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绵竹的家长们控诉: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

苹果日报/灾场变了灵堂,书包当作鲜花,祭帐是:“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祭文是:“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四川绵竹县富新镇一间小学上周一发生大地震时,整幢三层高的学大楼完全倒塌,压死压伤300多名学生,然而大楼周围其他楼房屹立不倒。惨死学生的父母指摘镇政府19年前兴建校舍时偷工减料,令孩子们无辜枉死。百多名家长21日怀悲痛的心情,捧子女的遗照到灾场公祭,他们“不怨天只尤人”。

mianzhu.jpg
绵竹富新镇逾百名家长,21日捧枉死孩子的遗照,齐集被指为豆腐渣工程学校的灾场公祭。灾场变灵堂,书包当鲜花,祭帐:“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祭文:“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资料图片)

富新第二小学有30多年历史,属镇政府属下小学,镇政府在1989年兴建一幢三层高的学大楼,全楼有12个课室,学生近500人。上周一下午2时28分发生大地震之前,各班学生各有活动,有学生正在上课,有学生小息,不少学生则刚刚参加完一个“讲故事大王”比赛,当时他们正在等候老师返回宣布成绩及颁奖,而一楼则举行四年级学生的数学颁奖典礼。

一些侥幸逃出生天的学生忆述当时情况,发生地震时,整幢教学大楼猛烈摇晃,老师和学生争相逃命,由于大楼只有一条楼梯通往空地,结果大楼倒下之后,309名死伤者全是学生,当中182人受伤,127名学生遭压在瓦砾下惨死。救援人员经过两日一夜才将所有学生尸体挖出,他们大部份死在梯间。

周围楼房都没有事

当父母们在对着子女尸体呼天抢地的同时,他们看到一个现象,为甚么只有学校大楼倒下,周围的楼房都没有事?他们心想:“不是天意,这是人为的。”父母们将子女的遗体带回家中安葬后,对于子女惨死心有不甘,事情一传十,十传百,他们都认为是镇政府当年兴建学大楼时有人偷工减料,才令豆腐渣校舍不堪一击,子女无辜枉死。

21日下午2时半,百多名惨死学生的父母和家人相约返回学校现场,在通往倒塌大楼的路上筑起祭帐,并用多张学校书排列成祭坛,上面摆放一张张死去学生的遗照。祭帐拉开,是一张写上“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布条,地上除了燃点多支香烛和放几个香炉外,并堆满了百多个书包,那都是和死者一块儿从瓦砾中挖出来的。

泪已流声也哭哑

祭帐最前方又排列了另一列书,上面除了摆放了多张死者相片外,两旁并安装了两个大喇叭,不停播出哀乐,再前面一条长达百多呎的路上,两旁则坐满了百多名死难学生的父母和家人。他们各捧死者的遗照,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他们泪已流声也哭哑,再没有震天的哭声,只有绵绵的伤痛。有学生父母说,他们是来悼念,是来为子女讨回公道。一篇以“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为题的祭文,正是他们心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