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加拿大家庭债务总额创纪录,现在该清算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大流行期间,喜欢低利率的加拿大人新增了1,930亿元的抵押贷款债务,使家庭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5万亿元。

但这场盛会即将结束: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都暗示明年将更快恢复货币紧缩政策,因为它们会拉动利率杠杆以抑制通胀。加拿大家庭能否承受更高的抵押贷款支付吗?

据金融邮报报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托尼•斯蒂洛(Tony Stillo)和迈克尔•达文波特(Michael Davenport)在12月6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的分析表明,家庭已做好准备迎接预计未来几年利率的逐步上升。然而,如果利率更早更快地上升,更高的偿债成本可能会严重抑制消费,导致经济放缓。”

抵押贷款目前占加拿大家庭债务总额的68.7%,而2019年底为65.9%。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分析师预计,如果加拿大央行将其政策利率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0.25%提高到2026年中期的“中性”水平2%,那么家庭利息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将从2021年第三季度的创纪录低点6.3%上升至2023年第四季度的8.2%。

“估计到2023年第四季度,平均每月抵押贷款支付将增加86元,到2026年第四季度将增加236元。”

然而,斯蒂洛和达文波特指出,更激进的加息可能会使抵押贷款支付额在2023年晚些时候跃升至166元,并导致家庭财务过度紧张。

另一个危险信号是,“低质量”抵押贷款现在占所有抵押贷款的四分之一,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14%,这凸显了一些家庭对更高利率的脆弱性。

“家庭债务升高也使经济更容易受到收入或房价下跌的影响。我们认为,家庭债务是加拿大央行的主要担忧,也是它在寻求加息时保持耐心的关键原因,尽管通胀上升和劳动力市场收紧,”牛津经济学家表示。

由于一些分析师认为加拿大央行在最新利率公告中听起来会相当强硬,因此这种担忧可能会成为现实。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其他问题都在浮现,加拿大央行将房地产市场的疯狂活动归咎于投资者,而联邦政府则希望挤出“炒房者”。

由于到2021年9月有四分之一的未偿还抵押贷款采用浮动利率(2020年2月是 18%),预计更多的加拿大家庭将对利率变动敏感。

牛津经济学家表示:“在高杠杆、无保险抵押贷款增加的带动下,贷款收入比 (LTI) 高于450%的新抵押贷款比例在2020年底跃升至22%。这远高于2016年和2017年的近期峰值,加拿大央行的最新数据表明,这一比例在2021年初进一步上升至25%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在大流行期间大幅减少了非抵押贷款债务和贷款,因此家庭的实力处于一个新阶段。

斯蒂洛和达文波特总结说:“在大流行期间,家庭债务的脆弱性仍然持续恶化,尤其是对于未投保和高杠杆的抵押贷款持有人而言,并继续对加拿大经济和金融体系构成重大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