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利率正在上升!这对浮动和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意味着什么?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周三表示,目前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许多加拿大人的借贷成本可能会上升。央行预测,由于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能源价格上涨,到今年年底,年通胀率将继续上升至近5%,到2022年底回到2%的目标。

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央行周三表示将把关键利率维持在0.25%,自2020年3月以来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但其政策公告的细节让分析师警告称,利率可能会比以前所预期更快地攀升。这些修订后的预测对当前和潜在的借款人都有影响,包括购房者和当前的抵押贷款持有人。

“除非发生另一场经济灾难,否则利率正在上升。而且它们会在春季结束之前上涨,可能会更快,”抵押贷款策略师罗伯特•麦克利斯特(Robert McLister)说。

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央行暗示最早可能在2022年4月至6月间进行首次加息。分析师此前预计利率将从2022年下半年的历史低点开始上升。

提高利率会使借贷变得更加昂贵,并且通常会为经济活动和物价上涨降温,这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分析师现在预计,在明年年中左右的某个时候,加息速度快于预期,这将影响浮动利率的贷款和信贷成本,例如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和大多数信贷额度。

但另一种对抵押贷款有影响的利息已经开始上升,并且在周三加拿大央行宣布之后可能会继续上升,即加拿大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或利率,这是加拿大贷方用来确定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的关键基准。

加拿大央行周三还表示将结束其量化宽松计划,该计划每周购买价值高达50亿元的政府债券,以帮助保持廉价借贷并在COVID-19大流行的早期阶段帮助经济发展。

现在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央行正在结束其债券购买狂潮。这将减少对政府债券的需求,并对收益率构成上行压力。

如果你想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里有一些可能的情况。

如果你正准备在固定和浮动抵押贷款利率之间做出决定

如果你最近一直在考虑抵押贷款,可能已经注意到,如今浮动抵押贷款利率通常远低于可比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加拿大主要银行最近在债券收益率飙升的情况下提高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的举措不太可能减缓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超过一半的新借款人已经获得了最便宜的浮动利率贷款。

不断扩大的差距是可变利率与隔夜利率一起移动的结果,隔夜利率自大流行开始以来一直没有移动,而固定利率一直跟随债券收益率走高。

根据麦克利斯特的说法,根据不需要抵押贷款保险的全国最低抵押贷款利率,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之间的利差目前为0.95个百分点。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购房者最近一直在涌入浮动利率。新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初的不到10%飙升至7月份的51%,这是自2013年加拿大央行开始跟踪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抵押贷款经纪人表示,自那时起这一数字一直在增加。

根据金融产品比较网站RatesDotCA公司的统计,加拿大人抵押贷款选择浮动利率的比例本月飙升至近32%,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不到13%。

麦克利斯特说,随着固定利率走高,浮动和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扩大”。

但是,如果你现在正在考虑申请浮动利率,请记住,影响浮动利率贷款的利率也将尽早开始攀升。虽然固定利率在贷款期限内保持不变,但浮动利率会根据贷方设定的基准波动,而基准利率通常会根据加拿大央行关键利率的变动而上下波动。如果利率上升,你将背负更高的利息成本。

BMO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该银行现在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2022年中期开始加息,并继续每三个月加息0.25个百分点,直到2023年底“两年后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在大流行开始之前,利率保持在1.75%。

金融产品比较网站Ratehub.ca的联合创始人以及抵押贷款经纪公司CanWise Financial总裁詹姆斯•莱尔德(James Laird)表示,如果你已经有了浮动的抵押贷款利率,最好使用各种加息方案重新计算你的抵押贷款支付额,以确保你为预期的增长做好预算。

“鉴于未来的利率风险,只有少数借款人应该用浮动利率,”麦克利斯特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环球新闻。

他补充说,这个群体包括财务安全的借款人,他们可以轻松应对利率上升的风险,那些希望以较低的罚款灵活地打破抵押贷款(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罚款可能高得令人望而却步),以及那些不这样做的借款人早就离开以偿还他们的抵押贷款。

尽管如此,莱尔德指出,要使今天的浮动利率与今天的固定利率相等,加拿大央行还需要加息四到六次。

他补充说,如果你正在购买房屋并想要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应该尽快获得抵押贷款预先批准权,这可以将今天的固定利率锁定120天。

如果你的抵押贷款即将到期

利率比较网站LowestRates.ca的抵押贷款经纪人Leah Zlatkin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如果你的抵押贷款期限所剩无几,可能需要考虑现在就再融资以锁定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避免利率攀升。

麦克利斯特同意这一观点, “你能锁定的越接近2%越好。”但他补充说,要小心避免因提前解除抵押贷款而招致高昂的罚款。

他说:“根据你选择的期限,请确保你使用的是公平罚款的贷方,或者你不可能在到期前打破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