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奥运将至难发财,北京大酒店挣扎寻客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每年的这个时候,北京嘉里中心酒店通常都挤满了外国游客,许多人逗留在酒吧一边听着爵士乐一边喝着马丁尼酒,或者在豪华餐厅吃完晚餐后排队等候的士。

然而,周四晚上,酒店的酒吧内只有少数客人,往年这时候其入住率通常都接近100%。当晚酒店值班的经理在键盘上敲打几下后说,现在的入住率只有63%。

“我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值班经理孙任(音译)说,“一些事情一直很奇怪。”

国际先驱论坛6月20日发表的长篇文章指出,这个问题似乎与中国一直限制外国游客进入有关,尤其是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个月之际,为了防范恐怖威胁或阻止那些可能策划破坏这场盛会的不法游客,北京早已严控签证。

中国政府签发的旅游签证好象越来越少了。商界人士称,到北京旅行,他们面临着新的官僚障碍。而政府则要求各大酒店提供有关外国客人的详细资料。

这些严控措施再加上上个月四川大地震这样悲惨的消息,已给中国旅游业带来冲击,也给这个本来应该是繁忙和喜庆的旅游旺季蒙上阴影。

北京各大酒店公布的昂贵的夏季价目表,以及很难卖到奥运比赛门票,也影响到旅游行业的预期,尽管许多五星级酒店声称奥运会期间的客房已被订满。

然而对于众多酒店来说,现在的趋势正变得越来越糟糕,以至于许多经济学家开始怀疑,是否北京将会在奥运会期间得到那种它所希望得到的“意外收入”--市场分析家曾预测说,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50万外国游客,还有45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在距离奥运会只有数周之际,北京各大酒店正挣扎着寻找客人;一些大型旅行社也在这个旅游旺季关门了,打算到北京开研讨会和会议的人也取消了行程。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称,北京市的居民也怨声载道,他们抱怨说,高度的安全措施,可能会破坏这场即将到来的盛会。

事实上,围绕着主办奥运会,这座城市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庞大的场馆建设后,看起来并不象是不欢迎外国游客的到来,从让数千名出租车司机学习英语,以及指导居民如何排队等行动中,便可以看出来。

可早前希望趁这股奥运热大赚一笔的成千上万的酒店、餐馆和旅行社,现在则面临着客房、餐桌和旅游巴士都空空荡荡的前景。北京首都饭店销售经理狄建(音译)说,“生意实在太淡了,从5月开始,只有很少的外国人入住。我们的入住率已经下跌了40%。”

而中国政府似乎没有对这样的决定掉以轻心。尤其是在这个多事之年――西藏骚乱、奥运火炬海外传递连接遭到抗议、北京官方透露的绑架报导奥运会记者的恐怖阴谋,还有一个月前发生的大地震,中国政府正强调公共安全高于一切。

有专家指出,北京似乎对成为这场全球盛会的东道主不太担心,但更担忧的则是确保它没有遭人破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个月前便强调,为了确保一个安全环境,中国将在某个时间实行新的签证政策,但这个新政策只是暂时的。

国际先驱论坛的文章指出,如果对北京的优先次序还有任何怀疑的话,他们已在6月19日做出更加明确的解释――宣布在奥运会期间将部署10万名突击队员、警务人员和军队来确保安全。这意味着中国已准备应对任何事情。

针对首都安全威胁的高度紧张感,也出现一些有关政府可能会考虑采取其他行动的谣传。比如说,已经关闭了朝鲜边境口岸;要求外国学生和外地民工在奥运期间离开北京;所有已计划好的在奥运期间举行户外庆祝的活动已被取消。

许多传闻都无法从北京官员那里得到确认,但对相关政策和保安措施的缺少沟通,则导致更多的混乱。

但没有什么象新签证政策那样,带来更多的伤害。尤其是来自美国、香港和台湾的商界高管们都在抱怨,这项新政策已经影响到他们的生意。许多香港商人说,4月份开始实行的严控签证规定,迫使他们更频繁地申请签证,还经常需要出具有关酒店预订,来回机票等证明文件,有时甚至需要一份邀请函。

“这是不好的营商环境,”美国香港商会会长魏理庭(Richard Vuylsteke)说,“从某些角度看,这种做法太残酷了。但政治和安全又胜过经济,尤其是在奥运会期间。所以我们只希望在奥运会后事情将会改变。”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说,北京各大酒店的经营者也感到非常沮丧。在一场大规模酒店建设热潮出现后,北京的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已从2001年的63家,增加到目前的161家。现在来看,这股豪华酒店建设热潮,已经开始变成泡沫了。

“对我们酒店来说,5月和6月通常都是旺季,”北京长富宫饭店发言人江志强(音译)。“今年却相当不寻常,我认为接连发生的几起自然和人为的灾难,影响了我们的生意。”据北京旅游局统计,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式只有七周之际,北京四星级酒店的客房预订只有44%,五星级的约有77%。

如果外国游客无法获得签证进入中国,那么北京的许多酒店将会大幅削减价格,现在已升至每晚2000美元。

在某些方面,酒店也是确保奥运安全的前线。它们通常会与政府机构分享客户名单,但现在它们已被要求提供所有雇员的照片,以协助政府审批签证。

中国国有酒店可能遭遇更严重的打击,因为很多酒店仍在疯狂地建设中,准备迎接大量的外国游客。据预计,外国游客将从7月下旬开始锐减。

而早前希望在奥运年大赚一笔的各大旅行社,如今也提前投降了。“现在我的大部分从事入境旅游的同事,都不来上班了,”北京旅游集团入境旅游部经理王戈(音译)说。

“我们这个月没有客户。生意很冷淡。我们曾预期奥运会前生意兴隆,可现在却非常令人失望,”王戈说。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签证收紧,北京酒店客量渐少

    明报专讯/原来打算“发奥运财”的北京酒店业,预订情?却未如理想,甚至比往年还有所下降。有报道指是因为中国收紧外国人签证,北京保安过于严密,令游客不愿前往,其中首都饭店的入住率自5月起大挫40%。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道,各大酒店集团原为奥运而在北京大兴土木,现时可能成为“泡沫”。据北京旅游局统计,现时北京四星级酒店的奥运客房预订只有44%,五星级的约有77%。预计外国游客自7月底起会锐减,而北京首都饭店销售部负责人称,“生意实在太淡了,从5月开始,只有很少的外国人入住。我们的入住率已经下跌了40%。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