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接种mRNA疫苗第二剂,心脏炎症病例报告超出预期,青少年组尤甚

(星星生活/捷克佳)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的一个咨询小组表示,接种基于mRNA新冠 疫苗的人士出现心脏炎症的报告可能与该疫苗有关,但接种疫苗的好处仍然大于任何风险。

据CBC报道,在周三的报告中,CDC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 (ACIP) 指出,其数据库的早期数据显示,在接种疫苗后的21天内,每百万第一次接种任何 mRNA疫苗的人士中,报告有4.4例心脏炎症病例。该比率在第二次接种后跃升至每百万人有12.6例。

这些报告数据比预期的要多,尤其是在较年轻的年龄组接种第二剂之后,12至39岁的病例的早期数据表明,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ACIP新冠疫苗工作组主席Matt Daly博士在演讲中,强调了美国疫苗安全监测系统的实力,但指出生活中没有什么是绝对没有风险的。他说,从几十年的其他疫苗经验中了解到,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罕见但可能严重的事件。

演讲重点介绍了疫苗接种后报告的几种情况,包括心肌炎(即心肌的炎症),以及心包炎(即心脏周围的内膜)的炎症。心肌心包炎是同时存在心肌炎和心包炎的病症。

CDC几个月来一直在调查主要发生在年轻男性中的心脏炎症病例,并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仍在评估这种疾病的风险,并没有证实疫苗与心脏问题之间的因果关系。

CDC工作组周三表示,现有数据确实表明青少年和年轻人的心肌炎与mRNA疫苗接种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我们还不知道潜在的机制,”CDC新冠疫苗工作组成员Matthew Oster博士在演讲中说。他说,心肌炎很罕见,但并不是一种新疾病,研究结果表明 mRNA 疫苗“可能是一个新的诱因”。

CDC现有的结果数据还显示,接种疫苗后患有心脏炎症的患者通常会从症状中恢复,包括胸痛。幻灯片演示指出,目前尚无长期数据可用。但目前青少年和年轻人接种COVID-19疫苗的好处仍然明显大于风险。

这一发现是在美国、意大利、以色列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报告接种疫苗后心脏炎症之后得出的。

以色列卫生部在6月初表示,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间,超过500万接种疫苗的人报告了275例心肌炎病例。大多数经历过心脏炎症的患者住院时间不超过四天,95%的病例被归类为轻度。

在加拿大,最新的疫苗安全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至少有53例心肌炎或心包炎病例报告给加拿大卫生部或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的mRNA 疫苗之后。

“迄今为止,尚未在心肌炎/心包炎与COVID-19疫苗之间建立明确的关联,”最新的联邦疫苗安全更新中写道。

虽然加拿大的发病率尚未高于预期水平,但免疫学家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教授Matthew Miller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许多年轻的加拿大人只接种了第一剂注射。

他说,随着这些人开始接种第二剂,开始看到更多是合理的。“更领先的国家能够更早地发现这一点,因为该年龄组中有更多的人接种了更多的第二剂。”

辉瑞的疫苗已被授权在12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使用,此前曾表示,它没有观察到比一般人群通常预期的更高的心脏炎症发生率。莫德纳也还表示,它无法确定与心脏炎症病例及其疫苗之间的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