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56门”令中国网络视频业前景不明

数家知名外国投资方参股的一个中国主要视频网站已悄然关闭,由此,在全世界最活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上一度前景非常看好的视频领域如今让人感到前途莫测。

这家名为我乐网(56.com)的网站两周多以前突然停止运营,其原来提供YouYube式用户生成视频内容的位置挂出公告称,因服务器升级中断服务。不过,正常情况下这类升级只需几小时,最多也就是几天。但56.com的管理人员拒绝说明持续停止运营的原因。公司人士及中国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该网站冒犯了监管机构。

中国政府目前对全国的广播电视媒体实行严格控制。但随着民营网站的蓬勃兴起、公众得以在网站上展示自己制作的视频,这种控制受到威胁。监管部门因此要求网站对内容进行自我审查,更在去年12月颁布多条规定,根据规定内容,将有一些非国有网站面临被关闭的威胁。

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不透明一直为人所诟病。现在还不清楚56.com是因为什么开罪了监管机构,也不知道该网站会关闭多久。这些疑问也表明笼罩整个中国互联网视频领域的风险,即使是那些有明智投资方支持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该网站至少募集了3,000万美元资金,投资方中包括风险投资巨头Sequoia Capita和华特?迪斯尼(Walt Disney Co.)旗下的Steamboat Ventures。

网络视频主管部门之一的中国国家广电总局(SARFT)没有回复记者就56.com问题的采访申请。该网站首席财务长张福兴(Jay Chang)拒绝发表评论,其投资方的人士也拒绝置评。

12月的规定要求提供互联网流媒体服务的必须是国有公司。监管部门随后澄清说,一些已经提供此类服务的民营公司如符合有关内容方面的限制也可获得牌照。但是,56.com以及规模更大的同行土豆网(Tudou.com)和优酷(Youku.com)的命运仍不可知。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人士竭力安抚投资方及它们数百万上传视频的用户,称这些措施可能会有助于淘汰掉业内那些不遵守政府规定的小网站。监管机构的确已关闭了数十家小网站,基本只留下了上面这三大视频网站,但就一些未指明的违规做法向土豆网发出警告。投资方似乎并不担心:4月份,土豆网宣布又筹集到5,700万美元。

不过,这三家视频网站都没得到政府牌照。6月3日56.com关闭运营后,一些业内人士发现,那些安抚变得很苍白。愤怒的用户对网站纷纷抱怨,将停运称为“56门事件”,并对视频共享网站在中国的未来提出疑问。一篇中文博客问到:下一个(停运的)会是谁?

“起初人们都认为,最后会没事的,政府会帮助这些网站清理整个行业,但现在,情况似乎变得有点更不确定了,”从事中国市场咨询的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JL McGregor & Co)分析师伊莱亚斯?格伦(Elias Glenn)说。56.com前途未卜,加之另两家主要视频公司都没有牌照,这种状况让人不禁怀疑,视频共享网站在这里还能不能合法生存。

网络视频是有2.25亿网民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上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据政府部门的调查,去年中国有77%的网民收看过视频。据科技咨询公司艾瑞网(iResearch)的数据,视频网站上的广告投放处于滞后状态,只占中国整个互联网广告开支的2%。

但这并未阻止投资者向互联网视频公司投入资金。北京技术咨询公司BDA China Ltd.估计,最大的八家互联网视频公司截至5月份共筹集到至少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奥多比(Adobe Systems Inc.)和软银中国(Softbank China)。

像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一样,视频网站一直遵守对内容的限制,并雇用专人对色情和其他违禁内容(如涉及法轮功的)进行过滤。相关公司表示,大多数用户不会注意到过滤,被删除的大部分都是色情内容,政治话题的并不多。如果有不法内容被留在网上,网站将被暂停营业乃至被取消经营资格。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为56.com的问题对网络视频行业而言是个不好的兆头。BDA分析师刘斌指出,今年初以来,已有一些民营网络公司获得了互联网音频/视频牌照,虽然三大视频网站仍在等待之中。他认为,只要这三家网站按照政府规定过滤内容,最后会没事的。

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网络视频行业,即使只是眼下暂时停止服务也有可能损害56.com的未来前景。停运期间,其老用户会转到竞争对手的网站上。这样的问题还会给它的内容合作带来问题,这种合作也是56.com相对其他主要视频网站的一个特色。合作内容包括电视内容转播权,比如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比赛。

刘斌说,如果再停运半个月以上,许多人可能会转到其他网站,毕竟,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华尔街日报Loretta Cha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