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加拿大四种新冠疫苗产生效力各需要多长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随着加拿大预期在本周从供应商那里接收多达190万剂疫苗,其中包括强生公司首批单剂注射疫苗。

截至4月26日,加拿大人疫苗接种比例已经接近30%。尽管人们对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的疫苗存在疑问和担忧,但加拿大卫生部周日发表声明称,这两种疫苗都是安全的。


【图:加拿大及各省区接种疫苗比例】


【图:加拿大及各省区新冠确诊病例人数】

在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建议调低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年龄至30岁及以上后,各地的该款疫苗已经供不应求。

在加拿大目前已经获准接种的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这四种疫苗中,它们之间的差异的究竟是什么?

**辉瑞(Pfizer-BioNTech)

加拿大政府表示,首个获批接种的辉瑞疫苗在第一次注射后有效率大约是52.4%,在14至21天后有效率达到92%。

虽然制造商列出了在21天后注射第二剂疫苗,但NACI建议,所有疫苗的第二剂疫苗应在第一剂疫苗后的四个月内施用,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加拿大人能够接种疫苗。NACI表示,通过扩大接种第一剂疫苗,将会减少社区传播的机会。

第二次注射后一周,辉瑞疫苗在预防COVID-19方面将有95%的有效率。

**莫德纳(Moderna)

莫德纳于2020年12月下旬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授权,首次注射后的有效率为80%,随后的14天之后有效率为92%。接种第二剂疫苗两周后,该疫苗在预防COVID-19方面将有94%的有效率。

**阿斯利康(AstraZeneca)

阿斯利康疫苗在首剂接种22-90天后将有76%的有效率。加拿大政府报告说,随着第一剂和第二剂之间间隔的增加,阿斯利康的有效率实际上得到了提高。

第二剂在注射后两周对预防COVID-19的有效率接近63%,但是,当第二剂在第一剂注射后12周或更长时间接种时,疫苗对预防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2%,免疫力随时间逐渐增强。

**强生(Johnson & Johnson)

强生疫苗是加拿大首个批准的单剂量疫苗。接种疫苗两周后,该疫苗可有效预防COVDI-19的发生率为66%,个体免疫力会随时间逐渐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