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贵州风暴:黑盒子里没有和谐社会

亚洲周刊邱立本/没有人会相信,黑盒子里面会找到和谐社会。这也是当前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的危机。每次出现内部矛盾的时候,似乎本能的反应就是製造一个越来越大的黑盒子,让信息断绝,让正常的新闻採访变得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但客观上却造成了更多的矛盾,埋下了更深远的危机。

这次贵州瓮安县的万人火烧政府大楼事件,源於女生李树芬死亡的刑事案件,但从事件发生之初,中国主流媒体只有当地官员的一个口径的说法,网上的帖子,被删得七零八落。有关的当事人,都难以接受媒体的採访,受害人的家属,不少是在「失踪」了好几天之后,才现身对媒体说出要全力支持「和谐」的话。

用中国网民的嘲讽的言语来说,他们是「被和谐」了。也正是这样的媒体操作方式,让很多老百姓相信网民的另一句讽刺的话:这位女生是「被自杀」了。但没有人知道这是否客观的真相。网上有关的案情,有很多的版本,而不少的基本事实也已被客观的证据所否定。但地方政府却在这次事件中,违反了中央的「奥运採访规定」——无论是国内或国际的媒体,只要受访者同意,就可以採访,而不需要官方的准许。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贵州地方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一度「四封」,即封网、封城、封通信和封记者,使信息不能开放。但恰恰是这样的举措;恰恰是在一个被封闭的黑盒子里,才是谣言传播的最佳土壤。

也许是一种逆反的心理,在信息被屏蔽了以后,大量的谣言反而不断滋生。不少人有意或是无意的,让流言承载自己的想像力和怨恨。这不仅使真相锁在黑盒子里,也使黑盒子锁在很多人的心中,见不到事实的阳光。

其实事实与真相,才是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像最近的「华南虎」事件,经过大半年的折腾后,陜西省当局终於承认这是一宗造假事件,逮捕了那位自称拍到华南虎照片的农民周正龙,也追究了那些力挺这位农民的官员。这样的发展,其实是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让老百姓相信,从地方到中央,中国政府不需要用谎言来治国,也不需要用压制信息来作为统治的手段。

这就是和谐社会的动力,真实带来和谐,虚假带来裂痕。一个政府如果不隐瞒,不护短,就会让老百姓打从心底里心悦诚服,就会全力参与建设一个和谐社会。陜西的华南虎事件可以这样处理,为什麼贵州的女生死亡事件不可以这样处理?陜西的华南虎风暴,吹走了民眾对和谐社会的疑虑;贵州瓮安县的西门河激流,也应该冲走老百姓心中的阴影。

邱立本[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贵州严查瓮安6?28事件失职渎职干部责任

    新华网贵阳7月3日电/中共贵州省委7月3日在贵阳召开瓮安“6·28”事件阶段性处置情况汇报会,决定严查彻究在此次事件中严重失职渎职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建议免去瓮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和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贵荣的职务。同时,要求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究瓮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据当地警方介绍,28日下午,因对该县一名女中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死者家属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上访。在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最终酿成严重打砸抢烧突发事件。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汇报会上说,这次事件,表面的、直接的导火索是女中学生的死因争议,但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在处置这些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过程中,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

    石宗源说,一些干部工作不作为、不到位,一出事,就把公安机关推上第一线,群众意见很大,不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而且促使警民关系紧张,加之有的领导干部和公安民警长期以来失职渎职,对黑恶势力及严重刑事犯罪、群众反映的治安热点问题重视不够、打击不力,刑事发案率高、破案率低,导致当地社会治安不好,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瓮安事件中,黑恶势力正是利用群众的这种不满情绪扩大事端,公然挑战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借机扰乱社会、趁火打劫,从而酿成了严重后果。

    石宗源强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起事件看似偶然,实属必然,是迟早都会发生的,对此,瓮安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石宗源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必须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处处、事事以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重。

    他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以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为契机,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变上访为下访。

    石宗源要求,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要竭尽全力去解决;无法解决或者要求不合理的,要耐心地劝导说服;对于确因政策失当、决策失误、侵犯群众利益的,要据实向群众承认错误,及时纠正,决不能回避矛盾、敷衍群众,从而使群众的不满情绪积淀并不断激化。

    他指出,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公安民警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方针,特别是对于干部队伍中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害群之马,一个也不能放过,必须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决不姑息,并公之于众。

    石宗源同时指出,大量事实充分表明,这次事件中确有黑恶势力直接参与、直接指挥、打砸抢烧、违法犯罪。在处理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和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一方面,对不明真相的和协从的群众,应采取批评教育和团结的方法,绝不允许再激化、引发新的矛盾;另一方面,对幕后策划、组织、参与打砸抢烧的挑头骨干分子和黑恶势力的骨干分子及其他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分子,要加强调查取证,依法严肃处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尽快将其绳之以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