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是否需要第三剂加强针来对抗Omicron?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研究人员对COVID-19变体Omicron的更多了解,有专家认为说加强针看起来是帮助抗击大流行的好主意,但也有专家认为为时过早,还需要更多信息,尤其是基于这些小型研究。

据Global News报道,引爆专家意见分歧的是一组新研究,这些研究似乎表明Omicron变体比以前的COVID-19变体能够更好地逃避两次剂量提供的保护。

在12月8日,辉瑞公司和BioNTech其针对Omicron的疫苗可能产生的功效发表的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两针方案阻断该变体的效果明显较差,但第三剂疫苗针对Omicron产生的抗体是两剂疫苗的25倍。

这两家公司称,尽管如此,两剂疫苗可能被证明能有效预防重症,因为免疫细胞能够识别疫苗所针对的刺突蛋白的80%。这些结果没有经过同行评审,也没有在科学期刊上发表。

与此同时,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12月7日发表的一项初步研究也表示,Omicron可以部分逃避两剂辉瑞/BioNTech疫苗的保护,并建议第三针可能有助于抵御感染。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目前尚无关于莫德纳、强生和其他制药商的疫苗如何抵抗新变种的重要数据,但预计它们将在数周内发布自己的数据。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上周表示,可能会为所有成年人提供加强针疫苗,理由是有证据表明,在接种两剂疫苗后,对SARS-CoV-2感染的保护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曼尼托巴大学新兴病毒助教兼加拿大研究主席Jason Kindrachuk说,应对新变种需要加强针。“我们不仅看到了抗体减弱的正常情况,而且还必须意识到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要做好准备,这对能够从容应对Omicron的潜在冲击很重要。

来自丹麦新的真实世界数据表明,许多已经接种了两剂疫苗的人正在感染Omicron,该国重新实施了一些限制措施以应对COVID-19的再次爆发。南非科学家还报告说,Omicron的免疫力明显下降。

健康信息组织Unambiguous Science的创始人Sabina Vohra-Miller指出,辉瑞疫苗的研究对接种两剂疫苗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她说,虽然中和抗体似乎确实受到了Omicron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免疫的全部。

“研究还表明——这是好消息——T 细胞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这意味着即使接种两剂辉瑞,我们仍然会看到对严重疾病的保护,”她说。

Kindrachuk说,这很有帮助,但由于目前人群中肯定没有100%的免疫力,这意味着未接种疫苗的人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仍可能面临严重的感染风险。

多伦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免疫学教授Omar Khan说,在决定是否真的需要第三剂之前,需要更多信息。

“推动对第三剂接种进行讨论的部分信息是,目前的疫苗接种水平是否可以保护人们免受严重疾病的侵害,我们仍然需要更多地了解这一点,”他说。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医生在12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得出结论认为需要第三剂来处理Omicron变异体的结论“为时过早”,尤其是基于这些小型研究。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然,它只关注一个元素,只是中和抗体,我们真的没有关于有效性的信息,”她说。

Khan说,也有可能我们只是想更新疫苗,而不是使用相同的配方进行加强剂量。辉瑞8日表示,如果需要,他们可以在2022年3月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主任Kate O’Brien医生说,加强剂量可能有助于抗击大流行,但它们并不是最大的因素。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于有风险的人来说,初期剂量总是优于加强剂量,”她说。“这里的主要注意力必须是确保每个尚未进行初期系列疫苗接种的人都能获得该疫苗并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