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值得前往探访的安省十座鬼城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捷克佳、曾一、龙牧华)在观赏色彩斑斓的美丽秋色之后,又将迎来魑魅魍魉现身的万圣节。秋高气爽之际,如果有时间驾车外游,不妨前去探访安省的十座鬼城。这段历史距今并不算久远,仍有迹可循,抚今追昔,这些小城枯荣的背后,是怀抱雄心壮志早期移民的奋斗历程和精彩人生。

GT01、弗罗曼顿Vroomanton:
加拿大护国英雄的安息地

弗罗曼顿现存最著名的地标建筑物是圣詹姆斯联合教会(St James’ United Church),陆军中校詹姆斯•弗罗曼(James Vrooman)的纪念碑耸立在教堂的墓地中。还有几座墓碑分别属于他的两任妻子以及家族的几位后人。

詹姆斯•弗罗曼不但是这座小镇的奠基人,更是加拿大历史上的护国英雄。在1812战争中,尼亚加拉河的昆士顿高地阻击战中,弗罗曼家族庄园的大炮扭转了战局。其后人评价说:“如果没有他们,加拿大可能会成为美国的一部分。”

战后,詹姆斯和他的两个兄弟1820年开始在此定居,小镇兴盛时曾有6条街道:不过,现在只剩下两条半街。磨粉厂、邮局、车马店,铁匠铺等相继消失,残留的另一座建筑是其上有钟表装置的早期学校旧址,但现已经成为私人住宅。

St. James United Church
16205 Sideroad 17A, Sunderland, ON

GT02、库珀瀑布Cooper’s falls:
凄美的逃婚孕育的小镇

英格兰肯特郡一个屠夫的儿子托马斯•库珀(Thomas Cooper)恋上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Emma,而后结为连理,但遭女方家人的强力反对并断绝关系。小两口无意间看到海报宣传“加拿大是开始新生活的地方”,于是决定举家移居加拿大另筑爱巢。

1864年是库珀瀑布小镇诞生的元年。托马斯•库珀成为这个地区的第一个定居者,择水而居是先驱们的最佳选择,伐木业曾经是库珀瀑布小镇的支柱产业,鼎盛时期这里的伐木工人就有千人之多。随着木材供应逐渐耗尽,工厂关闭之日,便是小镇的消亡之时。居民在生存的重压之下,不得不纷纷外流。

小镇的中心位于Cooper Falls Rd和Kings River Rd交界不远处的那栋老宅是库珀瀑布的地标,这里是曾经的百货商店和邮局,附近可观赏景点包括老百货商店对面的小镇法院(现为建筑公司),库珀瀑布,校钟,纪念石碑,圣公会教堂和卫理公会教堂等。

Frank Cooper Construction(原小镇法院与聚会场所)
1401 Coopers Falls Rd, Washago, ON

GT03、日耳曼尼亚Germania:
难寻往昔好时光

日耳曼尼亚(Germania)名如其意,因为在19世纪60年代,最初的拓荒者主要是来自德国的移民,小镇便因此而得名。起初是一个小型的木材和农业社区,这个小村落一度繁荣兴旺,工厂、学校、教堂、商店、邮局、铁匠铺等相继出现,标志着小镇发展的成熟度。

但如今,早期移民的生活印记几乎荡然无存,当地只剩下路名Germania Rd和Gilbert Ln,引以为傲的学校也终被拆除,唯一健在的是以Gilbert命名的教堂,这座小型的原木结构教堂也是目前唯一能触摸到日耳曼尼亚昔日辉煌的地标建筑。

Germania Gilbert Lutheran Church
1010 Gilbert Ln, Gravenhurst, ONcebridge, ON

GT04、索兹Swords:
一把双刃剑带来的兴与衰

便利的交通对一个地区的发展的作用究竟有多大?现已沦为鬼城的索兹(Swords)便是明证。一条铁路如同一把双刃剑,一面带来繁荣,另一面便是凋蔽。或许是巧合,Swords在英文中的本意便是是“剑”。

