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2021人口普查进入倒计时,在大流行期间填表须知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21年的人口普查已经进入倒计时, 5月11日将是完成填表的最后时刻,在大流行期间如何填写,短版和长版有何区别,此次普查与以往有何不同,将会为未来带来怎样的变化?

什么是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加拿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勾绘加拿大的全貌,提供制定公共政策和解决不平等现象所需的数据。

这不仅仅是评估人口增长。通过从每个省和地区的社区中获得反馈,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公众的多样化需求。

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同步,可以收集加拿大每项农业活动的数据。

据CTV 报道,自1971年以来,人口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上次人口普查是在2016年。那一年,是强制性的长版人口普查表。在此之前,前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在2010年取消了普查,一项自愿的全国家庭调查,结果造成一些数据的空白。

人口普查有两个版本,即简版人口普查表和长版人口普查表,它们是随机分配的,每个家庭收到或者简版或者长版表格。

如何填写?

家庭可以书面或在线填写人口普查。每个家庭都将通过邮局收到人口普查表,并且在纸质副本上可以找到16位的安全代码。

那些希望在线填写人口普查的人可以键入人口普查网站并输入他们的安全访问代码后开始填写。StatCan在其网站上表示,希望80%的加拿大人可以在线填写人口普查,称其为“在履行普查义务的同时在家中保持安全的最佳方式。”

StatCan说,回答是保密的,在线填写人口普查是安全的。

长短版人口普查表之间有什么区别?

大约75%的加拿大人将接受短版的人口普查表,而25%的人将接受长版的人口普查表。

简版询问有关年龄,语言和婚姻状况等基本人口统计问题。

StatCan网站表示,长版的不仅包含这些问题,还提供了更详细的信息,收集了“有关加拿大各地民众的社会和经济状况及其所居住住房的信息”。

今年有什么不同?

“简而言之,有三种新的问题。性别认同,退伍军人和有关官方语言少数群体的新问题,”人口普查计划负责人杰夫•鲍比(Geoff Bowlby)向CTV表示。

“从长远来看,将获得所有这些,以及劳动力市场,通勤工作和对土著身份问题的部分更改的一些其他问题。”

其中一项重大更新是为加拿大提供更好的性别多样性图景。

在过去的几年中,加拿大人在被要求性别时只能选择“男性或女性”。在2016年人口普查后与LGBTQ2S +社区接触后,该问题出现在2021年的人口普查中,部分是为了解决加拿大境内跨性别和非二元社区的数据空白。

现在,加拿大人将回答两个问题:“出生时的性别”以及性别。在人口普查中,加拿大人将在“男性”和“女性”之间选择“出生时的性别”,但在有关性别的部分中,他们可以选择男性,女性或在第三次回答中进行书写,为非二元加拿大人提供了识别自己的空间。

鲍尔比补充说,过去,尽管过去的人口普查确实询问了有关种族和种族的具体问题,但他们有时还是将普查中有关种族的数据汇总到更广泛的类别中,例如“有色人种”。

“但是,在即将到来的人口普查中,当我们传播数据时,将经历很多我们所说的解聚作用(de-aggregation),或者停止将人们归为一类,将它们归为一类最能代表他们。”他说。

如何加入COVID-19因素?

今年的普查特别是长版的一些变化与大流行本身有关。

关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新的问题,询问加拿大人是全年还是仅一部分时间工作,并询问他们可能失去工作的原因。

鲍比说:“这些问题使我们能够看到大流行对当地社区和劳动力市场的严重影响。”

填表需要多长时间?

简版的人口普查表仅需几分钟,而长版的人口普查表大约需要半小时,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你的家庭规模。

鲍比敦促每个人填写人口普查表。“当我们在2022年发布这些数据时,它们将提供我们作为加拿大人的非常丰富的写照。” 他说,“这将为流行病对我们的严重影响,社会及经济远景提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