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深情握手:胡锦涛力挺温家宝意在言外

亚洲时报方德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刻指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往四川,并且担任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根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也于16日上午乘飞机赶赴四川绵阳。值得注意的是这番胡温二人在灾后首次再遇时的一幕:胡锦涛一下飞机,即跟温家宝用力握手时间长达数秒。按道理,胡温二人一直合作无间,平常见面也用不着要特别握手这麽“见外”,而今天胡温这一握手,颇有意在言外的味道。

胡锦涛此行,有一点很不寻常的地方。基于维护国家领导人的安全起见,一般领导人的国内考察报道都是待行程束才曝光的;可在这次,官方媒体在即日已把消息发布。一方面,这可以解释为胡锦涛特别重视灾民,也希望他的到访可以振奋救灾人员的士气。另一方面,也有意见认为这是胡温希望及早主导救灾工程,免得出现政出多门的现象,妨碍了救人的进展。

一个巧合是,另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15日也在成都主持召开抗震救灾部队军以上领导干部会议。此前,另一位主管宣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自行召开会议,对抗震救灾宣传报导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正面宣传为主”。现在胡锦涛也在四川亲自为温家宝打气,即使有人不愿听温家宝的命令,但总也要听中央军委主席兼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命令了吧?

再一个巧合是,中国中央政府16日宣布,会彻底调查地震为何令大批学校倒塌,警告如有任何人被发现与“豆腐渣”工程有关,将受到惩处。而曾任四川省委书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同一天也赶到四川,据称他此行是为了“指导抢险工作,慰问抢险人员”。

另一个可以提出的现象是,在四川大地震当天的5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中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任总指挥,李克强和当时人在拉美外访的回良玉任副总指挥。因为有两名政治局常委在前面,担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的回良玉,这次也只能排名第三。一方面可以说,这安排是体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对救灾工作的重视;但这也可以说是中央希望这次救灾工作能尽量发挥作用。回良玉过去在处理救灾时,曾迫得温家宝公开表示“放心不下”:2006年夏,湖南遭遇百年不遇的灾害,回良玉到灾区指示,要求“确保灾区稳定”,要求媒体不要报道负面新闻,结果温家宝表明“放心不下”,亲自到灾区一趁,果然踢爆当地情况频出的真相,幸好温家宝“放心不下”,在百忙中抽空到了一次灾场,救灾工作才可以得到纠正。

恰好地,5月15日,回良玉提前结束了拉美的外访,到了四川绵阳,“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在他回来前一天的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又召开了三天内的第二次会,这次会上特别强调了“统一指挥”的重要性。有分析指出,中央力挺温家宝,大力巩固他个人权威的味道,不言而喻。

事实上,温家宝在连日来的指挥工作,也有感到不顺心,被个别工作人员的不够积极态度惹怒的时候。温家宝本人在地震当天即已赶抵四川,在地震翌日的5月13日,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但救灾人员表示因天气不佳,一直下雨,视野差,且已经出现泥石流迹象,所以物资无法运入。温家宝急得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麽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激动之下,他甚至把电话也摔了,并撂下重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在温家宝也罕有地发出怒火之后,隔了一天的5月15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才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救灾部队要发扬“尖刀”精神,“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就冲向哪里”。“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胡锦涛抵蜀之时,地震灾害后“黄金72小时”已过,套用胡锦涛本人的话:“救灾已到最危急时刻”,不少被埋者的生命已危在旦夕。值得一提的是,此时能找到生还者的机会虽然相对淼茫,但根据过往的救灾经验,在地震之后七天仍试过救出生还者。所以,温家宝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时特别强调:救人是重中之重,绝不轻言放弃。温家宝此言,使人感到纳闷:在救人之时,是否有人曾“轻言放弃”?是否有人曾经主张在“黄金72小时”后放弃搜救?如果有,到底是谁?

胡锦涛在这次救灾工作和温家宝紧密合作,一直有迹可寻。胡锦涛之前已曾以中央军委的身份,下令部队要“更好地指导部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有分析指出,胡锦涛这次高调到四川,一来是要视察灾情,体现对灾民的关怀,但一个也很重要的政治任务则是,要确立温家宝在指挥救灾上的绝对权威,体现政治局常委决定要“统一指挥”决策的精神,使救灾工作能排除人为的干扰,免得救灾扶危的工作受影响。66岁的温家宝在四川灾区督师5日,对其体力也是极大挑战,温16日离开四川返回北京,换了胡锦涛在蜀留守。胡温二人的默契,是不点自明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