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地震时汶川县委书记在干什么?

南方都市报/地震发生时,汶川县委书记在干什么?在哪里?

应该说,(救援工作)进展非常好,得到了很多地方对灾区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大部分人吃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但缺乏药品对疾病进行控制,缺少帐篷,大部分人露宿街头。

据报道,地震发生的时候,汶川县委书记王斌刚从汶川至阿尔康的汶阿高速工地返回。他对这条高速公路倾注了太多心血,去视察工地是希望加快工期,让高速公路早日完工。

县委危楼前开了第一个会

记者:发生地震的时候,你在哪里,做什么?

王斌:我当时刚从汶阿高速回来,去县招待所拿个东西,突然就左摇右晃。我当时就向外跑,一边跑一边就想,不好了,地震了,全县那么多人怎么办?得赶紧去。

记者:然后呢,您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

王斌:赶紧去县委办公室啊。14时28分发生的地震,最多14时35分我就在县委开了第一个会。县委大楼没塌,但已经不能使用了,我就在县委大 门口开了会。我一边让人跑步去各个地方找人,一边对主动赶来的10多个县级干部发布命令,让他们去第一线看群众。后面的人一边来,我一边开会。我们还成立了工作组,我任总指挥,县长任副总指挥。

记者:县长呢?

王斌:县长当时正在卧龙视察,指导工作。地震后道路中断,他就地指导救灾。到现在还在那里,没有回来。

汶川几十年的建设毁于一旦

记者:截至目前,您掌握的资讯,汶川受灾的情况如何?

王斌:由于一些地方资讯还不畅通,只能说掌握了局部的情况。这次地震波及汶川下属的13个乡,118个自然村。高半山区房屋95%倒塌,县城三 分之一房屋倒塌,剩下的也基本都成了危房,无法居住。包括高半山、企业、农户在内的各地坍塌,造成大多数人无家可归。道路通讯全部中断。

整个汶川当时已经成了一个孤岛。映秀等地已经夷为平地。汶川县作为阿坝州工业重地,可以说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几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毁于一旦,生产无法恢复。

目前最缺的是药品和帐篷

记者:目前的救援工作进展如何?

王斌:应该说,进展非常好。汶川重点是保护学校。汶川有1万多名学生,还有包括游客在内的4万多人。得到了很多地方对灾区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大部分人吃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但缺乏药品对疾病进行控制,缺少帐篷,大部分人露宿街头。

记者:面对这些具体问题,如何解决?

王斌:人民对目前的情况还是很理解和支援的。我们控制了县城内的消防栓和其他饮用水。其次,每一个灾民安置点,搭住所时,木板,塑胶彩带,能用的都用上了。

记者: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

王斌:没有药品,疾病难以控制。很多地方都在采取一些土办法进行救治。

“北京,我们受灾了,需要救援”

记者:通讯中断,你们是怎么和外界联系的?

王斌:地震一发生,我们的通讯就全部中断了。外出的工作组都靠人力传纸条回来说明灾情。我一开始使用电台,不通,使用海事电话,不通。我就让人 一直拨,不停地拨。一直到第二天晚上,终于拨通了,但时断时续。州委书记、省里都联系不到。最后靠着部队以前给我的号码,我拨通了北京。

记者:拨通后,您说了什么?

王斌:我说,北京,我们受灾了,需要救援。县城人员基本安全,山村还不知道,恐怕非常严峻。他们说,知道了,都知道了。

记者:后来呢?

王斌:第三天,终于看到部队赶来了,那真是党的部队。他们恢复了部分通讯。现在汶川县城有3000多解放军,映秀那边有上万。看到部队,就放心了。

记者:您家里情况如何?

王斌:家里都好,妻儿都在成都。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