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美国放宽戴口罩限制,何时该轮到加拿大?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随着加拿大疫苗接种运动的进行,特别是本月,数以百万计的疫苗即将到来,许多人想知道,我们何时将摘去口罩恢复常态?

在边界以南的美国,4月27日拜登总统称:“从今天开始,如果你已完成了疫苗接种,在户外而不是在人群中,就不再需要戴口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虽然现在仍建议在室内使用口罩,但表示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可以与多个家庭的朋友在户外用餐,甚至在与未接种疫苗的人一起参加小型户外聚会时,也可以抛弃口罩。

CDC的数据显示,五月初,超过一半的美国成年人至少接种了一剂COVID-19疫苗,大约40%的人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

在加拿大方面,据CTV来自各省区的最新统计数据汇总,加拿大全国接种疫苗的比例是34.4%,16岁以上适龄接种人口至少接种一针的比例上升至41.4%,但完全接种两针的只有114万人。这与美国相比,差距仍然很明显。

据CBC报道,渥太华医院资深科学家道格•曼努埃尔(Doug Manuel)说,关于口罩的讨论将取决于疫苗的接种水平。戴不戴口罩的关键是在社区中传播的可能性很小。

他说,如果大约70%至80%的人接种了疫苗,那么就可以达到群体免疫,此时可以放宽对公共卫生的限制。随着疫情得到良好的控制,我们将开始逐渐撤消限制并做出摘掉口罩的决定。

至本周一,约有三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至少接受了一剂疫苗。曼努埃尔说,安省的模型表明,疫苗接种要等到八月底和九月才能减少。

卡尔顿大学诺曼•帕特森国际事务学院的研究员蒂娜•帕克(Tina Park)说,几十年来,在韩国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已很正常。帕克专门研究朝鲜及韩国和加拿大的外交政策。

帕克说,这在 COVID-19爆发很久以前就已经存在了。韩国在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方面的经验以及从蒙古和中国季节性沙尘暴输入,促使人们更多地使用口罩。

她说,无论个人感受如何,确保自己在促进公共健康方面承担责任,这被视为公民义务。她相信趋势表明,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佩戴口罩在加拿大已经常态化。

她说:“对于那些处于危险之中的人,对于那些戴着口罩感觉舒适的人,我认为不戴口罩者会出于恐惧而选择戴口罩,直到疫情结束。”

加拿大卫生部首席医疗官谭咏诗医生最近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第一剂疫苗,今年夏天将会逐步取消限制性最强的公共卫生措施。但她同时表示,接种疫苗不会是口罩的终结。

安省首席医疗官戴维•威廉姆斯(David Williams)医生最近表示,疫苗接种一旦达到一定比例,将进行相应的沟通。渥太华公共卫生组织表示,它将遵循省府和联邦关于口罩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