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华裔网上请愿逾800人签名 卡市反华议员坚拒道歉

【明报专讯】卡加利市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上月发表反华言论,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当地华人随后发起网上请愿活动,要求他道歉。安德斯上周回应说,他不会道歉。

华人社区以马克斯张(Max Zhang,音译)为代表,在网上发起签名请愿运动,目前已得到超过800份签名。请愿书指摘安德斯,说他不该把北京奥运会比作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的奥运会。张说,安德斯的言论伤害卡加利地区很多华人。“我认为,这里几乎全体华人、华人社区都很气愤,他们不能理解。”

他说,他不想北京奥运成为“政治事件”。

卡加利市华人社区要求安德斯道歉,他上周回应说:“我觉得事情很讽刺,比如有人想给我发请愿信,反对我的言论。但在北京,你没有一个环境,让人发请愿信,投诉那边侵犯人权的事情。”

尽管请愿运动的签名不断增加,安德斯说,他有很多华裔加拿大人支持。他多次到台湾旅行,也参加香港人权会议,在申请中国大陆的旅游签证则被拒绝。

安德斯也有发起请愿运动,这项请愿行动指“中国政府持续镇压西藏,是极大侵犯人权”。请愿运动呼吁加拿大政客抵制北京奥运会,号召运动员不参加奥运开幕礼。

加拿大华人联名声讨辱华议员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安德斯将北京奥运会比做1936年纳粹德国奥运会、恶毒攻击中国的言论激起了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强烈愤慨。在加华人在网络上发起了题为“西卡尔加里议员安德斯,请听听我们的声音”的签名活动,要求安德斯道歉,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千名华人签名支持。

发起此次签名行动的马克斯?张(音)在接受《卡尔加里先驱报》采访时说:“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加拿大华人都对安德斯的言论感到气愤”,他说他并不希望北京奥运会变成一项“政治活动”。张先生说,虽然这项活动是要求安德斯道歉,但据他估计,安德斯并不会这么做。重要的是,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向外界展示事情的另一面,尤其是西藏问题的真相。

据《卡尔加里先驱报》报道,张先生在这份要求安德斯道歉的声明中写道:“我们知道你可能太忙于各项政治问题,没有时间去图书馆查查相关书籍。但我们不能容忍一个无知的政客向公众发布如此荒谬的言论、冒犯他的选民。”“在你批评别人之前,起码要听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

据《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陶短房介绍,截至加拿大时间3日20时,该声明已得到899个支持签名。据陶短房介绍,安德斯是目前加拿大执政党——保守党一名国会议员,时常发布批评中国的激进言论。虽然此次借纳粹侮辱中国这只是其个人观点,但在加拿大也确有一些人对北京承办奥运会颇有意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加拿大经济发展与美国密切相关,所以一些人更看重与美国搞好关系。加拿大在自由党执政时因其代表工商业界利益,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但现执政党——保守党的大本营在卡尔加里,那里是座盛产石油但没有海岸线的内陆城市,属较封闭地区。其石油也主要销往美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立民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华人联名签字抗议活动从另一方面证明中国人民的力量是自发的,绝不像西方媒体所说是受政府暗中指派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是否可以改变某些人或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看法,而是要籍此机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的信息,表现中国人的力量”。

林立民说:“西方一些人,他们说出这样的话根本就没打算道歉。污蔑中国似乎是出于他们的某种‘生理需要’。而华人表现出的‘同仇敌忾’让西方看到了他们的力量。”他说,对于这些人,我们不是要改变他们的观点,而是要让世界听到我们的真实声音。 (环球时报记者梁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