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阿斯利康是二等疫苗?NACI最新建议招致多方抨击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因强调mRNA疫苗比病毒载体的疫苗更受欢迎,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的最新建议受到来自医学专家,接种者,以及反对党等多方的抨击。

周一,NACI重申其立场,即相对于强生和阿斯利康(AZ)疫苗,“首选”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并且加拿大人应在权衡风险之后再决定要接受哪一种。

基于病毒载体的AZ和强生疫苗已与一种极为罕见且可能危及生命的血栓综合征(VIITT)相关。据估计,患这种综合征的风险从10万剂1例到25万剂1例不等。

尽管VIITT非常罕见,在加拿大已接种的约170万剂AZ疫苗中,到目前为止只有7例报告。在美国接种的800万剂强生疫苗中,已经确认有17例VITT病例。

NACI建议各省和地区优先考虑强生疫苗,这是迄今为止加拿大唯一批准的单次注射疫苗,适用于难以安排第二剂的人群。它建议强生与AZ 一样,仅适用于30岁以上的人群。

NACI副主席Shelly Deeks医生表示,病毒载体疫苗是非常有效的疫苗,但是有安全信号,有安全风险。尽管这种信号非常罕见,但却非常严重。人们需要有一个明智的选择,来接种第一剂可用的疫苗,或者等待一种mRNA疫苗。

NACI的最新公告似乎与加拿大卫生部对国民经常重复的指导方针相矛盾,即最好的疫苗是向他们提供的第一种疫苗。

NACI主席Caroline Quach-Thanh博士向CTV表示,这实际上归结为人们的居住地以及对COVID-19的潜在暴露。如果身处没有COVID的区域,那么可以等待mRNA,如果所在地区有大量COVID,传播率很高,那就需要注射第一种疫苗。

她认为这项建议是传递给加拿大人的“透明”信息,不会导致混乱或犹豫,而是要帮助人们根据感染COVID-19的风险来决定要接种何种疫苗。她说:“这需要获得知情同意。”

但多位医生却在Twitter上表达了他们对这种相互矛盾的指导意见的失望,以及可能导致疫苗接种犹豫。

多伦多的家庭医生兼医学研究员Iris Gorfinkel博士说,风险水平仍然可以接受,这是来自NACI困惑的消息,很难理解。

Brian Goldman博士在Twitter上也对NACI的建议表示失望。他说,为了健康,在选择疫苗时请不要挑剔,以提供的第一个为准。

临终关怀治疗医生Naheed Dosani博士表示,NACI似乎建议一线和必需工作人员注射不太安全的病毒载体疫苗。他写道:“让我直接说:NACI建议你应该等待获得mRNA疫苗,但如果不能等待(如热点地区的重要工作人员),则应该注射具有血栓风险更高特点的疫苗。”

有关加拿大人应该考虑等待“首选”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消息,也引起了已接种过AZ疫苗人们的困惑与愤怒。有接种者在社交媒体上称他们被蒙骗接种了二等疫苗,也有人表示他们应该取消计划中的第一剂还是拒绝第二剂。

一位Twitter用户尖刻地指出,NACI的建议归结为“风险最高的人应选择风险最高的疫苗,因为他们风险最高。”

“我很困惑,实际上对此感到愤怒。他们不是一直以来在说,人们应该接种第一种可用的疫苗,”一位护士在Twitter上写道。

在此期间,NACI副主席Shelly Deeks医生试图通过宣传安全有效来缓解那些已接种AZ疫苗者的担忧。她还说,委员会正在研究混合和匹配第二剂疫苗的想法。一旦从相关研究中得到一些信息,NACI将就混合时间表提出建议。

联邦保守党议员Michelle Rempel Garner指出,“这与我们听到的有很大不同。加拿大卫生部是否建议注射所提供的第一种疫苗,或者如果可能的话,等待一种mRNA(辉瑞或莫德纳)疫苗?”

加拿大卫生部长Patty Hajdu回应说,卫生部负责批准使用疫苗,而NACI就如何最佳管理疫苗提供独立建议。她建议加拿大人想知道何种疫苗适合他们应向健康护理人员咨询。

到目前为止,在加拿大,已有1280万人接受了至少一剂疫苗。其中约三分之二接受了辉瑞,五分之一接受了莫德纳,其余的接受了阿斯利康(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