1894年,随着一条名为Booth的铁路支线通达该地区并在此设站,带旺了这一地区的伐木业,一个小型定居点开始形成。名声显赫的索兹家族早期在当地经营许多企业,其中一项业务便是枫湖酒店(Maple Lake Hotel)。1925年,当地决定正式改名为索兹,以表彰索兹家族对当地的诸多贡献。

许多索兹的早期痕迹今天仍然存在,最明显的地标仍然是枫湖酒店。透过窗户看商店的内部,还有一些残存的物件,将历史定格。曾经的铁路现在已经顺势改建为一条休闲小径,目前索兹还有少数居民继续驻守。

原Maple Lake Hotel(坐标:45.3525, -79.7931),Swords,ON

GT05、埃尔多拉多Eldorado:
褪色的黄金小镇

埃尔多拉多,Eldorado,源自西班牙语的词汇el Dorado(黄金国),这里还真是与黄金有关,是安省第一座金矿的开采地,1866年此发现黄金,当地农场随即成为矿区。在1866年到1868年间,有近万人来此寻金圆梦。最为夸张的是,短短几个星期,便有80座建筑物拔地而起,而此前只有一个单独的原木棚屋。

理查森矿随后被证明无利可图并很快停止运营,但它的发现导致了周边地区的淘金热潮,迅速促成了埃尔多拉多的建立与繁荣,多家相关矿产企业相继建立并向外扩展。路旁的一块不起眼的纪念牌匾(位于埃尔多拉多62号公路和John St处)简要回顾了这段历史。随着1869年当地金矿的关闭,埃尔多拉多的金色光环终于褪去。

位于62号公路旁废弃的加油站是当地最为显著的地标,建筑物外墙上醒目的几个大字是“CANADA’S OLDEST GAS STATION”(加拿大最早的加油站)。经考证,加拿大第一个加油站诞生于1907年6月,位于温哥华,但现已湮没于都市踪迹全无。埃尔多拉多加油站始自1920年或稍后开始营业,或许是加拿大至今仍然有迹可循的最古老的加油站。

废弃加油站参考位置:15905 ON-62, Madoc, ON

GT06、米尔布里奇Millbridge:
黑斯廷斯殖民路的弃子

米尔布里奇(Millbridge)是位于三大殖民路之一黑斯廷斯路(Hastings Rd)沿途的一个小社区(另外两条是阿丁顿路(Addington Rd),欧皮安沟路(Opeongo Rd),最初是一个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小社区,后来迅速发展成为这条道路上最重要的定居点之一。社区最初只有一个贸易站。后在小溪建立一座磨坊,最初被称为“桥边的磨坊”,后简称为米尔布里奇(Millbridge)。

殖民路的路况不佳,而且许多道路位于加拿大地盾之中,贫瘠的土壤之下是坚固的花岗岩,农业生产条件恶劣,很多定居者不得不纷纷逃离。1883年安大略中央铁路(COR)在东部几公里处设立车站,并形成另一个小的村落分流居民。于是,到1925年,米尔布里奇几乎完全被废弃。

米尔布里奇和邻近的车站这两个曾经的村落,一些早期的原始建筑仍然保持完整,不过,现在都已经成为私人住宅。路线:从Madoc沿安省62号公路北行约21公里到Millbridge路,然后向西转。Millbridge Station在62号公路的另一侧,位于Stoney Settlement路以东约2公里处。

磨坊坐标:44.68822, -77.59786
老车站坐标:44.69475, -77.58936

GT07、艾伦米尔斯Allans Mills:
苏格兰移民曾经的辉煌岁月

艾伦斯米尔斯(Allans Mills)是位于安省珀斯(Perth)镇以西的一个小村落,这是安省少数几个依然保持相对完整的鬼城之一。这座村庄以苏格兰移民后裔威廉•艾伦(William Allan)命名,他从农民开始,后成为小老板,店主,邮递员,还积极参与当地事务,他是这座村庄的奠基人和备受尊崇的社会贤达人士。

