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印度总理:2015年孟买将彻底抹掉上海!

凤凰网/《时代》周刊这样向美国读者推荐印度:如果你想要认识印度,一定要到孟买来,它是印度最复杂、最富有生机的“性感城市”,它是今日印度的缩影。

早在1995年,印度的商业之都孟买曾提出过一个名为“孟买赶超香港”的计划。十年之后,孟买又梦想着变成另一个上海,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印度总理辛格说过:“孟买在数年时间内将出现惊天动地的大变化,使人忘记上海,转而只谈孟买!”

目前,孟买总人口达到1840万,是全球第四大城市。到2015年,孟买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日本东京。

作为印度的“梦想之都”,孟买充斥着无数人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印度顶尖的企业家塔塔、阿姆巴尼斯、格德勒斯都是在孟买发迹的。据估算,孟买集中了印度全国50%的现金流量,高达92%的股票交易。这里也是印度对外贸易的中心,50%的集装箱吞吐都集中在孟买。孟买的娱乐产业很发达,形形色色的影剧院、音乐厅、艺术馆、夜总会多得不计其数。印度电影工业的中心也在孟买,号称“宝莱坞”,每年制作一千多部影片,数量上已超过美国的好莱坞。

不过,与许多印度城市一样,孟买这座印度最大的城市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挑战。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贫民人数比挪威的总人口还多。在孟买北部的贫民窟,平均1300人只拥有一辆公交车,每100万人只拥有17个公共厕所。为彻底改变孟买面貌,孟买当地政府斥资3150亿卢比,开始实施一项建设计划,印度中央政府已经同意为孟买的“扮靓工程”出资1000亿卢比。

然而,这一数目远远不够。麦肯锡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孟买需要在未来10年内投资2万亿卢比,大刀阔斧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根据报告设想,2013年,孟买的贫民窟人数将从目前的60%减少到20%,拥有健全的铁路、快速干道、地铁、机场、码头等现代化交通设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

德里:也想变成上海式的城市

有意与上海一较高下的不止孟买。印度媒体就德里的城市建设规划,连续发表文章并组织读者讨论,核心议题是“上海的闪耀可否成为德里的梦想”。

印度NIIT公司首席执行官梅农在《上海到底意味着什么》一文中说:“当有些城市规划者打算把德里打造成上海式的城市时,他们不要光盯着上海的高楼大厦,更要考虑到上海完善的基础设施。只有玻璃墙、水泥丛林是不会给人们带来欢乐的,一定要有适宜的饮用水、电力、居住用房、停车场等等。”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印度急需追赶中国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制造业。印度过去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基本走的是精英道路。软件、金融、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迅猛,但制造业发展迟缓。近两年,印度政府积极向中国取经,大力推动制造业的发展。

尽管存在差距,但是天性乐观的印度人对未来可谓信心十足。英国广播公司(BBC)对全球印度人做的调查显示,57%的印度人认为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亚洲的领头羊。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印度经济有望实现一段相当长时间的高速增长,持续时间之久将超过任何一个亚洲国家。尽管印度的最高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不上中国,但是这是一头刚刚起步的“亚洲象”,它从1991年刚刚开始实施经济改革,而且也不存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所以,年轻气盛又充满耐力的“印度象”有希望走得更远。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上百万印度人成为富翁,一夜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然而对于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3亿印度人来说,社会进步的车轮将他们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如今,印度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每年有上百万辆新车被印度人开回家中。一开始,印度的马路上只有两种车:菲亚特与使节;如今,汽车购买者的选择日益丰富。小康家庭购买便宜的印度国产“风神”,再有钱一点的流行买雪佛兰,至于那些“在美国呆过的软件行业老板”,往往拥有三到四辆豪华汽车,甚至包括最昂贵的劳斯莱斯。

商业之都孟买这个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全城只有一条贯穿南北的交通动脉,连接南部的商业中心和北部的机场。汽车、卡车、三轮脚踏车、摩托车在崎岖不平、坑洼遍地的道路上纠缠不清,带来层出不穷的交通混乱、事故和争端。

在铁路运输方面,这些年久失修的火车平日里每列的载客量达到4500人,几乎超载两倍,很多人挂在列车车厢之外,或者坐在车厢顶上。单是在孟买,每年就有3500人死于火车事故,其中几百人都是从车厢顶上跌下来摔死的。

印度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达9.3%,在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中仅次于中国。印度经济增长迅猛,主要原因是高科技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到 2010年,印度软件业将创造230万个就业机会,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将达到650万个。而印度软件业如今发展到世界第二的地位,只不过用了短短15年的时间。

近几年,印度的软件业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到2008年,印度的软件业产值预计可增长到87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占印度出口总额的33%,并将把印度的GDP增长率提高到两位数。

除了软件行业,服务业是印度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之一。印度经济规模达7750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占到一半还要多。印度日益增多的内外资公司纷纷增聘员工,这刺激了消费支出的增长,从而推动金融、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此外,印度政府还计划增加对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以努力争取在未来10年内印度经济增长达到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