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玛丽•西蒙被任命为加拿大首位原住民总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因纽克族领导人和前加拿大外交官玛丽•西蒙(Mary Simon)被任命为加拿大第30任总督,她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原住民人士。

特鲁多总理7月6日在魁北克加蒂诺的加拿大历史博物馆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批准了这一任命。

西蒙出生在魁北克北部努纳维克地区的Kangiqsualujjuaq,是因纽特人全国倡导组织因纽特人Tapiriit Kanatami的前任主席。

西蒙说:“我很荣幸、很谦虚,并准备成为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总督。”

作为因纽特人文化和权利的长期倡导者,她还担任过加拿大驻丹麦大使和加拿大极地事务大使。

在时任总理斯蒂芬哈珀为寄宿学校系统道歉期间,她曾在下议院发言。

西蒙谈到了加拿大各地寄宿学校最近发现的悲剧。她说她认为自己在帮助国家度过康复过程中扮演了一个角色。

她会说英语和因纽特语,并说她将在工作中学习法语。

前总督朱莉•帕耶特 (Julie Payette) 于1月向总理通报了她的辞职,此前调查结果显示,有人指控丽都大厅的工作场所环境恶劣。

一个由六人组成的顾问小组一直在寻找潜在的候选人,本月早些时候向总理提交了一份简短的候选人名单。

特鲁多承认,在围绕帕耶特的争议之后,他可能需要改进对高层任命的审查程序。

帕耶特在辞职后承认没有任何具体的不当行为,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将为了机构的利益而离职。她于2017年被任命为总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