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不讲武德的加航终于开始退票,这些是你应该了解的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如果旅客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取消了航班,在联邦政府与加航达成一揽子援助计划之际,加航的退款将指日可待,相关的细节业已出炉。这项新协议也为西捷航空提供了蓝本。加拿大民众将从哪些方面受益?

**加航为所有受疫情影响航班退款

曾几何时,加航在疫情期间因不断出售无法成行的航班机票,并将取消的机票转为旅行代金券为人诟病,沉甸甸的现金被换成一堆花花绿绿的代金券,这个圈顾客钱求自身生存的套路被民众指摘为“不讲武德”。

但在联邦政府的干预下终于破局。加航在4月13日的一份最新声明中确认,加航将为自2020年2月1日起所有受COVID-19影响航班的机票提供退款,客户可以立即提交退款请求。

加航解释说:修订后的COVID-19机票退款政策涵盖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4月13日期间购买的机票和加航旅行代金券,用于航空公司或客户出于任何原因取消的航班。

加航还修订了其所有未来旅行的预订政策。从2021年4月13日开始,如果今后预定的航班被取消或改期超过三小时,则所有购买不可退款机票(non-refundable tickets)的乘客也可选择退款。客户还可以选择接受旅行代金券或Aeroplan积分,并获得65%的奖励。

加航称,这项新政策将提供更大的确定性和灵活性,因此客户可以放心预订未来的旅行。

通过旅行社预订的客户必须直接与他们的代理商联系。为了支持其旅行社合作伙伴,加航确认,将不会撤回合作伙伴处理退款机票的旅行社销售佣金。

加航说,符合条件的客户现在可以通过在线或通过旅行社提交请求来要求退款,该政策也适用于加航度假套票(Air Canada Vacations packages)。对于在线申请退款的客户,可以在2021年6月12日之前通过http://aircanada.com/refund提交申请。

**新协议对普通民众意味着什么?

联邦政府和加拿大航空日前已就59亿加元的一揽子援助协议达成协议,该计划旨在帮助加航为更多乘客退款,并恢复所有停飞的地区航线的航班。

新的加航协议是通过政府的大型雇主紧急融资设施计划提供的。其中包括40亿加元的贷款,对加拿大航空股票的5亿加元投资,以及另外14亿加元的专门用于促进客户退款的贷款。

作为与渥太华交易的一部分,其他限制包括最高100万美元的高管薪酬上限。加航还承诺将其员工人数维持在目前水平,不会带来更多的工作流失。公司还同意遵守集体谈判协议,并保护其员工的退休金。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对记者说,纳税人不会为该协议“买单”,并说加拿大政府“完全希望得到偿还”。她补充说:“对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公平交易。”

联邦交通部长Omar Alghabra表示,该协议为加拿大人所需的航空服务提供支持,重新连接社区,让旅客获得退款,并保护旅行社。

当被问及该协议是否可以为与西捷航空(WestJet)的交易提供蓝本时,弗里兰强调了这两家全国性航空公司的重要性,并称与西捷航空公司的谈判具有“建设性”意义。

**疫情期间加航经营惨淡

从大流行开始的旅行限制对航空业来说是灾难性的。到2020年底,成千上万已购买机票的乘客仍处于困境。加航报告说,第四季度预售机票收入为23亿加元。

继创纪录的几年增长之后,加航2020年亏损46亿元,而前一年的利润为15亿元。乘客数量在2020年下降了73%。到2020年,它裁减了2万多名员工,占疫情前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在今年1月,加航又裁减了1700名员工。

加航在2020年从加拿大紧急工资补贴中获得了5.54亿加元,并表示将在2021年继续使用该计划。当加航于2月发布2020年财务业绩时,时任首席执行官Calin Rovinescu将这一时期描述为“商业航空史上最惨淡的一年”。

在商业并购上,加航也遭遇挫折。4月初,加航计划以1.9亿加元收购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旅游运营商Air Transat公司,但欧洲没有批准这笔交易,从而引发1250万元的解约金。

有分析师表示,政府对加航的支持“已经从正常到几乎变成了必须”。加航必须提供政府支持,才能为旅客提供退款,因为该公司由于旅行限制而变得虚弱,以至于别无他法。