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省长连声道歉不该与病毒共存,首席公共卫生官直言各省必须吸取教训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告诫说,其他省份需要从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近日的大流行肆虐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谭咏诗在16日的媒体发布会上说。“不要自满,我们必须对这种病毒保持高度警惕。当危机加速发展时,请迅速采取行动,因为我们必须从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目前的情况中吸取教训。”

据CBC报道,当日,阿尔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 (Jason Kenney) 重新采取了严格而全面的措施来对抗COVID-19的传播。其中包括一项新要求,即人们必须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或测试阴性才能进入某些企业和社交活动。

阿尔伯塔省有超过18,000例活跃的COVID-19病例,是目前所有省份中最多的。周三,全省医院有877人确诊,其中218人在重症监护室。与之相比,安大略省的人口是阿尔伯塔省的三倍多,有346人住院,其中188人在重症监护室。

“现在很明显我们错了,为此我道歉,”肯尼在宣布新措施时说。肯尼表示,该省此前实行“与病毒共存”的宽松政策现在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他为此向阿尔伯塔人道歉。

谭咏诗说,尽管绝大多数加拿大人都接种了疫苗,但仍有700万加拿大人没有接种疫苗,而且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的重症监护室里挤满了40至50多岁的人。“当有足够多的人被感染时,即使是更罕见的事件,例如在年轻人中,也将变得普遍,”她说。

她说,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调查了全国各地的公共卫生部门,发现大量证据表明,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感染人数激增。目前加拿大在疫情中最严重的地区是西部——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北部以及卑诗省的北部和内陆地区。

“例如,如果我们想让学校保持开放,我们必须确保控制病毒传播……以保护目前无法接种疫苗的12岁以下儿童,”她说。

谭说,在加拿大提高疫苗接种率困难的部分地区,当局应实施公共卫生限制——限制可以聚集的人数,强制要求在室内戴口罩、洗手和保持身体距离。如果不能提高这些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并且不采取此类公共卫生措施,则可能必须实施更严格的措施,例如封锁和居家令。

“我认为司法管辖区必须为这种情况做好准备,但如果早点采取行动,实际上可以避免那些更严格的措施,”她说。“但如果需要,可能需要进行更多限制,我的同事们希望这可以以更本地化的方式进行,以避免广泛限制的重大影响。我认为这是可以做到的。”

谭说,虽然没有任何省份能够免受COVID-19的高度传染性Delta变种的影响,但加拿大大西洋省份的省份通过“迅速采取一些局部措施”,设法控制了感染率的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