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三代中国击剑手相聚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由主教练赵刚执导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在海外征战途中,近日顺访多伦多,与已移居加拿大的前中国击剑名将李华华、胡焕强欢聚一堂。这是三代中国剑客首次在海外相聚。

作为中国第一代击剑选手,李华华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与栾菊杰等以女子花剑选手代表中国出战1984年洛杉矶和1988年汉城奥运。胡焕强作为中国第二代击剑选手曾在多个世界级大赛上获奖,移居加拿大前为中国男子重剑队教练,其数名弟子亦参加悉尼奥运。

不久前,李华华和胡焕强这两位前中国击剑名将还联手在多伦多成立“华强击剑俱乐部”,为击剑爱好者传授技艺。此次中国女子重剑队访问多伦多便是在两人的安排下得以成行。

中国女子重剑队的主教练赵刚与胡焕强同为中国第二代击剑选手,彼此也是多年的好友。赵刚曾经征战1996亚特兰大奥运,2000雅典奥运和2004年悉尼奥运。今年将以教练的身份出战奥运。

img_9830_w.jpg
图说:三代中国击剑手相聚多伦多。李华华(前排中),胡焕强、赵刚(后左2、3)和队员仲维萍(前左2)、李娜、曹玉莲、吴海艳(前右3、2、1)等。

到访的4位击剑选手属于第三代,其中李娜和仲维萍已取得北京奥运入场券。来自辽宁的李娜曾参加雅典和悉尼奥运,来自上海的仲维萍亦作为替补参加悉尼奥运。另外两名队员是吴海艳和曹玉莲,领队是孙连滨。

赵刚介绍说,中国女子重剑队具有夺金的实力,李娜在世界排名中居二望一,是奥运夺金的大热,但赛场情况瞬息万变,比赛中运动员的心理质素便特别重要。此外,北京奥运取消女重团体赛会对中国击剑队夺金有影响。他透露说,虽然中国奥运代表团并没有给女重订下夺金的指标,但他希望女重能带给观众一个惊喜。

据悉,中国女子重剑队已于5日离多赴古巴哈瓦那比赛,之后将归国备战奥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