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加拿大半年近半全国人口接种,盘点七家签约公司的疫苗进度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近几周来,加拿大人接种疫苗的速度和数量大幅增加,因为注射几乎已开始面向所有年龄段。自开展接种疫苗运动以来,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全加有近50%的人口接种过一剂疫苗,但只有不到5%的人完全接种两剂。

为实现全民接种,联邦政府此前已经与7家不同的疫苗生产商签订了合同,其中六家来自国外,一家来自加拿大本土,加拿大可以选择购买疫苗的总剂量达到4亿多剂。

签约的一些公司有的正在履行合同,有的不甚靠谱一直延误,也有的正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以下是这七家公司在向加拿大生产和供应疫苗方面的简要介绍。

01、辉瑞-生物科技(Pfizer-BioNTech)

自3月份以来,辉瑞一直是加拿大疫苗接种战役的主力军。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于1月份因将其比利时工厂改建,导致供应暂时停顿。但自此以后,该公司一直稳步提供其mRNA产品。

到目前为止,辉瑞已向加拿大各省区分发了超过1500万剂,到7月底为止,每周至少交货200万剂。

加拿大已从这家制药巨头那里采购了总计4,800万剂疫苗,足以为2,400万人接种疫苗。这些疫苗至少有1800万剂将在7月至9月期间到达。预期大多数将用于为已注射过该产品的数百万加拿大人的第二剂。

此外,因为辉瑞是加拿大卫生部目前授权在12至15岁的人群中使用的唯一产品,所以辉瑞疫苗对于在安全返校前为青少年接种至关重要。

截至本月,该公司现在将从其位于密歇根州Kalamazoo的工厂向加拿大运送疫苗,该工厂距离底特律-温莎边境只有220公里。这意味着加拿大的交付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可以免受欧洲疫苗出口的控制。

02、莫德纳(Moderna)

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公司生产的mRNA是加拿大第二大最常用的新冠疫苗产品。该公司以前从未将药物推向市场,因此在满足其产品不断增长的全球需求方面遇到了麻烦。

尽管加拿大是最早与莫德纳签订采购协议的国家之一,但该公司由于生产问题而不得不在后期取消或延误交货。因美国政府在该产品的早期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因此莫德纳必须向美国市场投放一定剂量的疫苗,这也导致其减少了向其他国家的交付。

莫德纳公司本身没有生产设施,只能依靠第三方公司生产其产品并运送到国外。由于欧洲技术工人的短缺,质量保证过程有所延误。

预计该公司将在第二季度向加拿大发送约1230万剂,今年前六个月的注射量总计为1430万剂。但由于莫德纳运送的持续延误,已经有迹象表明该公司可能无法实现该目标。

加拿大总共向莫德纳订购了4,400万剂。

03、阿斯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

大多数加拿大人现在都熟悉这个令人担忧的产品。尽管安全有效,但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表示,阿斯利康这款病毒载体不是“首选”产品,因为可能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极罕见但严重的副作用。

最新统计显示,在已接种的210万人中,有21例确诊的疫苗诱发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VITT)病例。英国的早期数据表明,第二剂阿斯利康后VITT的风险可能低于第一剂后VITT的风险。

疫苗生产商建议在第一次接种和第二次接种间隔4到12周。研究表明,等待更长的时间实际上可能会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

多个省份已经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的第一剂疫苗,但是全球疫苗共享联盟COVAX的约66.5万剂于上周到达。除此之外,加拿大还将在6月底之前从阿斯利康公司接收至少一百万剂。

在这两批疫苗之间,加拿大国庆日之前将有足够的产品为已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的210万人中的约75%接种疫苗第二剂。

加拿大已从阿斯利康订购了多达1000万剂,因此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更多运抵。

加拿大还购买了约150万剂与阿斯利康在生物学上相同但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产品。由于印度疫情高发期,印度政府已阻止了所有出口。该研究所表示,它将在年底恢复全球交付。

04、强生(Johnson & Johnson)

像阿斯利康一样,NACI表示,强生公司的病毒载体疫苗比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的mRNA产品更不受欢迎。但一些专家建议,这种单次注射疫苗可能有助于接种更多的弱势人群,这些人群不太可能进行第二次接种。

加拿大在4月下旬收到了约30万剂强生疫苗,但由于加拿大监管机构正在验证这些疫苗的安全性,是否存在生产材料的污染,因此这些产品尚未运往各省。美国FDA已下令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工厂停止所有生产,目前暂停了1亿剂强生疫苗的接种。

05、诺瓦瓦克斯(Novavax)

马里兰州的另一家公司诺瓦瓦克斯生产的疫苗在试验结果中显示出很大的希望。注射分为两剂,在其3期临床试验的参与者中,预防COVID-19的有效率为89.3%。

自1月份以来,诺瓦瓦克斯一直在向加拿大卫生部滚动提交数据,但对于何时可提供疫苗还不清楚。诺瓦瓦克斯反复推迟了产量预测,并且一直在努力获取生产疫苗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

5月初,该公司再次推迟了提高疫苗生产的时间表,虽然产品尚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目前已在英格兰的一间工厂全天候生产。

06、麦迪卡戈(Medicago)

这是一家总部位于魁北克市的加拿大公司,联邦政府已与麦迪卡戈就疫苗剂量签订了一项合同。

去年秋天,渥太华筹集了1.73亿元,帮助麦迪卡戈开发COVID-19疫苗并建造一个大型工厂来生产。5月18日,正在与葛兰素史克(GSK)联合开发该产品的麦迪卡戈报告了其源自植物的COVID-19疫苗的早期临床试验数据。

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已经有3万名志愿者进行的麦迪卡戈的3期试验已经开始,并即将扩展到巴西。

麦迪卡戈发言人对CBC表示,他们希望在初夏进行分析和发布数据,然后提交加拿大卫生部的监管批准。如果获得批准,则麦迪卡戈疫苗很可能是加拿大生产的第一批COVID-19疫苗。

加拿大在去年10月签署了一项协议,购买2000万剂的麦迪卡戈疫苗,并可选择再购买5600万剂。但是在批准麦迪卡戈的注射疫苗之前,大多数加拿大人可能已经接种疫苗。

07、赛诺菲-葛兰素史克(Sanofi-GSK)

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是在加拿大有主要业务的两家大型制药公司,他们共同开发了COVID-19疫苗产品,但由于未能在临床试验中产生足够的结果,去年宣布“延期”。

此后,两家公司已经重新启动了试验程序,目前处于测试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和最后阶段暂时不确定,这意味着这些疫苗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