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寻求联邦赔偿,加拿大男子接种疫苗后健康严重受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接种疫苗后的严重不良事件很少见,但确实会发生。现在,一项新的联邦计划正在为注射后遭受痛苦的加拿大人提供赔偿,而阿尔伯塔省的一名男子是最早提出申请的人之一。

据Global News报道,阿尔伯塔省埃德森市的Murry Hellekson说,他经历了 COVID-19 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现在正在从旨在支持这些人的联邦计划中寻求赔偿。

他说,在 4 月份接受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两周后,他开始感到手指刺痛和脚底麻木。

在去医院并完成血液检查后,Hellekson被送回了家,但他的病情继续恶化。“平时可以抓握的东西都拿不起来了,然后我就离开了工作台,左腿不能动,单膝跪地,然后我就开始恐慌了,”他说。

他说,在第二次从医院回家后,他最终被推荐到埃德蒙顿会见神经科医生。就在那时,他的脊椎出现了问题,并接受了静脉输血。

“一位医生直截了当地问我:你在过去两周内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吗?”Hellekson 说。“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我有没有感染、肺部感染、口腔溃疡……你最近有没有接种过其他疫苗?”

Hellekson 说他被诊断出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GBS, Guillain-Barré Syndrome),这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会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部分周围神经系统。GBS 的范围可以从短暂虚弱非常轻微的病例到几乎毁灭性的瘫痪。


【图:Murry Hellekson 在患上格林-巴利综合征(GBS)后住院,这是在他接受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两周后出现。】

据加拿大卫生部称,加拿大在接种 COVD-19 疫苗后有 13 例 GBS 报告,其中 9 例涉及阿斯利康疫苗,4 例涉及辉瑞疫苗。

Hellekson 说,一名医生提交了一份与阿斯利康注射剂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你不知道你的脚从脚踝往下在做什么,”他说。“基本上,他正在缓慢地瘫痪,我知道这一点,”Hellekson 的妻子 Jenn Donovan 说。

Hellekson 的病情迫使他停止工作。在埃德森市拥有一家商店的Donovan说,她还不得不抽出时间来照顾Hellekson。“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很大影响,”她说。

“我正在考虑的是必须放弃投资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Hellekson 说。

Hellekson 发现了加拿大的疫苗伤害支持计划 (VISP,Canada’s Vaccine Injury Support Program)。加拿大卫生部表示,该计划为那些因在 2020 年 12 月 8 日或之后接种卫生部授权的疫苗而遭受严重和永久性伤害的人提供公平和及时的财政支持。

虽然 Hellekson 很高兴他的健康状况正在改善,但他和 Donovan 担心个人必须经历“严重和永久性伤害”才能获得经济支持。

“应该说是严重和/或永久性伤害,”Donovan说。“他们说,‘你可能会在三个月内完全康复。’有些人可能会在这三个月内失去全部生计。政府有什么帮助?”Donovan说。

“我们注射疫苗帮助保护你,帮助保护我们的社区,帮助保护我们的长者,保护我们自己。”

渥太华大学医学教授、渥太华医院研究所高级科学家 Kumanan Wilson 博士帮助设计了 VISP,并表示该计划是关于公平的。他说:“这些计划旨在宽容和非对抗性……以帮助而不是制造对抗。”

Wilson说,过去 15 年来,他一直在加拿大倡导疫苗伤害赔偿。10 年前,他写了一份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在加拿大推出 COVID-19 疫苗期间,他被要求更新他的报告。

“我们发现全球约有 15 个司法管辖区设有疫苗伤害补偿计划。加拿大是G7 国家唯一一个没有的,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疫苗政策的一个差距,”他说。

Wilson认为,联邦政府应该在 COVID-19 疫苗推出之前制定疫苗伤害赔偿计划,尽管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极为罕见。

“在第 3 期临床试验中,可以发现大约 10,000 分之一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不幸的是,我们已经看到,随着这种疫苗的推出,有时确实会发生一些事件,它们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Wilson说。

“在这种情况下,疫苗制造商真的没有责任,因为他们已经采取了最佳做法……他们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但不幸的是,有时会发生不可预见的情况。”威尔逊最后表示,由三名医生组成的小组确定哪些病例可以获得赔偿。

加拿大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过程将包括审查所有必需的和相关的医疗文件,以及当前的医疗证据,以确定伤害和疫苗之间是否存在可能的联系。”

“如果存在可能的联系,医学专家还将评估受伤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此信息将用于确定授予个人或其幸存者的财务支持的类型和级别。”

Hellekson 认为他的个案需要财政支持。“我现在走路没有辅助,但手脚利索几天后,然后一天又不行了。”众筹网站GoFundMe已设置 活动来帮助 Hellek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