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适用于全球旅行的疫苗护照何时启用,将如何工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登机牌,行李箱,护照,数字疫苗接种证书?为提振元气大伤的国际旅行,欧盟、一些亚洲国家政府和航空业正急于开发疫苗护照,允许旅行者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证明已接种疫苗的系统,帮助他们避免目的地繁琐的检疫要求。

美联社报道称,但多项努力突显一个问题,即缺乏一个中央国际系统以电子方式验证疫苗接种。这些项目在合作中也面临技术挑战,而有关隐私和疫苗不平等的问题依然存在。

疫苗护照是在现有的冠状病毒健康和接触追踪应用程序增加另一个数字层,不少国家已经推出了这种应用程序。

人们在国内将其用于重新开放当地经济的问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反对在酒吧、音乐会和体育赛事中使用这款程序。但将其用于国际旅行的呼声已经越来越大。

疫苗护照的首要部分是用户此有官方或批准的电子免疫记录。欧盟,中国和日本都在为跨境旅行制定自己的数字疫苗证书。

欧盟数字证书的测试正在进行中,该证书还将确认COVID-19测试结果或从病毒中康复,并将于6月底上线,使民众能够与生活在30个欧洲国家的亲友团聚。

尚不清楚的是,在没有内部边境检查站的欧盟旅客将在何处以及如何准确地对其证书进行检查。布鲁塞尔的官员表示,这将取决于各个国家。

其设想是,旅行者将在手机上亮出一个QR码,以便可以使用一个官方的验证应用程序在某个机场或火车站对它进行扫描,该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欧盟的技术“门户”与国家数据库进行核对。

尽管世卫组织就制定“智能疫苗接种证书”的临时指南进行了磋商,但它不建议以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国际旅行的要求,理由是疫苗分配不均。

旅行者还需要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携带所有最终的官方疫苗接种证书。

欧盟的项目包括欧洲国家可以用来构建自己的官方手机钱包的开源技术。

航空业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和竞争对手分别推出Travel Pass和CommonPass程序分别在不同的航空和公司使用。旅行者已经可以使用这些应用来验证其COVID-19测试结果是否在目的地被接受。

到目前为止,Travel Pass和CommonPass仅适用于使用它们的航空公司的旅行者。两者都可以集成到航空旅行应用程序中,因此用户可以在在线办理登机手续时验证其疫苗状态。两者都有望使用欧盟证书。CommonPass说,用户将可以在6月中旬之前导入疫苗证书。

报道表示,经常跨国的商务旅行者对于疫苗护照表示欢迎,尽管存在对数据隐私的担忧,但这有助于避免欧洲人在访问其他欧盟国家时会面对进行多次COVID-19测试以及隔离的噩梦。

如何应对伪造证书?在大流行期间,欺诈者出售的伪造纸质COVID-19文件一直存在,但开发人员表示,数字版本具有保护措施,难以伪造。

IATA表示,它不会验证测试结果或疫苗接种状况,但会在注册实验室将这些详细信息安全发送给旅行者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该旅行者的身份应用程序可以与接受测试或疫苗接种的人相匹配。

该应用程序使用手机摄像头扫描旅行者的脸部,并将其与护照生物特征信息进行匹配,并进行检查以防止他人使用其身份。

疫苗护照的安全与隐私是一个争辩两极的话题,在线讨论突显了并无根据的恐惧,他们担心这些将被用来控制个人,限制自由和侵犯隐私。开发人员强调,手机上保留的个人数据最少,唯一可以传输的是加密密钥,可以安全地交换信息。

还有一个问题是,各种疫苗凭证系统将如何协同工作,以及各国是否会认可彼此的证书。英国政府警告说,目前没有多少国家接受旅行者接种疫苗的证明。

开发人员说,在最开始就拥有一个可互换利用信息的系统并不现实,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纠结将得以解决,这将为下一次大流行奠定基础。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人,或者家庭不是每个成员都有设备怎么办?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欧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包括纸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