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工厂走法律罅员工没补偿

资方故意减人手 结业不付遣散费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安省伦敦市1家包装制造厂关闭,工厂员工没有遣散费,劳方指摘省府容许资方走法律罅,把员工人数限制在50以下,不付员工遣散费,他们辛勤工作几十年,离职时没拿分文补偿。省劳工厅长杜杰(Brad Duguid)周三说,在安省法律下,50人以下的工厂结业,资方不用付员工遣散费,法规没有问题。

他还说,没有人告诉他,安省就业法规有问题,要是公司倒闭,劳方拿不到遣散费,联邦政府应该为劳方出头,解决问题。

杜杰说:“我没留意那是问题,没有人向我提起,我们促请联邦政府推动受薪者保障计划。”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三提出私人法案,要求省府正视这个问题,修改法规,改善劳工福利。政府应该明文规定,工厂雇用最少25人,员工总薪酬超过100万元,如果资方结业,就有责任付遣散费。

琼斯-桑斯包装制造厂(H.J. Jones-Sons)的员工指出,他们的工厂关闭,资方没给遣散费。美国公司去年收购工厂后,资方故意减少员工,全厂人数降至50以下,公司后来宣布结业,保留原班顾客和专利,但不付遣散费。

通讯、能源及纸业工人工会(Communications, Energy and Paperworkers Union)517G地区(Local 517G)分会主席霍姆斯(John Holmes)周三在省议会的记者会上说:“公司只是说,还有8个星期,他们就要关厂,你走出工厂大门,分文没有,这样的情况很悲惨。美国公司能到这个省份,接管1间工厂,基本上吞没了它,把这些人赶到街上,情况真惨。”

根据《安省就业标准法》(Employment Sandards Act),资方雇用员工不足50人,支付250万元以下的薪酬,在结业时可以不付员工遣散费。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说:“在一些情况下,安省以外的公司很容易到这里来,收购一些公司,然后结束这里的生意,把制造业务转到其他地区。”

工会副主席金特(Kim Ginter)说,安省还有类似的故事,不少小型公司结业,员工默然失业,没有半点补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