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捐款要倍增 宜交注册慈善团体

明报/中国四川地震,人命伤亡惨重,本地华人社区感同身受,赈灾筹款一呼百应;由于联邦政府慷慨提供等额拨款,有些善心捐款读者向本报查询,有哪些机构合乎政府的等额拨款资格。事实上并非所有筹募善款的单位都能符合等额拨款的资格,例如目前筹得多达83万元的中国总领馆便是其一。

另方面,有筹款团体为争取等额拨款,将善款都交由合资格的慈善机构,可是部分机构又在捐款中征收行政费,以及善款能否有效用于灾区等问题,都是捐款者关注的问题。

现已筹得46万多元的加拿大四川地震赈灾委员内部暂时便仍未就如何运用该笔款项取得共识,估计这两天开会将有所决定。有关决定将以善款是否能争取等额拨款,取得退税及直接使用在灾区如建校为大前提。

至于爱心教育基金的金燕敏则称,若要将所筹款项发挥最大功效,应“百川汇流”,集结各筹款单位的所有款项,再向政府申请等额拨款,并由各单位派出代表,组成一个协会,共同处理善款;然后,再切切实实的在灾区兴建具体项目。然而,她坦承,要这样集合力量,当中会遇到不少困难。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新闻领事孙彦表示,捐到总领馆的善款会马上交到中国外交部,再转至中国民政部,由该部门把善款分发至灾区。

他承认,总领馆收到的捐款不能申请联邦政府的等额拨款。但他认为,华人在捐款时,怎样做才最合他们的意愿,早已心里有数,加上捐款始终是个人选择,故他们“不会主动推动或建议市民如何捐款”。

联邦政府在其网页中写明,捐款要合乎等额拨款资格,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1)捐款数额最高为10万加元;(2)捐款来自加拿大个人;(3)接受捐款者必须为加拿大注册慈善机构,且捐款必须针对5月12日四川地震救灾之用;(4)筹款组织必须特别指定将捐款用于四川地震的救灾工作;(5)捐款日期为 5月12日至6月23日。

但有社区人士认为,若能将善款加码,扩大对灾民的帮助就更理想。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筹款单位将善款转交合资格申领等额拨款的慈善组织,其中加拿大红十字会最热门。

加拿大红会已筹逾1300万赈灾

然而,当所有华人筹款单位都将所有善款全数捐往灾区时,红十字会则会在捐款中抽取5%至15%的行政费。另外,今年3月,有本地媒体报道,2004年该会为南亚海啸筹得的款项中,仍有数以千万元仍未用于灾区上。

对此,加拿大红十字会发言人洛佩斯(Chirstina Lopes)回应说,该会在捐款中抽取的行政费,乃依据筹得款额多寡而定,善款额愈大,行政费比率便愈小。目前,该会在全国已筹得逾1,300万元,以该数目计算,行政费约为10%,而现在已有600万元用在灾区,包括购买物资、工作人员及现金。

洛佩斯亦承认,确有南亚海啸的善款仍未动用;但她强调,那是替灾区作长远重建之用,由购买物料、寻找更好的承建商等,都需要时间。然而,对于该会会否设定时限,规定在某时限内运用所有善款,洛佩斯则称须视乎情况而定,很难一概而论。

她续表示,红会会根据灾情,评估所需善款的数目,善款一旦达标,该会便停止呼吁捐款,而届时该会亦会撰写报告作总结。但目前四川仍有余震,灾情还有变数,故未能作出总结。但市民想了解该会对四川灾区的支援情况,可到协调全球红会分会的总部网页上浏览(www.ifrc.org的latest appeals and reports的链结)。

有组织坚持自己运用善款

当有筹款单位为争取等额拨款而将善款转交其他合资格慈善组织时,亦有筹款机构表示,虽知自己未能合乎申领拨款资格,但仍仿效有关做法。

“在地震发生前,我们已曾在中国兴建学校,四川地震中,很多学校被毁,需要很长时间恢复,亦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若由我们自己运用善款,可以确保捐款能用在儿童身上。”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发言人张晓煇说。

donation.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