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镜头记录的赴地震灾区采访记者甄选过程

捷克佳/5月30日下午,加拿大中文电台直播室。在媒体的见证之下,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经过抽签选出赴中国地震灾区采访人选。她们是Global TV的记者Christina Stevens和蒙特利尔《七天》报社记者胡宪。Sun Media Corp.的Thane Burnett 亦将一同前往,他已获得自己所在公司的资助。

本次活动按计划派遣中英文媒体记者各一人,协会共收到13人次的报名申请,分别来自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在最后阶段,有6人因故不能亲往灾区,不得不撤回申请。但中文媒体的一个名额仍有5人竞争,为公平公正起见,对申请者采用抽签的形式决定人选。最终,《七天》报社记者胡宪夺得该名额。

按规定,如果获选者因故不能成行,将由候选人替代。英文媒体的候选人是《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记者Joanne Lee-young,中文媒体的优先候选次序经抽签分别是:杨传麟,乔珊,马天培,捷克佳。赴灾区采访组最多可达4人,预期下周出发。

据了解,Christina Stevens已在Global TV工作6年,除新闻报道外,她也有一定的摄像经验,届时将携带便携式摄像机赴灾区采访,她之前亦在大学进修过摄影的相关课程。不过,Christina在2007年5月间一则有关多伦多市餐馆卫生的新闻报道引起华人社区的反弹。多伦多华商指报道矛头直指中区华埠,对华人餐馆有欠公平,严重影响华埠中餐馆形象。

蒙特利尔《七天》报社女记者胡宪曾经在2007年12月20日至27日以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身份亲赴阿富汗战场采访。华文媒体去前线采访在蒙特利尔华社获得极大反响,同时也得到加拿大国防部的重视。

随行的Thane Burnett虽然名为Sun Media Corp.国内事务记者,但他却涉足各个国家,是一位在媒体工作长达25年资深记者,现为公司旗下各地的太阳报(如Toronto Sun等)供稿。Thane Burnett在重大国际事件中均有详尽的深度报道,如美国9-11事件,俄克拉荷马城爆炸案,O.J.辛普森谋杀案,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现场,以及对备具争议的中国干细胞手术等。

img_8264_w.jpg
(两名加拿大记者到中国地震灾区采访活动得到麦博集团一万加元的赞助。此为资料图片,摄于5月26日记者会)

img_8393_w.jpg
(Christina Stevens(左)和Thane Burnett 在电台直播室)

img_8402_w.jpg
(背对镜头的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会长刘穗安在电台中介绍本次赴灾区采访的目的。右为Global TV的摄像师Jim Stewart)

img_8409_w.jpg
(加拿大中文电台的DJ秦怡敬“翻盘”抽签)

img_8410_w.jpg
(抽签之后的结果如下:胡宪,杨传麟,乔珊,马天培,捷克佳)

img_8411_w.jpg
(电台直播现场)

img_8425_w.jpg
(本次甄选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及电台主持在节目结束后合影)

img_8434_w.jpg
(即将奔赴中国地震灾区前线的两位英文媒体记者Thane Burnett 和Christina Stevens在征战前合影)


背景资料:Who is Thane Burnett?

For the past 25 years, Thane Burnett has worked for daily newspapers from Halifax to Calgary to, now, Toronto, where he’s a national bureau writer for the Sun Media chain.

Over the years, as the Sun’s colour writing point-man, he’s covered some of the most riveting news stories of his generation.

He was one of the few reporters to continuously cover 9/11 from within the ‘frozen zone’ of the disaster area; was the first Canadian journalist to file from the scene of the Oklahoma City bombing; has held newborn orphans in Romania; was the first writer to take readers inside controversial stem cell surgery in China; has walked on landmine fields in Kosovo; stepped around space shuttle debris after the Columbia shuttle disaster and followed the O.J. Simpson murder trial from within Judge Ito’s L.A. courtroom.

But he’s best known for the innovative human stories he’s crafted – staking out a single room of a country motel, to see the strangers who will never meet, but share the same bed; gathering the baby pictures and childhood stories of Canadian soldiers killed in Afghanistan; in 2002, making his way from Pacific to Atlantic with no money to prove the kindness of Canadians; did without food and water for five days as part of a Blackfoot native vision quest; and once was smuggled into a South America prison disguised as a priest.

A National Newspaper Award nominee, Thane is routinely called on as a writing coach for newspapers across Canada, as well as having repeatedly lectured at Ryerson’s Wordstock journalism conference in Toronto.

He lives outside of Toronto with his high-school sweetheart wife and their four children.

http://vancouver.24hrs.ca/Lifestyle/LifeSentences/2008/04/15/5300116.html


20070517/环球电视否认针对唐餐馆(4则新闻)

20070517/环球电视否认针对唐餐馆(4则新闻)

背景资料:电视台餐饮卫生报道直指华埠惹争议
2007年5月18日23:55:36(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星网讯】 (星星生活综合讯)本地“环球电视台”(Global TV)日前播出一则有关多伦多市餐馆卫生的新闻报道,报道中涉及的一间停牌后复业的中餐馆本与中区华埠没有关连,但电视画面却播出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街附近老鼠出没画面。本市华商指电视台新闻报道矛头直指中区华埠,对华人餐馆有欠公平,严重影响华埠中餐馆形象。

