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加拿大各地对疫苗护照态度迥异,该如何使用?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新冠疫苗的持续接种以及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一些国家和加拿大部分省区已经开始使用或考虑对某些服务或旅行推出基于疫苗的识别。

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已开始向在该省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发放免疫证明卡,这允许居民在旅行归来时无需隔离要求,他们更能探望住院和长期护理的亲人.

曼省对免疫证明卡的需求非常巨大,以至于政府最近宣布将暂停生产实体卡,尽管个人可以继续注册数字卡和实体卡,但数字卡在个人获得批准后可立即使用。

与此同时,魁北克省表示,如果该省爆发第四波疫情,它将在秋季采用疫苗护照系统。这要根据9月1日之后才会再决定。如果在省内使用疫苗护照,它将不会用于获得公共或基本服务,而是用于限制参加诸如去音乐会、酒吧、团队运动等被认为是中高风险的活动。

魁省政府在其网站上规定,雇主将无法将疫苗护照作为雇用员工的要求。

萨斯喀彻温省在6月底宣布,进入活动和场地不需要提供疫苗接种证明。

阿尔伯塔省也对这个概念说不。省长表示,该省不会“促进或接受疫苗护照”。

在安大略省,尚未宣布任何官方计划,但多伦多地区贸易委员会已呼吁安省政府为非必要的商业活动引入疫苗护照。

联邦政府正在为国际旅行制定某种类型的疫苗护照,但尚不确定如何运作。今年5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任何政策都有望与国际盟友保持一致。

目前,那些有资格进入加拿大的人如果能证明已经完全接种了获加拿大批准的疫苗,并且第二剂至少接种了14天,到达时无需隔离、酒店检疫和测试要求。与此同时,旅行者必须在出发前至少72小时将他们的疫苗接种证明上传到应用程序ArriveCAN,并在抵达时向加拿大边境服务部门出示。

疫苗护照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只允许那些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参加体育赛事或更广泛的旅行等活动可能是有意义的,这可能是人们接种疫苗的一个很好的激励措施。但是疫苗护照的概念带来了大量关于个人健康信息的隐私问题,以及围绕某些特权需要疫苗确认的道德问题。

民意调查显示,许多加拿大人支持疫苗护照,Angus Reid研究所5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79%的加拿大人赞同用于国际旅行的疫苗护照。然而,在同一项调查中,只有55%的人赞成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是为了看电影和获得餐馆等服务。

“疫苗护照”的含义并不总是很清楚。一些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显示疫苗接种证明的数字或实体卡专门用于国家之间的旅行,而其他一些(如计划在魁北克使用的卡)则用于活动和一个特定的空间。

在美国纽约州,一种称为Excelsior的通行证允许参与的企业扫描个人的数字通行证以查看疫苗接种证明。

但与此同时,美国的许多州已经积极禁止要求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获得特定服务和活动的想法。

欧盟推出了一种疫苗护照版本,旨在通过允许持有护照的人在穿越边境进入参与国时免除检疫或检测要求,从而简化国家之间的流动。

“欧盟数字COVID证书应促进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欧盟委员会的网站解释说。“这不会成为自由流动的先决条件,这是欧盟的一项基本权利。“

自7月1日起,欧盟公民和居民可以通过其国家当局申请获得数字COVID-19证书,该证书带有二维码,可以扫描该二维码以提供有关个人是否已完全接种疫苗的信息,显示近期已经接受阴性测试或已从COVID-19中康复。

该证书可在所有27个成员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使用,如瑞士、挪威和冰岛。

疫苗护照的概念是否会成为一种标准化的东西,还是会推广到更多地区,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