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以目前速度,加拿大民众何时将实现新冠疫苗的全面接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目前已有超过60%的适龄加拿大民众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但与此同时,第二剂的接种率仍远远落后于第一剂。如果保持当前的接种率,全国民众何时才能实现新冠疫苗全面接种的目标?

据CTV报道,在过去的7天中,加拿大平均为几乎1%的民众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而第二剂的比例只有0.11%。

联邦政府此前曾表示,有资格并愿意接种该疫苗的每个人都可以在9月份之前进行完全疫苗接种。如果整个夏季都保持目前的疫苗接种率,那么加拿大适龄接种人口的20%(12岁及以上)将在10月初实现疫苗全面接种。

报道认为,但随着加拿大完成首剂疫苗的接种,情况将有所改变。

加拿大目前平均每天平均接种356,304种疫苗。其中约90%(319,531)为第一剂,第二剂为10%(36,773)。假设总体疫苗接种率保持不变,那么到夏末之前,将会有多少加拿大人完全接种疫苗?

假设加拿大保持目前的接种率,直到90%的加拿大人第一次注射疫苗,然后转换为将第一剂疫苗都集中在第二次疫苗接种上。到6月26日,加拿大第一次疫苗接种率将达到90%,到当天将有8.5%的完全接种。如果此后的疫苗接种转向第二剂,则每天的第二剂接种率将上升至1.07%。

到7月7日,全疫苗接种率达到20%

到8月4日,全疫苗接种率达到50%

到9月1日,全疫苗接种率比例达到80%

到9月11日,全疫苗接种率90%

这些计算是假设每天接种的疫苗数量保持不变。如果总疫苗接种率发生变化,则这些预测也将随之变化。

下图显示了基于当前接种率的预测,并且会随着接种率的变化每天更新。图表的预测值无法说明将来的接种率变化。但“如果每次接种都保持当前的接种率,我们何时才能达到该目标?”

目前,对于第二剂,这个答案比实际情况要遥远。但随着第二剂比率的增加,该图表将反映出步伐的加快。

第一剂和第二剂量接种率之间的差距是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决定将第一和第二剂之间的持续时间从4周延长到16周的结果。

安省西奈健康中心传染病流行病学家布伦达•科尔曼(Brenda Coleman)医生对CTV表示:“我们的想法是让更多的人首先接种疫苗,以减少社区传播的可能性。”接种一剂疫苗后的有效性约为80%。

查阅整个加拿大民众的完全疫苗接种率,过去七天内的第二次疫苗接种率平均为0.10%。依据该比率预测,到夏末将有总人口的13%接种两剂疫苗,到年底将为总人口的25%接种疫苗。

这可能会随着加拿大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要接受疫苗的数量而改变。

迄今为止,加拿大已经从制造商那里收到了超过2539万剂的COVID-19疫苗,据目前担任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物流和运营副总裁、领导联邦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的克里斯蒂娜•布罗迪(Krista Brodie)准将确认,6月底这一数字将会超过4000万剂。

科尔曼博士说,随着加拿大接受剂量的增加,到夏季结束时,多达75%的成年人可以完全接种疫苗。

“预计从现在到八月底的剂量可能会用完,从而开始给人们接种第二剂。” 科尔曼说:“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到夏天结束时,应该有70%到75%的成年人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

科尔曼说,由于有很大一部分成年人已经完全接种疫苗,这将大大降低群体免疫方式的传播率,但在加拿大,完全接种80%到90%的疫苗将有助于大流行的结束。

虽然成人的第一剂治疗工作很顺利,但年轻人才开始接种疫苗。

本月初,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了针对12岁及以上未成年人的辉瑞疫苗,并通过临床试验证明该疫苗对12至15岁的未成年人有效率是100%。

科尔曼说,给12到17岁孩子接种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在学校学习与外出访友等需求,如果给他们接种疫苗,将会减少传播。

如果缩短了第一剂和第二剂之间的等待时间,科尔曼建议优先考虑处于高传播状况的人,包括一线工作人员以及12至17岁的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