**受访者感到意外

在环球电视台该段新闻报道接受访问的市府公众卫生部健康环境组食物安全科经理(南区)陈德明坦言,他对经剪辑的报道内容感到意外,报道中提及的天宝酒家根本与中区华埠没有关连。陈德明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片段出现多张餐厅厨房不洁的照片,实是当局向传媒提供的背景资料照片,它们原是市府旧检控档案的照片,与报道中提及的4家曾被查封的餐厅没有关系。

环球电视台新闻总监域士民(Ron Waks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力挺报道该则新闻的记者史蒂文丝(Christina Stevens),强调报道采用多伦多市府卫生部门的公开资料,包括报道开首的鼠患及部分来自一些清洁公司的餐馆内卫生恶劣的片段,以及报道中提到4家遭被市府发红牌警告的食肆。域士民称电视台主要是想通过报道引出市内卫生仍待改善的问题,绝无针对中餐馆卫生差劣之意。

多伦多市政府公众卫生局发言人嘉柏(Mary Margaret Crapper)表示,她将会就“环球电视台”该段新闻报道与有关记者作出跟进。她强调,多伦多市中心范围一向存有鼠患问题,鼠患并非单是在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大道地区出现。

**三个商会欲联署发律师信

针对环球电视台的报道,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16日举行会议商讨,决定本周内通过律师以中区商业促进区、安省华商餐馆会及中区华埠发展委员会3个商会联署致函环球电视台表达关注,希望对方能够作出回应,使双方能够以理性及和平方式处理此事。同时希望该电视台能提供更多有关“老鼠”出没的地方,以便3个商会能与市府研究“灭鼠”的有效方法。

出席会议的成员认为,环球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较为偏激,有欠公允。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陈乐屏表示,报道提及一华人餐馆曾因卫生情况恶劣而遭停牌,但该餐馆并非在中区华埠范围内,且事件发生在4月中。但该电视画面却是在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街范围内,拍摄到有老鼠出没画面,令人联想到中区华埠的酒楼食肆卫生问题欠佳。

陈乐屏认为,鼠患问题不是该区独有的问题,为何只把焦点集中在华埠,电视台不能以此个别事件来代表整个华埠的卫生情况,这将会影响华埠的形象,打击华埠的旅游业发展。

安省华商餐餐馆会会长陈勇仪亦认为老鼠并非中区独有,环球电视台有关报道针对华社显然不公平。他表示,目前多伦多满街老鼠,是因为市政府取消每年两次的杜鼠行动所致。陈勇仪除要求电视台提供更多资料及市府和中区市议员协助灭鼠外,同时希望华人酒楼食肆能把卫生环境做好,以免受人以炳。

陈勇仪日前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该电视台报道似乎是有意打击某个行业或族群。他说,华埠是多伦多地标之一,负面报道的影响,受到伤害绝对不会是单一社区族群,而是足以让整个多伦多蒙羞。陈勇仪希望部份传媒不应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个别事件,而将责任推落某个社区族群,是极不负责,极不公道的报道。

**王裕佳吴瑶瑶指电视台应该道歉

平权会创会会长王裕佳认为环球电视台报道有误导之嫌,他指出该电视台不应以一区之市容,以偏盖全地诠译区内食肆卫生状况,然后妄下判断。他建议中区华埠的唐人食肆华商应该写信予环球电视台,抗议该以偏盖全的报道,并要求该电视台道歉,王医生又认为该电视台向华社道歉是最基本要做的事。

法律援助中心的吴瑶瑶认为环球电视台会否正视该报道的手法有所偏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商对事件的反应,她认为华商应该站出来要求环球电视台就事件道歉。吴瑶瑶表示,该事件某程度上反映出20多年前《W5》事件后,主流或传媒对本地华裔社区的一些负面想法仍没有消失,存在着“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e)的先入为主情况。

陈乐屏强调,参与联署的团体不打算采取激烈的行动,如示威或向广播电讯委员会投诉,只想用理性及和平的方式处理,令事件能够完满解决。

http://news.newstarnet.com/gb/MainNews/HotTopics/2007_5_18_11_55_36_511.html


背景资料:海外华人报纸首次派记者亲赴阿富汗战场采访

2007年12月21日 14: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蒙特利尔七天报社女记者胡宪20日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这是她发回加拿大的第一张现场采访照片。胡宪 摄

喀布尔当地时间20日下午,加拿大蒙特利尔七天报社女记者胡宪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这是海外华人报纸第一次派记者亲赴阿战场采访。

抵达当天,胡宪即走进当地居民家里采访,与身受战争之苦的阿富汗人“面对面”。根据七天报社编辑部的策划,她将带着“女人的视点”,看这场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什么?

七天报社负责人说,《七天》派出记者去前线采访很有意义,这在海外华文报纸中开了先河。2002年,加拿大开始向阿富汗派兵,目前总驻军人数达到2500人。出兵阿富汗是加拿大一件非常重大的国家大事,而我们所知道的这场战争的意义和出兵的理由,都是从法语和英语媒体中获悉的。华人社区也是加拿大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有权力和义务了解这场战争的真实性。华媒记者到前线采访,将给我们带回华人视角的报道。

据悉,此次记者阿富汗采访活动得到蒙特利尔华社的极大反响,同时也得到加拿大国防部的重视。11月30日,加军少将Yves Genereau和国防部住蒙特利尔公关部官员在唐人街设宴为胡宪送行。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7-12/21/content_7289692.htm

下为2008年5月19日,胡宪在蒙特利尔为四川地震筹款晚会上现场采访片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