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加拿大央行警告:债务攀升与房地产火爆加剧风险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央行警告说,家庭债务攀升与房地产市场火爆带来的风险正在上升,这对脆弱的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据加通社报道,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周四在其最新的金融体系评估报告中说,与收入相比,许多家庭承担了巨额抵押贷款,这限制了他们应对意外的金融冲击(如失业)的灵活性。

央行指出,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家庭总债务增加了百分之四,并自去年年中以来随着住房市场开始升温而急剧上升。

报告称,市场繁荣可能会在短期内帮助经济反弹,但如果家庭由于经济的另一轮低迷而不得不削减支出,则可能导致未来的破产。

央行对加拿大金融体系风险的最新评估也突显出人们对大流行中援助企业过快撤出的担忧。

央行表示,企业担心的是政府支持期满后的未来生存能力,因为人们仍不确定大流行后生活和经济活动的前景。

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央行表示,网络安全仍然是他们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之一。

但是,住房和高家庭债务水平是央行报告的主要内容。

在大流行期间,政府的援助和央行为降低利率所做的工作使家庭和企业有了财务保障,其中许多家庭和企业的表现远远好于经济低迷时期的预期。

报告补充说,市场活跃程度和令人担忧的抵押贷款数据让人想起2016年,当时对抵押贷款申请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如果利率上升,买家可以应付付款。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全国房价较一年前上涨了23%。加拿大房地产协会本周表示,4月份在加拿大出售房屋的平均价格略低于69.6万加元。

央行表示,最近的价格上涨在城市中更为普遍,五年前则主要集中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及其周围地区。在央行看来,大多伦多地区,汉密尔顿和蒙特利尔过热,而渥太华正处于加入其中的边缘上。

由于房价上涨,而可用房屋供应落后于需求,一些人可能会出于担心自己将来无法负担得起的考虑而倾向于立即购买。

央行的报告警告说,一些家庭正在苦苦挣扎,无法忍受新的抵押贷款,这使他们在需要更新房贷时更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联邦银行监管机构正在考虑收紧对无保险抵押抵押贷款的测试,联邦政府也被迫对有保险的抵押抵押贷款做类似的事情。

上个月,联邦预算提议对空置房产征收1%的外国买家购房者税。中央银行表示,该措施“可能会减少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需求。”

联邦财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周三会见了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小组。财长办公室提供的会议资料显示,她询问了住房市场和可负担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