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公司强制疫苗接种,员工可以拒绝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最近几周,联邦和省政府、私营企业以及加拿大最大的银行都宣布了对许多返回岗位的员工实施强制性疫苗接种政策的计划。

CBC报道说,这些疫苗规定要求其员工接种COVID-19疫苗。但是雇主是否有权强制执行此类任务?如果员工拒绝怎么办?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公司在强制执行疫苗规定时是否面临法律障碍?

多伦多的就业律师Alex Lucifero表示,这可能取决于雇主和雇员所处的特定环境。他说,法律会因多种因素而有所不同——例如,特定行业,或者员工是否加入工会。

“会有很多不同的因素需要考虑,”他说。“我想最终可能会有针对不同行业或不同员工群体的不同法律。因此,这使它变得极其复杂,并且没有‘一刀切’(one size fits all)的答案。”

就业律师、安省汉密尔顿Scarfone Hawkins LLP的合伙人Adam Savaglio说,关于疫苗接种要求的法律存在许多误解和不正确的假设。

他在接受CBC采访时说:“他们不一定强迫,但他们当然可以要求提供疫苗接种的证据,因为他们对工作场所的工人和其他人负有提供健康和安全工作场所的潜在义务。”

然而,多伦多的就业律师Howard Levitt表示,在加拿大法律中,安全总是胜过隐私。这意味着法院和仲裁员将允许雇主制定强制性疫苗接种政策,宗教和医疗豁免除外。

公司可以解雇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吗?

Levitt说:“我相信他们作为雇主有权强制执行并解雇不遵守规定的人。”


【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将要求返回办公室的员工接种疫苗或接受定期检测。(CBC)】

Lucifero说,由于医疗条件或宗教信仰而拒绝遵守雇主疫苗规定的人不能被解雇,因为根据人权法,这将被视为歧视。

“但现实情况是,你的雇主可以让你离开,因为你没有接种疫苗。雇主实际上可以让你离开,根本没有特别的原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无故’解雇,”他说。

“只要支付了适当的遣散费,你的雇主甚至不需要理由让你离开。”

如果不想接种疫苗,如何保护我的特权?

达尔豪斯大学法学名誉教授、宪法专家Wayne MacKay说,让人们理解重要的是,《人权与自由宪章》仅适用于政府行为。这意味着,在涉及疫苗授权时,该章程仅适用于拒绝此类法令的政府工作人员。

“它不适用于私营企业或个人的行为,”他说。“成文法,隐私法,人权法,诸如此类。但只有政府行为受到宪章的限制。”

哪些特权可能适用于疫苗授权?

政府雇员可能至少可以使用章程的三个部分来挑战疫苗授权,包括第7条——生命权、自由权和人身安全权。

卑诗大学法学教授Debra Parkes和渥太华大学法学教授Carissima Mathen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写道,这可以用来挑战“似乎强迫人们接种疫苗的政策”。

然而,渥太华大学卫生法、政策与道德中心的兼职教授Bryan Thomas说,他认为第7条下的挑战不太可能成功,因为该条款不保护个人的经济利益或“保留一份工作你的能力”。

第15条提供了免受歧视的保护,也可以援引,但Thomas说,他认为这不会成为一个论点,因为雇主实际上并没有忽视任何人的利益。

“他们将这种歧视编造为一种合法形式,并说,你知道,未接种疫苗的人进入工作场所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巨大风险,”Thomas说。

第2A条,即所谓的宗教豁免或良心自由,也可能适用。

Parkes和Mathen写道,这是宪章的一个不完善领域,但可能与“一个人真诚地认为接种疫苗对他们的健康有害,或者在其他方面是非常错误的”相关。

但Thomas说,例如,对疫苗犹豫不决的人不能声称这是一个良心自由的问题。“法庭对良心有更严格的测试或标准,”他说。“它必须类似于你生活中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