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网络文学十年,改变了什么?

艾庄子/2008年7月4日,盛大文学有限公司宣布成立;2008年,网络文学十周年。

十年,网络文学发生了什么?《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悟空传》、《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诛仙》、《梦回大清》、《杜拉拉升职记》、《浮沉》……这是问题的最终答案吗?不是。十年,网络文学改变了什么?距离。互联网对我们最大的改变,在于让“距离”消失——于是,在互联网上,我们的阅读·表达·分享一体化:阅读者即创作者,创作者即传播者,传播者即自媒体。网络文学就是在这种独特的方式中发展和演变的。

讨论网络文学,首先要关注的其实是“网络”二字。就像罗盘和钟表的出现一样,互联网改变了人们关于空间和时间的观念。更重要也关键的是,互联网带来的,是“人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的改变。MSN、QQ、SNS、百度贴吧、天涯论坛社区……互联网塑造的“我”们,独立而不孤立。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对自我和世界认知的思维模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感受事件和理解世界的方式。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的演变,其实就是中国人在时间、空间、人际关系与自我的变化中变化的轨迹。

零距离:

阅读·表达·分享“一体化”

或许《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开启网络文学大门时,那个书名已经象征了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最直接的改变:亲密接触,零距离,距离消失。由此,我们迎来了阅读·表达·分享“一体化”的时代。传统意义上作者-编者-阅读者的距离逐渐消失。于是,网络文学十年征程,就是一种“距离”的演变史:

第一阶段,李寻欢、宁财神、安妮宝贝……《告别薇安》、《迷失在网络与现实之间的爱情》、《死亡日记》……它们的旗帜是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它扛起了消灭“距离”的旗帜。但是,其内核和精神的代表却是安妮宝贝。我和你、她和他、网络和生活之间距离的消失,不过是一种确认自我并寻找自我与世界和解的可能性的努力,一如安妮宝贝多年后表示:“早期的作品,比如《告别薇安》、《八月未央》、《彼岸花》,都是由内心的孩童所写。它们所要展示的,是一个女童的激烈极端,与自我和外界的无法和解。但是从《蔷薇岛屿》开始,这个女童的困惑,已经获得一种试图与自我和解的洁净。”互联网的“零距离”仍然只是一种象征,事实上,“距离”仍然存在并主宰着一切。所以,这一批网络文学作者后来都不约而同地“告别”互联网,回到生活:痞子蔡重新回归蔡智恒,安妮宝贝进入文坛,两人都成为常态的畅销书作者;宁财神做了编剧,李寻欢做了书商……

第二阶段,步飞烟、江南、明晓溪、何员外……《小兵传奇》、《昆仑》、《诛仙》、《九州》系列、《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悟空传》……新武侠、新奇幻、新玄幻、新军事、新言情,等等,一切“新”的要摧毁旧的,就像步非烟的新武侠要革掉传统武侠的命。这跟当时互联网要革掉传统的命的“时代精神”同节奏、共进退:新媒体要革掉纸媒的命,电子杂志要取代传统杂志的未来、e-book要消灭传统图书——事实上,谁也革不了谁的命,能够革掉的只有彼此之间的距离。

第三阶段,当年明月、金子、安意如、十年砍柴……《鬼吹灯》、《圈子套圈》、《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全民皆博、全网皆文青、公民写作、自媒体,互联网终于完成了阅读·表达·分享的面对面,形成“碎”阅读、“Ge”表达、“秀”分享的重要特征。与此同时,网络内容正在向深度发展,网络内容正在优质化。比如,2008年最重要的图书产品均源自于网络,《窃明》、《浮沉》、《庆余年》、《那一曲军校恋歌》、《如果这是宋史》……

当互联网使得阅读·表达·分享间的“距离”消失时,因为距离而得以存在并获取“距离利益”的出版商-作者-读者的传统出版模式正在被瓦解。

时间流:

穿越文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06-2008年的穿越文学热,可以说充分体现了网络文学阅读·表达·分享一体化的“距离”演变。

第一代的原创穿越文始于2002年左右,伴随着这些穿越文走过的阅读者在2005年左右创造出第二代的穿越作品,并且引发了始于《梦回大清》的系列穿越作品;这些穿越2.0的阅读者在此过程中也开始提起笔来,于是2007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出现了“穿越3.0”的系列作品,如《一年天下》。它们的特点是,因为阅读前面那些穿越作品才产生创作冲动,并且创造出来的作品在客观上有“升级换代”的功效,如文学品质、对故事的驾驭能力都有显著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早期的创作者也逐渐沦为当前的阅读者,或者部分作者重新从阅读者变身为新创作者。

此外,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学创作模式的影响,穿越文学还显著体现了“阅读者即创造者”的即时影响,即作品正在创作过程中,阅读者通过提供素材、建议建言,影响着创作的走向,使得作品为阅读者与创造者共同完成,甚至,创作者变身为传声筒或纪录者,使得其成为一个个“我”们协同创造的作品——就像维基百科一样。真正的创造者不是作品的署名者,而是由“我”们组成的阅读者。

1997-1999年,在网络图书馆中“流行阅读”两大鼻祖黄易《寻秦记》和席绢《交错时光的爱恋》。2000-2002年,在日本的穿越动漫作品《尼罗河的女儿》和《天是红河岸》的影响下,中国穿越文开始萌芽。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写的人越来越多,类型也越来越成熟,到现在成了高潮。2006年,金子《梦回大清》的出版,引爆了穿越文从网络到现实的阅读潮流。2007年,系列穿越作品的跟风借势出版,形成了穿越文学年,直到2008年还余波未了。

空间感:

平行世界中,一切历史均可以重来

伴随着时间观念改变的,是互联网正在重塑我们的空间感。

《小兵传奇》、《搜神记》、《诛仙》等奇幻玄幻文学的潮流,《新宋》、《明》、《庆余年》等架空历史的小说潮流,正在推动着一种新的宇宙观、世界观与历史观:我即宇宙,在平行世界中,一切历史可以重来。

互联网让“距离”消失——似乎真的让人与宇宙直接面对面,甚至融为一体。在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将自身无限扩大,在幻想中与宇宙同为一体,就像奇幻文学将自我的边界扩大到无限的宇宙中一样。这是最表层的观念改变,更关键的是,世界因此有可能是平行的。

平行世界有三种假设:1,线性宇宙:时间是单向的,回到过去就可以改变现在。2,平行宇宙:回到过去可以改变现在,但是相应会产生出另一个未来或多个未来,而每个未来会平行发展,即:主人公所在的世界与被他改变的世界同时发展。3,莫比斯环式宇宙:主人公回到过去是为了改变未来,结果发现他所做的事都是命中注定(包括他回到过去这件事)。他可以改变进程,却无法改变结果,于是他一次一次地回到过去,反复在宿命中挣扎。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这一直似乎都是“科幻”;但在互联网诞生之后,这种平行世界理论得到了大量网络写作者的青睐。2002-2007年,玄幻、奇幻文学在互联网上的兴起与大热,不能不说与这种新的“世界观”的流行有关。《小兵传奇》、《搜神记》、《诛仙》、《九州羽传说》、《九州缥缈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2007年7月1日,韩寒的《光荣日(第一季)》,也被冠以“韩寒首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的名号出版。

与此同时,穿越时间改变历史的《新宋》、《明》、《窃明》、《庆余年》……都在诉说着:历史是有多种可能性的,一切均可以重来。

(《中华读书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