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国侨办副主任温州调研 华侨欲将绿卡换身份证

中新网温州七月十一日电(记者李飞云)今天下午,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浙江省侨办主任王晓峰等人陪同下来温调研,已经加入法国籍的侨领曾旭光提问如何才能重新拿回中国户籍,取得中国身份证。

在“温籍海外侨领代表座谈会”上,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一开场即非常诚恳表明来意,来听取海外华侨在国内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会上来自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十四位侨领纷纷表达自己在国内所遇到的问题:

曾旭光反应自己拿法国护照不能等同国内身份证,在国内投资遇到很多地方不方便,比如办集团公司,不能做法人代表,现在集团公司及下面子公司法人代表都请别人。还声称当初加入法国籍是为了生意上方便,如今在国内倒成障碍。他还建议在场的侨领不要让下一代加入外国籍。

曾的提问得到现场侨领们的认同,他们还列举护照在国内其他不方便如根据如今的法律规定不能够房,更谈不上商业贷款等。

温州华侨在境内投资,所需资金往往是从外带进来,这其中汇款过程所带来的新问题让侨领刘光华给遇到了,以往通过银行或自然带来,正常的投资,用不那么符合金融程序的方式进来,如今恰好遇中国管制境外热钱涌入中国,一不留神把他的钱也给“黑”一下,两百万美金接到七百万人民币的罚单。

在日本留学,后留在日本创业的吴晓斌则反映,自己虽保留中国籍。但妻儿均加入日本籍,“自己辛苦在国外打拼创业,结果下一代的归属却成问题,不知到自己是哪国人。”所以决定让下孩回来学中文,也希望国内有更多的类似夏令营的活动好让小孩参加。

美国侨领陈永坤则反映他在国内投资遇到地方政府承诺无法兑现,以至投资无法落实。

许又声做总结时首先非常肯定温州华人华侨的爱国爱乡之情,对于在中国投资过程中遇到问题,建议侨胞们,要遵循法律法规,以避开今后没必要的麻烦,也可以请法律顾问来避开因对法律不了解而引起的失误。“合法的权益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也希望侨胞们能用我们自己的文化更好的在所在国融入。

至于华侨要加中国籍,他表示很少碰到,要将问题带回去研究。

刚从浙江省外办到浙江省侨办主任两个月的王晓峰表示看到这么多侨胞感到很亲切,并对浙江省的外资从个数到总量侨资占百分之六十以上而感动。表示今后愿为华侨当好“服务员”。(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