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消费者需求从服务转向制成品 专家细述为何商品缺货与价格高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全球供需不平衡正在扰乱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导致短缺并加剧通货膨胀。

供应链很复杂,但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你想买的所有东西现在似乎都陷入了全球交通拥堵,答案相对简单,“对进口集装箱货物的需求激增,”加拿大航运联合会副总裁Karen Kancens说。

据Global News报道,当2020年第一波大流行中人们都被困在家里时,开始购买更多的“东西”。人们无法前往餐厅和健身房,而是开始订购烘焙设备和用于锻炼的哑铃。在全球范围内,消费者需求从服务转向制成品。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到今年年底,来自亚洲的出口将比2019年高出近15%,而亚洲的出口是消费者在大流行期间购买的许多产品的生产地。

Kancens说,一年多后,需求的激增仍未停止,并且正在堵塞世界各地的供应链。从寻找零部件到将产品装载到集装箱和货船、火车或卡车上,再到仓库和配送中心,“整个链条上的所有节点都……很拥挤,”她说。

对于消费者来说,供应链的僵局不仅仅意味着货架空空如也、“缺货”标志或令人沮丧的交货时间过长。它们还意味着价格上涨,因为制造商和零售商将由于供应延迟和短缺而面临的更高成本转嫁给购物者。

大流行如何暴露世界物流网络的脆弱性?

Kancens说,供应链应该能够处理大量的增长,但它们还必须能够在正常情况下高效运行。而构建既能应对突发高峰又能保持敏捷的物流系统并不容易。

但Kancens指出,在大流行期间,全球供应商网络面临的不仅仅是消费品需求的大幅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温莎大学跨境研究所特别顾问Laurie Tannous表示,尽管放松了COVID-19 的限制,但电子商务订单的激增并没有停止的迹象。

尽管在COVID-19爆发后全球对消费品和制造业投入的需求迅速反弹并飙升至大流行前的水平,但供应商和承运商仍在努力增加活动,这无济于事。

Kancens和Tannous指出,随着封锁在2020年初从亚洲蔓延到欧洲,然后是北美,制造商和运输服务提供商都大幅缩减了运力。

到2020年夏天,情况有所好转,消费者订购了从户外家具到自行车的所有东西——任何能让居家的流行病生活变得不那么沉闷的东西。

虽然在线下订单只需要点击鼠标,但工厂和运输公司不得不召回员工并遵守COVID-19安全协议,还有许多其他问题。当减少产能时,不得不裁员,许多工厂在闲置数周后同时重新开工这一事实本身就造成了供应链堵塞,所有这些货物都试图同时装上集装箱。

与此同时,集装箱不在它们应该出现的地方。在2021年春天,亚洲的工厂正在忙着制造要运往国外的产品和零件。希勒布兰德物流公司的一份报告称,装满亚洲出口商品的集装箱运往欧洲和北美,但由于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的COVID-19限制,这些集装箱没有及时回来。

但即使没有集装箱在供应链的错误一侧闲置的问题,很明显,现在根本没有足够的巨型钢箱来容纳现在应该遍布全球的所有东西,Tannous说。

集装箱只是供应链经理目前正在努力解决的短缺问题之一。影响各种制造业投入和消费品的供需失衡也影响了木材和钢铁等大宗商品。同时,世界许多地区的恶劣天气也导致小麦等农产品短缺。

能源资源也情况类似。随着COVID-19限制再次放松以及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加快,对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等燃料的需求迅速增加。但在某些情况下,全球大流行的不确定性使生产商不愿对新的钻探计划进行大量资本投资。

如就天然气而言,高需求正面临异常低库存。这与其他因素相结合,推动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尤其是在亚洲和欧洲。

几乎渗透到供应链的每个方面的都是人手短缺。世界各地的雇主一直在努力寻找足够的工人来填补可用的工作岗位,尤其是在低薪工作中,这些工作可能会带来更高的COVID-19传染风险。

大流行还引发了许多行业的提前退休浪潮。如加拿大的卡车运输业估计面临约20,000名司机的短缺。加拿大卡车运输联盟主席Stephen Laskowski表示,从事处理所有加美跨境贸易的司机人数约为160,000人。

Tannous说,同样,一些主要的国际港口一直在努力寻找足够的劳动力来卸载船舶,仓库工人也供不应求。她补充说,所有的短缺都造成了延迟,并在整个供应链中层出不穷,最终导致货架更空或交货时间过长。

供应链问题如何推高价格?短缺和积压不仅仅是造成延误,他们也在推高成本。如集装箱价格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RMS两位经济学家写道,从亚太地区运送一个集装箱的平均成本在3月至7月期间上涨了63%,占到北美每月运输量的近70%。同期,从欧洲发送集装箱的成本增加了近80%。

Tannous说,她从客户那里听说,他们看到一个集装箱的成本从2,500元飙升到令人难以置信的25,000元。

Kancens和 Laskowski说,与此同时,能源紧缩正在转化为船舶和卡车运输的燃料附加费。但更高的能源价格也使许多工厂和农场的运营成本更高,进一步推高了生产成本。

Kancens说,除了集装箱和燃料价格外,公司还发现运费正在攀升。

为了规避全球运输积压,加拿大宜家和美国沃尔玛等一些零售商正在购买自己的集装箱或租用自己的船只。Tannous说,这些紧急解决方案也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

最后,还有工资。Tannous补充说,正在努力填补职位空缺的雇主正在提高工资以吸引新员工。

这一切都会导致成本大幅增加,而公司越来越愿意将其转嫁给消费者。加拿大9月通胀率达到4.4%,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9月通胀率微升至 5.4%,创13年新高。

据Tannous说,最终,代价高昂出现僵局。她说,一些消费者会放弃购买似乎长期延迟或缺货的商品,而公司会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法,但这需要时间。可能在2022年中途的某个时候,会看到一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