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网论:“俯卧撑”爆成流行语含义深

贵州瓮安事件之后,一个新的流行语——「做俯卧撑」开始充斥互联网,更有网友把那些口不离「俯卧撑」的网友称为「俯卧撑党」。「人民网」强国论坛7月7日载文,剖析这一流行语的「深层含义」。

文章说,看似简单的「做俯卧撑」一词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既有其复杂背景,又反映了网民的复杂心态,其中包含很多含义:一是反映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处理的不满。反观整个瓮安事件的发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尽管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同时也存在著信息发布迟缓、网民得到信息的途径不畅等问题,因而导致部分网民对事件信息掌握的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部分网民的误解,引起了部分网民对整个事件处理情况的不满。

二是表达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的关切。应该说在整个瓮安事件的解决过程当中,不少网民是很关注的,目前,由于事件仍在解决当中,不少网民把网络作为了解、关注、参与瓮安事件解决的唯一途径,所以「做俯卧撑」一词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网民持续关注瓮安事件的一种体现。

三是体现了部分网民对瓮安事件圆满解决的期待。在整个瓮安事件的解决过程中,网民的心态是矛盾的、复杂的,他们既相信当地政府有公平解决事件的能力和决心,但同时也担心事件的解决当中会有不公正的情况发生。因而,在怀疑和矛盾的心态下,部分网民在论坛里发了一些牢骚、表达了一些不满,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做俯卧撑」成为网络流行语既反映了网民的这些矛盾心态,也反映了网络期待事件圆满解决的期待。

四是部分网民有以网络的方式向政府施压的含义。在网络上不难发现,瓮安事件当中,不少网民自觉地站在了受害女生的一方。部分网民以受害人的身份出现,从受害人的角度发言,站在受害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因而,部分网民认为,只要「做俯卧撑」一词频繁在网络出现并流行,也以一定的形式体现了他们的存在,表达了他们的立场。所以,部分网民就觉得,只要「做俯卧撑」不断在网络不断出现,地方政府就感觉有压力,就会尽力解决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