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Rogers中断带来的思考,电信应否作为公用事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大规模的网络中断导致加拿大各地的用户在周一大部分时间无法使用手机的情况下,Rogers 及旗下品牌的服务终于恢复正常。在恢复服务后的第二天,消费者、电信主管和重要公共服务部门仍然对此忧心忡忡,探讨事件的后果,及将来该如何避免再度发生。

导致问题的原因最终是瑞典跨国公司爱立信的最新软件更新,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在一份声明中透露了这一点,他还向受影响的1100万强大客户群中的那些人表示歉意。整个团队以及网络合作伙伴爱立信承诺,将从事件中吸取教训,以帮助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自去年以来,爱立信一直在帮助Rogers推出加拿大的第一个5G网络。

尽管Rogers仍然坚持认为中断是“间歇性的”,但很明显,在整个中断期间,许多中断都没有任何服务。事件中,用户因无法使用数据,通话和短信对此感到愤怒,被激怒的用户要求赔偿或转换公司。

Rogers周二对此已经做出补偿方案,提供相当于服务一天的“信用额度”补偿,信用额度将自动使用在下一个账单中。

**紧急服务受影响

尽管作为加拿大三大电信提供商之一的Rogers说,只有“一些”无线用户受到了影响,但这次中断对企业,虚拟学校,紧急服务以及试图预订COVID疫苗的人们产生了巨大影响。服务中断跟踪器downdetector.ca引用了全国各省和大多数主要城市中心的数万个投诉。

全国各地的紧急服务受到影响,因为一些客户无法使用911服务。

尽管没有紧急事件的报道,但位于渥太华的独立电信顾问拉塞尔•麦克奥蒙德(Russell McOrmond)表示,失去此类服务说明了中断服务的严重性。他特别担心中断会影响到加拿大的COVID-19疫苗接种计划,因为许多人无法预约。

安省卫生厅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Rogers中断服务,一些疫苗诊所被迫使用纸质报告。

**公共与私营探讨

麦克奥蒙德说,中断事件凸显了该行业的一个基本问题,电信网络已被视为私有,而不是被当作公用事业来对待,它们拥有基础架构的每个部分。

他并不是在说解决方案是政府运营手机公司,而是应该将基础设施视为市政当局运营的公用事业,然后不同公司将通过竞争提供服务。当私营部门提供所有层面的服务时,便会看到这样种愚蠢的失败。

尽管任何过程都可能出现中断,但麦克奥蒙德认为,允许公司拥有和运营其垂直集成电信网络的所有部分,会使这些问题在发生时叠加。

在使用诸如水电之类的基本公用事业的情况下,偶尔会出现一次停电,但与私营部门服务相比,停电的情况要少得多。

**竞争将创造强大的网络

电信高管安东尼•拉克维拉(Anthony Lacavera)十多年前创立了Wind Mobile,尽管他目前在加拿大电信行业中不再活跃,但他坚信竞争(不是政府的更多参与)是解决任何问题的方法。

拉克维拉说,拥有独立的竞争对手将确保进行正确的投资以建立强大的网络。他说:“我理解公用事业的论点,但这低估了建设所需网络的成本。

拉克维拉认为星期一的中断是对这些网络重要性的一次警钟,不仅在当今世界,由于COVID-19,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和远程工作,而且由于5G未来将更加依赖连通性。

“失去推文或在Facebook上发短信的能力是一回事,而当自动驾驶汽车失去联系时,则是另一回事。” 他说,难以想象中断对下一代远程手术带来的后果。“加拿大人昨天已经清楚了无线网络的重要性。”

**无缝转移安排

拉克维拉认为每种技术都有能力分解,他说此次中断为何处需要改进提供了案例。

他说,其中一个网络上出现故障的电话可以在修复故障的同时无缝地转移到另一个网络上。如果这种漫游在周一中断后到位,那么,流量可能已经转移。

为何没有发生的原因尚无明确答案,这就是麦克奥蒙德赞成将加拿大的无线电波转变成更像公用事业的原因。他说,有些应作为公用事业,而某些应是私营部门,找出哪一项才是最重要的,因为电信这种方式使我们付出了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