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郭抒代理啤酒创出一片天

星岛日报记者/从一个拥有3个硕士头衔的中国副教授,到一家中国啤酒在加拿大的独家代理商;从放弃了教授梦开始独自挨家敲门推销啤酒,到在短短两年后将自己代理的中国啤酒打入加拿大多个省份的政府酒铺,郭抒又一次续写了新移民在加拿大的成功故事。

原本在北京首都经贸大学作副教授的郭抒,8年前带着从中国和荷兰获得的两个硕士学位来到温哥华,准备在加拿大再接著作教授,于是她又接着进入卑诗大学拿下了第三个硕士学位。但在加拿大作教授要完成博士学位,此时她意识到,自己周围的一些新移民即使拿下博士学位,也不是有很好的前途。自己即使读了博士,也未必会做到教授的位置,因于是她放弃了接著作学问的念头。

副教授下海经商

她后来曾在中餐馆洗过碗,也曾为放弃国内前途来加拿大的决定怀疑过,但有一位朋友要她做酒类代理的建议,改变了她的命运。从来不喝酒的她,开始时代理的是一种叫“百年孤独”的白酒。但由于代理酒类入关麻烦,没有其他进口商愿意与她共用一个货柜,因而她只好独自包了一个货柜,白酒装不满,就顺便进了一些在中国十分畅销的燕京啤酒来装满货柜。

由于酒类的经营在加拿大是受监管的,郭抒的酒进不了政府的酒铺,就只好自己一个人,带着样品到一家家的餐馆、私人酒铺去敲门推销,请人家品嚐。郭抒感慨地说,“每个地方都不是去了就答应进货的,大部份要跑上十次,二十次,渐渐的客户被你的坚持不懈所打动,人家才会答应试试。做推销就是要脸皮厚,我在国内教商业理论时就是这样告诉学生,但今天我是将理论变成了实践。”

开始在酒铺上架销售

通过积极的推销和不断参加各种品酒会等途径,郭抒渐渐打开了销售渠道,终于凭着她的销售业绩,让燕京啤酒获得了政府酒铺的认可,开始在卑诗、阿尔伯塔和曼尼托巴省的政府酒铺上架销售。在今年6月份又进入了安省的LCBO,现在安省的顾客可在LCBO酒铺买到除了青岛啤酒外的又一款中国啤酒。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她正身在育空地区,她也要把燕京啤酒带到那里。

郭抒在接受访问时,更不忘为自己的啤酒做推广,她表示,目前燕京啤酒是加拿大政府酒铺中除了青岛啤酒外的,又一款中国啤酒。燕京啤酒也是目前加拿大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种由米酿造的啤酒之一。作为北京奥运会指定啤酒,目前该啤酒也在举行“喝燕京、去北京”促销活动,一名幸运儿将获得奥运期间往返北京和加拿大的机票及在京的食宿费用。

1 Comment

  1. 洪钧

    您好请问您有郭抒的联系方式吗?我想跟她进行一些合作。谢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