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专家警告:疫苗不足以阻击加拿大第四波疫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传染病专家说,加拿大人需要使用所有可用的公共卫生工具,包括戴口罩、保持物理距离和测试,以避免封锁并保护未接种疫苗的人,因为第四波COVID-19席卷全国。

据CTVNews报道,由于有超过1000万加拿大人未接种COVID-19疫苗,有可能进行更广泛的封锁,因为一些省份的医院系统仍因早期的大流行疫情而紧张。

即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加拿大人都接种了疫苗,仍有近500万没有资格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面临更高的风险,尤其是在更具传染性的Delta变种流行的情况下。

“如果能限制社区传播的速度,我们会做得很好,但这很难,”传染病专家、安省疫苗工作组成员Isaac Bogoch博士说。“如果有很多人在短时间内被感染,这可能因Delta变体而发生,将对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压力。”

由于仍有数百万人面临感染风险,其中许多是儿童,Bogoch说,加拿大人应该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保护未接种疫苗的人,以避免更全面的封锁。

防止医院不堪重负将是防止全国封锁的关键因素。这就是导致第三波疫情封锁的原因,Bogoch补充说,他提到今年早些时候的可怕情形,一些省份的ICU 达到了容量,患者被送往其他城市,成年患者在儿科ICU病床上,手术被取消。

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传染病研究主席Craig Jenne表示:“不能让这波疫情失控,因为病例越多,住院人数越多,ICU人数会越多,不幸的是,今年秋天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死亡人数。”

Jenne说,由于感染已经在上升,如果不执行公共卫生措施,这一波可能会比之前的几波出现更多的病例。

他说,回顾去年,直到进入9月,人们回到室内与学校,病例才真正开始急剧上升。“今年很多省的病例已经开始上升,8月初的阿尔伯塔省、安大略省和卑诗省,基本上这波提前一个月。”

与安大略省相似,阿尔伯塔省约有150万人未接种疫苗,因此虽然接种疫苗的人患重病、住院和死亡的风险较低,但仍有许多加拿大人没有这种保护,这可能会导致第四波失控。

Jenne说。“如果任由这种病毒肆虐,而大多数未接种疫苗的人确实被感染,我们将在医院看到失控的人数。”

专家说,COVID-19的传播速度会更加火上浇油。当病例数呈指数增长时,很难挽回局面。

由于超过60%的加拿大人完全接种了疫苗,许多人得到了全面保护,但仍然存在突破性病例的小风险。

截至8月7日,自2020年12月开始接种疫苗以来,超过80%的感染、住院和死亡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占新感染人数的不到1%、住院人数的1% ,以及加拿大死亡人数的1.4%。

“发生突破性病例的风险非常低,而且大多数确实发生的突破性病例仍会导致非常轻微的疾病,”Jenne说。“接种疫苗后疾病的严重程度显著降低。”


【图:按疫苗接种状态划分的 COVID-19 病例】

虽然高接种率将使这一波与以往不同,但放松公共卫生措施和更多的旅行也会如此。

哈利法克斯传染病专家Lisa Barrett博士表示,我们不是孤岛,在加拿大某地和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当跨区旅行越来越频繁时。

随着第四波疫情的爆发,控制COVID-19的社区传播将是今年秋季确保儿童安全的关键。

“归根结底,疫苗仍然有效,但我们必须记住,有大量加拿大人没有资格接种疫苗,这些是12岁以下的人,” Barrett说。“目前没有办法保护他们免受病毒感染,只能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并确保周围的人接种疫苗。”

对于Barrett而言,Delta变体令人担忧,在专家进一步了解COVID-19对儿童的长期影响之前,采取一切照旧的方法还为时过早。

她补充说,仅仅因为孩子们可能不会像成年人那样生病,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接种疫苗的成年人试图恢复正常生活时被忽视而不受保护。

保护儿童免受COVID-19的侵害将为易受伤害的成年人增加一层额外的保护,因为儿童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他们。

医生们一致认为,在第四波COVID-19疫情中,安全返回学校将是确保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安全的最大因素之一。

“实际实施智能学校的策略非常重要,这些策略侧重于通风更好的房间、在学校戴口罩、限制班级规模以及分组,”Bogoch说。“都有这些步骤,不同省份都有不同的计划,但关键问题之一是在学校层面:他们计划如何实施是关键。”

对于担心学年的家长,Bogoch建议联系就读的学校,因为并非所有学校都是一样的。一些学校可能位于社区感染COVID-19的风险已经较高的社区,这些学校可能没有可用的所有资源。

由于有众多加拿大人接种了疫苗,因此很可能在不使用广泛封锁的情况下控制第四波疫情,相反各地可以选择更简单的公共卫生措施,这些措施可以相对容易实施。

“过去18个月我们一直在使用的一些公共卫生措施非常容易遵守,并且在减缓病毒传播方面非常有效,” Jenne说。“我认为,戴口罩,降低一些室内活动的整体容量,这可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也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即使没有这些规定,个人也可以自己戴上口罩并与他人保持距离。

Bogoch补充说:“如果将这些方法应用于所有人,并不是说我们将达到零 感染,但至少将能够限制社区中的传播,并防止医疗保健系统的紧张。”

各省已经开始应对COVID-19病例的增加。安大略省在重新开放的第三阶段暂停,新斯科舍省收紧了与新不伦瑞克省的边境限制,魁北克省扩大了疫苗护照的覆盖范围。

“卑诗省的部分地区重新出现了口罩,并选择了疫苗护照系统,”Jenne说。“阿尔伯塔省也推迟取消无症状检测和自我隔离。我认为这些是省级卫生当局意识到仍然存在风险的非常明确的标志,并且需要管理这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