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业界分析联邦收紧担保按揭可遏地产炒风

【明报专讯】对于联邦政府刚于前天宣布收紧担保按揭的规例,有华人地产界人士认为,此举可有助减低炒风,保障楼市健康;但亦有华人地产界人士认为,这仅是保障借贷市场稳健的措施,对楼市的影响则很微,尤其是还款力较强的华人市场。

今次联邦修改政策,主要是为了预防如美国次按危机的情况,同时亦希望可减少信用不良者买楼。已有按揭计划的人士则不受影响。

在新措施之下,最长的还款期会由40年缩短至35年,并规定最低要有屋价5%的首期,而贷款比率会下调至屋价的95%。与此同时,用于供楼及跟房屋有关的固定或必要开支,亦要以总收入的45%为上限。

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吴树声认为,政府今次重新收紧担保按揭的规则,是正面的做法,可有助减低炒风,保障楼市的健康,减少投机者利用按揭来炒楼的情况,从而有助增强真正要置业自用的买家对楼市的信心。

吴树声又称,今次改制较为温和,还款期只由40年减至35年,分别并不大,故对置业人士的影响轻微,或许有低收入人士的供楼负担会稍为加重。如打算置业的人士,相信会赶紧在新法于10月15日生效前买楼,但未有计划者,则不会因新措施而加快买楼的步伐。

不过,前多伦多地产商会主席李纪民则认为,联邦政府今次修改政策,主要是要安定民心(对楼市)、对清理市场(house-cleaning)的做法,确保贷款市场的稳健性,减少断供的情况出现。

他指出,此举对整体楼市的影响相信会是微乎其微,对大众的影响也不会大太,特别是还款力较强的华人市场。譬如以炒卖柏文为例,炒家都不会□手太久,一般都是在楼房未落成或入伙前易手,其所做的按揭这时还尚未生效。

不过,他说,新制对于买楼来长线投资的人士,以及首次置业的年轻家庭,则会造成影响,毕竟每月供楼的负担会加重,但一般买家都会以25年还款期为标准,因为更长的还款期,利息则大大提高、很不划算,这不是大多数买家的选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