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联邦政府推出“泛加拿大”格式疫苗护照用于国内外旅行

(星星生活/捷克佳)联邦政府针对国内和国际旅行的疫苗护照已经公布,它与一些省份已经使用的疫苗接种证明非常相似。特鲁多总理表示,他“非常有信心”世界各国将接受加拿大人的疫苗护照。

联邦政府21日宣布加拿大人应该使用他们所在省或地区的疫苗接种证明文件进行国际旅行——尽管是否接受这些文件取决于外国政府。

政府官员说,他们与各省合作提出了“泛加拿大”格式,并相信它将被广泛接受。并补充说,政府正在与其他国家合作,以确保被国外接受。

新的泛加拿大疫苗护照(pan-Canadian vaccine passport)将通过各省和地区发放,因为它们可以访问免疫记录。疫苗护照将用于航空公司或边防人员可以扫描的二维码。

特鲁多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非常有信心,这种疫苗接种证明将由联邦政府批准,由各省颁发,包含加拿大人的健康信息,将被世界各地的目的地接受。”

联邦政府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它一直与各省和地区密切合作,以确保该系统尽可能易于访问。

官员们表示,他们考虑了其他选择,包括联邦政府颁发的证书,但决定“价值有限”,因为各省和地区负责管理接种并保存数据。他们还表示,全球健康旅行建议将很快采用基于目的地的方法,以便加拿大人更好地准备旅行计划。

标准化的COVID-19疫苗接种证明包括持有人的姓名和出生日期、接种的剂量、疫苗类型、批号、疫苗接种日期和包含疫苗接种历史的二维码。旅客可以使用电子版或纸质版,无法打印的加拿大人也可以通过邮件索取证明。

该文件的设计采用了政府所谓的“共同外观”,其中包括加拿大政府标志和加拿大国旗。官员们表示,这将确保它是一份值得信赖且易于识别的文件。任何篡改证据都会使文件无效。


【图:安大略省疫苗接种证明文件右上角的加拿大官方字标。】


【图:育空地区疫苗接种证明文件右上角的加拿大官方字标。】

政府表示,截至10月21日,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新斯科舍省、萨斯喀彻温省、努纳武特省、西北地区和育空地区正在发布标准化的疫苗接种证明。其他省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发布。

在安省,完全接种疫苗的居民可以下载符合SMART Health Card标准的二维码,其中文件的右上角已经包含有加拿大政府的“字标”或徽标。

SMART健康卡标准是一套指南,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并得到加拿大的认可,用于存储健康信息,并被包括 Apple 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使用。

从10月30日起,从加拿大机场出发并乘坐加拿大火车旅行的旅客需要证明他们已完全接种疫苗。没有资格接种疫苗的12岁以下儿童将获得豁免,但对于成年人很少有例外。对受联邦监管的航空、铁路和海运部门员工的授权将于同一天生效。

在过渡期间,官员们表示,如果其所在省尚未颁发标准化证书,旅行者可以继续使用其旧的省级疫苗接种证明.

从11月8日开始,加拿大人可以再次前往美国,并提供全面接种疫苗的证明。美国官员说,混合接种剂量和注射阿斯利康的加拿大人也将被允许入境。

政府表示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以鼓励他们承认接种混合疫苗的人已完全接种疫苗,这包括阿斯利康与mRNA疫苗的混合,以及不同mRNA 疫苗的混合接种。

然而,即使有了新的免疫证明,官员说,重要的是让旅行者了解它并不能保证他们进入另一个国家,旅客应在登机或过境前进行研究并确保他们符合目的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