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中国反日情结从经济蔓延到政治

2005年4月7日22:20: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公布了经过修改但仍然否认或者淡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新版教科书。此举激起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强力反弹,反日风潮在中国各地蔓延,并从经济领域蔓延到政治层面。

据报道,在日本新版教科书中,日本发动“9.18”事变是由于“中国排日运动激烈”;卢沟桥事件是由于“中国方面对日持续射击,进入战争状态”,“发展为以后8年间的日中战争”;日本侵略者的屠杀是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甚至南京大屠杀“在资料上也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

**中国外交部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中国外交部领导成员乔宗淮5日下午奉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教科书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乔宗淮说,日本政府5日公布了2006年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审定结果,宣布所有送审的八个版本均为合格,其中包括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历史教科书。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允许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出台表示愤慨。

乔宗淮指出,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日本右翼势力蓄意炮制的历史教科书竭力为日本军国主义开脱罪责,美化侵略,甚至公然鼓吹侵略有功。这是对人类正义和良知的挑舋,是对所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对日本青少年思想的毒害。这理所当然要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乔宗淮强调,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历史教科书是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批而得以进入课堂的。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诚实履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王毅就新版教科书向日方交涉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5日在东京奉命约见日本常务副外长谷内正太郎,就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审定通过美化侵略的右翼历史教科书提出紧急交涉。

王毅在阐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基础上强调,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各国都极为关注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日方的这一行为,不仅难以与当年的受害国人民实现真正的和解,也难以取信于国际社会。

谷内表示,日本政府关于对当年侵略历史表示反省和道歉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扶桑社出版的教科书并不代表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基本认识。日方同意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

**李肇星强调中日关系关键在于历史问题

对于日本方面刚刚通过的新教科书,其中包括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历史教科书,中国外交部认为,这本右翼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伤害了中国人民和其它受害亚洲国家感情,希望日本正视历史问题。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说,中日关系对于两国都非常重要,而两国关系的关键在于历史问题。中国外交部表示,通过外交途径表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这部教科书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其它亚洲人民的感情。

**教科书事件激起中国民间申讨声浪

北京《新京报》6日发表社评说:“现在日本愿意选择右翼编造的教科书的学校还是少数,这也表明日本的多数人还没有认同这种精神堕落。但是,日本右翼的‘教科书’,却可能是编造日本民族精神枷锁的开始。”

在5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希望民众能够“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他同时强调:“中国民众以某些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

据中国时报报导,拥有广大会员且具相当影响力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4月5日在网站刊出抵制日货倡议书,首次发起抵制日货行动。同时,中国第三大连锁超市农工商超市集团已将日货悉数下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是中国连锁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目前拥有会员近千家,包括中国前三大超市联华、华联、农工商及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麦当劳、肯德基、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著名连锁企业,都是其会员。

连锁经营协会在抵制日货倡议书中说,部分日本人及日本企业就是不承认历史,不承认日本曾对人类犯下滔天罪行。为此,协会表示,该会与相关媒体和网站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坚决抵制日本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坚决将这些产品从货架上撤下,以表明中国民族企业的态度。

中国反日情结从经济蔓延到政治

除抵制日货之外,中国反日情结也从经济一路蔓延到政治。华盛顿邮报报导,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本4日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提的年底前扩大安全理事会席次提案,使这一提案受到顿挫,让日本成为安理会成员国希望落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将以对民族负责态度对待安理会改革。刘建超4日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的态度。刘建超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各方切身利益,存在不同意见,需要各成员国通过广泛协商达成一致。

发言人表示,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对这一问题十分关注。中国政府将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安理会改革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则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来,中国民众以某些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他不认为中国存在“反日”情绪。中国重视和日本的经贸关系,希望两国经贸关系在两国友好合作的大氛围下有大的发展。

东森新闻报则报导,中国各地方已经号召数十万人连署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他们将把这些连署送交联合国,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say no。仇日情绪一发不可收拾,除了日前在深圳发生砸店的肢体风波之外,北京民间团体也主动号召抵制日货,走上街头宣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日本正试探与北京关系的底线

德国《亚洲战略评论》报道称:“日本申请加入常任联合国席位,是自己走向北京的陷阱”。该报道称:近期日本第三次申请加入联合国常任席位。美国虽然依旧表示支持,但是能否加入最终的决定一票在中国手里。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法国愿意看到日本今后成为联合国常任国,但是这要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步骤来逐步实施。法国愿意在必要的时候支持日本加入。但是最主要的是日本要争取北京的认可。这是比较关键的。

法国《费加罗报》称:日本此次申请加入联合国常任,势必北京会提出更多的更加苛刻的要求。日本只能同北京妥协。此次日访华高级官员被北京逐一驳斥。很显然北京对日很不满!

因此可以看出,日本此次作出申请不过是试探他与北京的关系最后的底线。美国再次关键时期,却默不做声,看来日本即使真要加入联合国常任前景也是很渺茫!

俄国红星报报道:北京此次没有在访华日本官员面前显示出任何所谓友好的举动。北京依旧态度强硬,对待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的问题,北京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称:北京很可能会在适当时候,同意日本请求。但是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时期。现在中国太忙,没时间和精力来考虑日本的这些要求。日本应该有耐心,保持持久的坚持。等待!

德国《明境》报道:北京依然目光斜视日本。该报道称: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说:日本应该具有耐心。必定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需要很多复杂的战略的思维。他还表示,但是中国对日本单独进行钓鱼岛活动感到不满。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从来都是敢于捍卫国家领土完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