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老板心颤!求职者处于卖方市场,工资通胀即将到来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短缺的劳动力市场中,加拿大工人正迅速成为热门商品,公司越来越多地被迫提高工资以填补工作岗位并留住现有员工,这一因素可能会使加拿大央行抑制通胀的努力复杂化。

据路透社报道,虽然快速上涨的工资尚未反映到官方数据中,但招聘意愿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招聘公司表示,这是许多行业熟练和非熟练求职者的“卖方市场”。

经济学家表示,工资增长可能成为加拿大银行的一个大问题,银行已经在努力应对接近两年高位的通胀。周三,央行的鹰派语气令市场感到意外,并在警告通胀将走高的同时,推动了加息的可能性。

“我看到劳动力工资率上涨了10%到40%,”全球人力资源公司Adecco Group的加拿大销售主管谭雅•切尔纽克(Tanya Cerniuk)说。

“我今天看到一个……他们过去每小时提供14加元,现在他们提供每小时19.50加元,”她说。“事情变化如此之快,雇主必须非常灵活。”

数字营销专业人士莱利•哈斯(Riley Haas)于8月开始寻找新工作,并在数周内与一家网络营销公司签约,收入比以前增加了约30%,此外还有福利。

“我对那里的机会数量以及提供的一些报酬感到震惊。” 哈斯说:“我一生中从未有过这样的求职经历。”


【图: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经典台词:“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来了!”】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虽然加拿大的就业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但9月份的工资同比增长了1.7%,而在大流行爆发之前的2020年2月为4.3%。

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周三表示:“如果看各种工资指标,它们实际上仍略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他补充说,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工资通胀的迹象,因为现在预计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1%-3%的控制范围以上,直到2022年底。

Adecco公司的切尔纽克说,在与大流行相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的情况下,一些公司不愿提高基本工资,而是根据出勤率和保留率提供丰厚的签约奖金和每小时奖金,所有这些都可能不会记录在工资增长中。

放松COVID-19限制促使一些公司提前开始假期季节性招聘,导致零售商及餐馆与制造商及仓储公司展开竞争。而且,大流行期间减少的移民也增加了压力。

渥太华一家酒铺店外的巨大广告牌提供的季节性工作比最低工资高15%左右,安省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4.35加元,而附近一家Whole Foods商店的标语牌承诺提供每小时2至3加元的奖金以及更丰厚的加班费,如果他们在整个假期都留在这里。

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主管德里克•霍尔特(Derek Holt)指出,经季节性调整和年化的数据显示工资增长在三个月内急剧加速,称这很难被忽视。

“加拿大的工资增长正在加速,”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并补充说这只是央行面临的最新压力点。

蒙特利尔地区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商Meloche Group本月提高了工人的工资,并计划在2月份再次提高工资。公司首席执行官Hugue Meloche表示,该公司有大约30个空缺职位,占其员工总数的10%,而且员工短缺使得难以按时完成交付。

“我们预计会有很大的增长,”他在本周 Aero Montreal全球供应链峰会期间向路透社表示, “我们必须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