珀斯西南有名为苏格兰线(Scotch Line)和上苏格兰线(Upper Scotch Line)两条路,便是以该区及周边定居的大量苏格兰移民而得名。1833年出生于安省的威廉•艾伦便是早期苏格兰移民的后代。艾伦早年所建造磨坊的成功运营产生聚集效应,人们闻讯而至,一些建筑物随后相继兴建,艾伦斯米尔斯开始繁荣兴旺。

在19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木材供应的枯竭,艾伦斯米尔斯的生意断崖式下跌。农民逐渐从小麦转向奶牛养殖。在剧烈的动荡之中,许多小型工厂未能幸存下来,艾伦斯米尔斯被时代抛弃,逐渐沦为鬼城。

石头磨坊及邻近的综合商店参考地址:214 Allans Mill Rd, Perth, ON
老校舍及社区墓地:位于Allan’s Mills Road和Upper Scotch Line交界处

GT08、布鲁德内尔Brudenell:
罪恶魔盒的变迁

布鲁德内尔(Brudenell)是位于渥太华河谷中心地带伦弗鲁(Renfrew)县的一个社区,这里曾经是早期著名三大殖民路之一欧皮安沟路(Opeongo Rd)上最大以及最繁华的社区。当年作为一个重要的人口集散地,每年冬天前往石山森林地带的许多伐木工人均在此集结。

布鲁德内尔曾有数家带有小酒馆的旅店。后来,爱尔兰的科斯特洛家族成员来此开始经营百货商店、邮局和铁匠铺,并涉足酒店业,成立科斯特洛酒店(Costello’s Hotel)。此时,布鲁德内尔声誉不佳,成为欧皮安沟沿线最臭名昭著的罪魁祸首。科斯特洛酒店更被称为是罪恶的魔盒,传闻包括赌博,酒精,卖淫和其他犯罪行为。

布鲁德内尔的历史见证了“繁荣与萧条”,这座村庄经历了一个快节奏的发展时期,在19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伴随着一条铁路支线于1893年联通附近的基拉洛(Killaloe),由此导致布鲁德内尔的经济急剧衰退和最终被遗弃。

Costello’s Hotel 原址参考地址:6193 Foymount Rd, Killaloe, ON (坐标:45.44525, -77.39542)
圣母天使天主教堂Our Lady of the Angels地址:, 8330 Opeongo Rd, Killaloe, ON

GT09、佛伊蒙特Foymount:
从残墙断壁处读历史

Foymount 是安省 Bonnechere Valley 镇的一个社区。冷战时期,加拿大皇家空军在此设立一个军用雷达站,是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Pinetree Line预警雷达站的成员之一。当时的雷达站就建在海拔高度523米的山顶上,这里是安省东部最高山峰之一。

1973年该雷达站被关闭,兵营所在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商业社区,大部分建筑依然保留并在使用中。那些为军人家属修建的住宅(PMQ)现在都成为了私人住宅,不过三套公寓式住宅楼已经空置废弃。山顶雷达站的运营中心在几年前被拆除,只留下曾经支撑运营大楼以及雷达塔之间封闭走廊的混凝土墩。

原雷达站兵营参考地址:114 Madawaska Cres., Foymount, Ontario

GT10、巴拉克拉瓦Balaclava:
沉睡不醒的小村落

巴拉克拉瓦是画面超级完美的一座鬼城,其焦点就是Constant Creek河边废弃的锯木厂。由于该地区木材资源的不断枯竭,当它在1957年出售时,它每年仅生产几千张木板,与产能高峰期每周可生产100万张木板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1959年,经营者认为再次运转这家工厂实在不划算,随着商店的关闭,这座运转长达一个世纪的工厂也终于关张,废弃的巴拉克拉瓦从此陷入了沉睡之中。

Balaclava锯木厂坐标:45.38985, -76.95057, Scotch Bush Rd,Bonnechere Valley, ON


【编者注:本文节选自西安大略出版社2019年出版的《鬼城探秘》一书,作者:捷克佳、曾一、龙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