掀起了一波一波的高潮。

从击缶开始,史诗般的故事编排把孔子讲学、四大发明、笔墨纸砚等中华文明中杰出内容用精彩的节目串连起来,不给观众一丝喘息的机会,在紧张中把悠久绵延、浩然大气、底蕴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夸张的肢体语言和规模宏大的背景把和谐、团结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传达给在场的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实际上每一个中国元素并不艰涩,由于在表达艺术上的多元化,呈现给每一位外国观众的感官刺激和思想传达的完全是通俗的,充满美感与享受的。

从电视直播的镜头中看到白人、黑人眼中的兴奋,我们不得不佩服老谋子对中华文化理解得如此到位,他能把咱压箱底的家伙统统让“老外”们理解和接受;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北京奥组委选择老谋子的正确,正是他领导的团队攒起了如此辉煌的视听盛宴。

当焰火升起的时候,五彩的火光把夜空装扮得绚丽而迷人,焰火在中国表达的节日气氛让每一个在场的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与好客。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共同出场见证了奥林匹克的历史,那优美的音乐见证了中华民族自觉融入世界的脚步。

黄河文明历史悠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民自信坚强,回首百年来的梦想,回首七年来的精心准备,回首120多天的火炬传递,再看这场由中国人演绎的世界盛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富强指日可待,也有理由相信民族复兴一定会实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