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十张空白疫苗接种卡是这个价!非法使用将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

(星星生活/捷克佳)围绕是否需要COVID-19疫苗护照的争论仍在继续,但似乎有些人已经在寻找绕过这一系统的方法。

据Global News报道,网上有很多关于假疫苗接种卡和假疫苗护照的报道,价格各异,有些以数百元的价格出售,有些如在Amazon.ca上,你只需不到20元即可获得一包10张空白的美国疾控中心(CDC)接种卡。

在加拿大,许多人得知复制他们的接种证明有多么容易。在曼尼托巴省,接种疫苗的居民会收到一张带有可扫描二维码的免疫卡。在安大略省,接种者会收到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一张看似没有安全功能的纸,只有病人和医生的信息。

经常讨论医学伦理的圭尔夫大学副教授Karen Wendling 认为,有充分的理由担心,但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可能担心会有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试图越过边境。

更改或伪造合法文件(如疫苗卡),意图将其用作真实文件,在联邦法中是犯罪行为。Daniel Brown Law的刑事辩护律师SuJung Lee说,根据加拿大刑法,这可能会触犯多种罪行。最适用的犯罪行为可能是伪造。

Lee说,这可能会让造假者入狱18个月到10年,这取决于官方决定如何判定。拥有、使用或贩卖伪造文件将被视为单独的罪行。如果涉及经济损失,嫌犯也可能被指控欺诈。如果被定罪,将面临2到14年的监禁,具体视案情而定。

但根据Lee的说法,法院很少会因伪造疫苗卡等“简单的伪造罪”而判处监禁,更不用说最高刑罚了。

然而,鉴于COVID-19对全球的破坏性,Lee认为法院仍希望通过利用犯罪记录来追究那些被判有罪者的责任。此类犯罪如果早期出现苗头,法院可能会认真对待,他们会想向社区发出信号,犯罪者不会逍遥法外。

当被问及是否使用伪造的COVID-19疫苗接种证明进入加拿大时,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一位发言人表示,CBSA意识到一些旅客在寻求进入加拿大时可能会试图使用欺诈性文件,但没有具体说明边防人员如何区分真实的疫苗卡和没有安全功能的假疫苗卡。

CBSA表示,边境服务官员接受过检查相关技术和使用的培训,还有情报分享和其他信息,来确定一个人是否可以进入加拿大。

该机构补充说,所有旅行者都应该意识到,在进入加拿大时向官员提供虚假信息或进行虚假或欺诈尝试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可能会导致处罚和/或刑事指控。

尽管如此,加拿大人对于是否应该首先需要疫苗证明存在分歧,有人称其为“道德困境”。

圭尔夫大学的Wendling认为应该被要求,对于跨国旅行将是必需的。她还强调需要证明在高风险的聚集场所或拥挤场所接种了疫苗,但认为这仅适用于像COVID-19这样致命且传播范围广的疾病。

与此同时,瑞尔森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护理学院院长Nancy Walton质疑工作时对所有场景的全面要求是否真的有效。

她认为,审视环境总是很重要的。如果正在考虑诸如医疗保健等绝对利大于弊。人们有义务,也有理由要求医护人员接种疫苗。

但在工作场所、音乐会、杂货店或商场等其他环境中,Walton说,除了要求疫苗证明之外,还有其他可用的选择可供考虑,如保持距离、个人防护装备、口罩、设置物理障碍等。

Walton还表示,获得疫苗机会不足和不公平,尤其是在较贫穷的国家,可能是旅行限制的决定性因素。

无论哪种方式,Walton和Welding都表示,卫生官员需要想出某种方法来验证COVID-19疫苗卡,正如一些网络安全专家所说,对伪造卡的需求将在暗网上增长。

与此同时,Lee表示,因伪造疫苗卡而被指控伪造或欺诈,可以在法庭上受到挑战,任何指控都可以。但要向法庭证明被要求提供疫苗证明侵犯了你的日常权利非常困难。因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其他类型证明身份的文件,如使用驾照司空见惯,不一定是侵犯权利,而是一种和谐社会的生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