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大流行后继续戴,一些加拿大人发现口罩优点多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从不想生病或让别人生病,到享受冬天保暖和保护隐私等意想不到的好处,有些人出于预防COVID-19感染以外的原因开始欣赏这块小小的织物。

据CTV报道,作为安省一名护理人员,Stefanie Kranjec Correia 亲身了解口罩在大流行期间保护她和她的前线同事安全的重要作用。她现在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但即使在大流行后,她也没有打算摘掉口罩,而且她并不孤单。

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病例数和住院率的下降,人们已经开始谈论何时会恢复“正常”。虽然没有迹象表明加拿大的公共卫生指南会很快改变,但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于5月13日宣布完全接种COVID-19疫苗的人不必戴口罩后,关于室内戴口罩的讨论重新开始。

Correia向CTV表示,即使有些人可能会有异样的眼光,她也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以及感冒和流感季节继续戴口罩。“我不在乎,我会戴上口罩,因为我不会把那些废物带回家……人们可以说我过度保护、神经质、偏执或其他什么。”

Correia不愿看到她的三个都在6岁以下的孩子遭受不必要的感冒,但她有额外的理由保持谨慎:她的丈夫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使他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现在他在没有免疫系统的大流行中走来走去。所以这就是他快速地获得第二剂疫苗的原因,”她说。

但由于他服用药物,他们不知道疫苗最终对他的效果如何。Correia说,他们的孩子知道他们必须为他们的父亲提供额外的安全,并且非常习惯戴口罩。“所以这就是我们在人多或在流感季节外出时需要戴口罩的另一个原因。”

在大流行期间,围绕口罩的对话发生了巨大变化。早期的犹豫源于公共卫生信息、对医护人员供应短缺的担忧、对SARS-CoV-2病毒的空气传播性质的怀疑以及对口罩有效性的怀疑。对一些人来说,口罩也一直是,而且仍然是一个政治热点。

但是,口罩如何防止细菌传播的视频以及去年发表的大量研究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它们除了保持身体距离和洗手外的保护功能,特别是在佩戴者生病的情况下。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 于2020年5月建议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加拿大统计局发现,到9月,97%的12岁以上加拿大人公开戴口罩。

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公共卫生措施还有助于将流感人数推至难以想象的低水平。根据政府数据,2019年至2020年流感季节共有55,379例流感病例,也因大流行而缩短。相比之下,截至2021年5月22日,本季节仅确认了72例流感病例。

“我可能仍然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特别是如果我感冒了。大部分时间车上都挤满了人,”Chloe Hong说。她住在大多伦多地区,在大流行之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居住在渥太华的Julie Gordon也表达了这种观点。她和Hong是十几个接受CTV采访的人之一,即使不再需要,他们仍计划在需要时继续戴口罩。

“我希望这成为感冒和流感的常态,”Gordon说。不过,她补充说,“我想知道‘恢复正常’的社会压力。”

许多人希望看到戴口罩常态化,这也可以帮助那些无力请无薪病假和/或别无选择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病人。

其他人则表示,继续戴口罩的动机不仅限于阻断病毒的感染。

在过去的这个冬天,许多社交媒体用户很高兴终于有了一个让他们的鼻子保持温暖的解决方案。

“当COVID结束时,我们可以保留口罩吗?他们在冬天让我的脸保持温暖,让我隐藏自己不好看的下巴。没有一点缺点,”一位用户在一月份发推文说。

Joyce Alene在4月份的推特上写道:“虽然很多人厌倦了戴口罩,但就个人而言,我很高兴找到了对季节性过敏有效的东西。”

一些女性发现戴口罩意味着她们不必担心自己的外表。据《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报道,它还可以防止男性骚扰他们或被告知要“微笑”。

“戴口罩是真是不错,我可能会坚持下去,即使他们确实找到了治疗 COVID-19 的方法。”Clare Mackintosh去年告诉《泰晤士报》,“没有一个人建议我笑着看起来更漂亮。”

《纽约客》的特约撰稿人Susan Orlean写道,戴口罩带来的意想不到的乐趣,以及她如何逐渐喜欢戴口罩的中性立场。“我喜欢它为我提供的隐私,以及我的表达是我一个人的事实。”

这是其他人的共同感受:“我现在喜欢戴口罩,它给了我一些隐私,我认为这将成为我生活方式的永久组成部分,”一位推特用户本月早些时候写道。

一篇关于中国城市的博客曾将戴口罩比作戴耳机或太阳镜——在公共场合充当“社交防火墙”或“请勿打扰”的标志。

在大流行之前戴口罩已常态化的亚洲许多地区,人们在天气或空气质量指数不佳时戴口罩的情况并不少见。还有一些名人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以免被粉丝认出。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有些人会很高兴看到口罩的终结,从医疗豁免到过去的创伤等很多正当的理由,但戴口罩从一开始就存在争议。在美国,有许多报道称,尽管CDC发布了新指南,但仍继续戴口罩的人遭到强烈反对。

Correia对此表示同情,她可以看到一些在大流行期间不反对戴口罩的人在大流行后对像她这样戴口罩的人的行为和反应很差。“这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当人们感到不舒服时,他们的反应很糟糕……”

心理健康专家在大流行期间警告说,担忧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尽管有些人希望远离口罩,但在经历了大流行之后,人们仍然对恢复正常感到很紧张。5月份的一项调查发现,52%的受访者对回到COVID-19之前的状态的想法感到某种程度的焦虑。

尽管Correia计划继续戴口罩有各种实际原因,但这场流行病已经彻底地改变了她的观点。“只是站在第一线,看到这对我们每一代人、家庭、企业、经济、对公共机构的信仰,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造成的绝对破坏——我不会忘记这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